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2005:成立合资公司建研发基地只为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7:48  新浪科技

  10月13日,诺基亚与中国普天在北京正式签署合同,双方将投资9亿元人民币,组建合资公司,业务重点覆盖TD-SCDMA和WCDMA领域。自此,诺基亚正式拉开了进军TD-SCDMA的序幕。同时,2005北京国际通信展召开在即,随着中国3G试验进程的基本结束,此届通信展被认为是3G前夜的最后一次大阅兵。谁将在未来中国竞争激烈的3G市场最后胜出也成为令人关注的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即将到来的竞争,某些跨国企业很早就未雨绸缪,以全方位的本土化为3G做好了准备。这其中,尤以诺基亚表现的最为突出,其不仅在全球3G市场中取得了领导地位,而且在中国,其在研发、生产、应用、技术、产品和服务等各个方面强大的3G本地化实力都十分突出,此次携手普天进军TD-SCDMA,更是诺基亚在中国深入本地化、积极推动3G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这一切都足以令竞争对手生畏。

  研发:成都与杭州比翼双飞

  在预测2005北京通信展的热点时,很多业界专家都将HSDPA/HSUPA位列其中。可以说,HSDPA/HSUPA决定了移动媒体或移动三重播放能否梦想成真。同时,HSDPA/HSUPA的商用化能力也是设备商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可以说,是诺基亚最早对HSUPA技术进行了演示,吸引了业界的目光。而令人自豪的是,诺基亚中国研发中心是这些演示的主要功臣,他们承担了HSUPA的研究、标准化和实施工作!有专家指出,这项成就表明,中国研发中心已经迈入世界一流研发中心行列。

  2005年8月,诺基亚宣布在四川成都设立3G研发中心,这使其在中国的3G研发中心从杭州的一个增加到两个。“基础的网络技术和基于此强大平台的创新应用、业务提供是诺基亚关注的两方面,同时也只有两者的相辅相成才能促进整个3G产业的发展。杭州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无线网络技术的研发,而新成立的成都研发中心则侧重于3G业务的服务和应用开发。”诺基亚成都研发中心负责人尤宁指出。

  众所周知,网络融合正在成为电信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诺基亚成都研发中心将基于IMS先进技术促进网络融合与开发各种应用作为一大重点,无疑顺应了这一大势。事实上,无论是IMS的早期业务PoC,还是基于3GPP R5的IMS系统,诺基亚都走在了业界最前列。利用IMS引入宽带IP电话、可视电话、即时消息等具有广阔市场的增值业务,更将使诺基亚在未来发展中处于领跑者地位

  可以说,杭州、成都两地的研发中心好比诺基亚在中国整个研发体系的东西两翼,让四川省乃至整个中国3G的发展、信息化建设振翅高飞。同时成立的四川电信——诺基亚增值业务应用中心更是诺基亚对如何与运营商及产业链上其他环节相互密切配合的一种积极探索,它使研发新成果可以及时在运营商网络上进行实地试验。

  生产:3G实现“中国造”

  作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以及领先的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在中国的生产也实现了完全本土化。“星网工业园”和“生产性合资企业重组”可谓诺基亚加强生产本地化的两大里程碑。星网(国际)工业园以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为龙头,将原材料、零部件等生产集中在一起形成完整产业链的移动通信产业基地。目前,二期已经启动,将引进15至20家著名企业,计划实现年产值500亿元。

  诺基亚2003年3月开始启动的在华四家生产性合资企业重组,也吸引了业界的目光。原有的北京首信诺基亚、北京诺基亚航星通信、东莞诺基亚移动电话以及诺基亚(苏州)电信四家合资公司实现了有效整合。目前,这个重组后的巨无霸已经成为中国移动通信行业最大的制造和出口企业。日前,“Made in China”的诺基亚第2亿台手机成功下线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何庆源表示,包括3G手机、3G基站、基站控制器等在内的诺基亚所有3G主要产品都能在中国生产。而经过“生产性合资企业重组”,通过“星网工业园”的完整产业链,诺基亚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具备强大的成本优势,更能为中国市场带来极高性价比的3G产品。

  应用:打造繁荣3G产业链

  众所周知,3G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而反过来,3G要想实现成功,应用和业务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作为移动终端和网络设备的领导者,诺基亚也不遗余力的担负起促进3G应用产业链完善的重任。

  诺基亚论坛是诺基亚打造繁荣3G产业链的具体实施者。通过为开发伙伴提供开发工具、技术信息和销售渠道支持,帮助他们在全球开发并推广应用,诺基亚论坛带给开发商以实实在在的帮助。诺基亚论坛PRO的成员还能获得更高级别的专业技术支持,可以保证他们的软件与诺基亚移动设备的最佳集成,同时还能优先进入诺基亚分布广泛的全球软件分销渠道。

  据悉,诺基亚论坛的全球注册用户也已经超过200万,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正在诺基亚的帮助下掘金移动应用市场。在中国,诺基亚论坛也已拥有超过15万个注册的内容提供商。

  日前,诺基亚论坛PRO还开通了企业应用和网络应用两大专区,前者关注企业领域的应用开发,后者则致力于促进基于IMS或SIP应用的繁荣。值得指出的是,这两大类应用都是3G时代的标志性业务。诺基亚论坛对这些应用提供商的支持,也是打造3G应用产业链的重大举措。

  此外,诺基亚企业创新机构也将促进3G应用发展作为其目标。通过与本土创业者进行密切合作,诺基亚企业创新机构在支持中国本土企业创新的同时,也对诺基亚的业务部门进行了极大补充和支撑。日前推出的诺基亚无线GPS导航模块LD-1W就是诺基亚企业创新机构与本土企业合作的创新产品之一。

  产品:为中国量身定做

  依托本地及全球研发机构的不断创新,以及生产和应用产业链的成熟,诺基亚在3G技术和产品上也保持了领先地位,无论是终端还是网络设备都是如此。

  全新的诺基亚Nseries多媒体终端是一个很好的代表,日前其推出的N90、N91和N70三款Nseries新品支持3G、卡尔蔡司(Carl Zeiss)光学认证、百万像素相机、多GB内存、VHS解晰度视频以及WLAN等最新技术,将数码媒体和移动性的全新融合引入移动用户手中。而且,因为诺基亚Nseries基于Series 60智能手机平台,用户可以在成千上万种附加应用中随意选择,以定制自己的终端,让它们最好地满足自己的需求。

  “小身量,大容量,大覆盖”的MetroSite 50 WCDMA基站在今年演示时也令人瞩目。作为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诺基亚最新型的WCDMA基站设备,MetroSite 50基站的特点使运营商可以快速创建WCDMA覆盖,充分满足中国运营商低成本快速建网的需求。

  Nseries多媒体终端和MetroSite 50 WCDMA基站等产品的推出,不仅标志着诺基亚研发部门有能力以不断创新推出新品,也充分体现了诺基亚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和致力于为运营商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的承诺。

  在专业电信服务方面,诺基亚也在不断加强本地化力度。据悉,诺基亚网络事业部的服务业务部门将不断通过强有力的区域和本地化运作,充分关注客户需求,加大投资并借此把当地卓越的网络服务企业带入移动通信业。目前,诺基亚服务部门的员工占整个网络事业部的三分之一,并拥有众多服务领域的合作伙伴,可以满足国内运营商的个性化需求。

  合作:与中国谋求共赢

  在中国,诺基亚不仅在研发、生产、应用、产品和服务等各个方面努力推动3G产业发展,而且还采取合作多赢的策略,积极打造移动通信产业链,促进中国通信业发展。

  诺基亚与普天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生产3G网络产品,也是诺基亚与中国本土合作伙伴关系深化的体现。中国普天与诺基亚已有十多年的成功合作经验,此次合资公司的组建更是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拓展双方的业务领域,增强双方为客户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研发方面,诺基亚通过广泛与本地研究机构和大学进行合作来促进技术创新。截至目前,诺基亚已经与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信息产业部传输所等几十个国内顶尖学府和科研机构在未来通信技术等方面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这种合作有力地推动了技术创新和本土化战略。另外,诺基亚还积极参与如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研究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中国)研究中心获准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在外企当中也是不多见的。

  在应用方面,诺基亚积极与各地的政府、运营商、高校和企业等进行合作,打造移动应用产业链。例如,诺基亚在杭州启动的“诺基亚软件园”和“移动应用创新中心”,将实现从移动应用到移动系统软件的完整应用产业链。设在成都的“四川电信——诺基亚增值业务应用中心”也开创了设备商与运营商联手应用研究的全新模式。诺基亚与高校和企业等合作促进业务创新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

  在生产方面,诺基亚与中方合作伙伴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良好。日前,诺基亚首信公司东莞分公司实现第1亿部手机下线,就是诺基亚在广东10年发展成就的体现。而通过星网工业园,诺基亚与众多移动通信产业链的下游企业紧密合作,则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在中国实现完整移动通信生产链的成功构建。

  全面经验 中国分享

  更重要的是,诺基亚作为亚太及全球3G商用的领导者,可以将全球经验与客户共享。而且,诺基亚在3G方面拥有端到端的强大能力,可以通过终端、网络、应用和服务等方面整合所有资源向用户提供最大的价值,这对于尚无3G经验的国内运营商尤为重要。

  台湾地区最大的运营商中华电信的3G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诺基亚作为中华电信3G网络的独家供应商,在其成功推出3G服务的过程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对于运营商来说,开通3G网络只是万里长城的第一步,如何推出吸引用户的3G业务可能更为重要。

  可贵的是,诺基亚不仅仅是为中华电信提供3G设备,而且还为台湾地区应用和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平台。近日,诺基亚在中国台湾宣布成立诺基亚全球首个3G移动业务发展中心,该中心将与台湾地区有关部门、运营商、合作伙伴、国内外内容开发商展开广泛合作,开发出高品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把全新的、吸引人的移动体验带给消费者。

  “台湾地区对于新技术的积极采用,使其成为孕育新技术的摇篮,”诺基亚网络事业部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营运副总裁袁伟道出了诺基亚此举的深意,“随着3G在全球的顺利发展,我们建立了移动业务发展中心以推动中文地区移动内容服务和应用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加强和本地3G产业的合作,将成果与整个华人世界分享。”

  日前,诺基亚还与中华电信合作举办第一届亚太手机电影节。其间,台湾地区还举行了首次手机影片创作大赛,吸引了很多手机用户参与。这是诺基亚在3G多媒体时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帮助运营商和业务提供商打造丰富3G内容与应用产业链的集中体现。

  依托诺基亚在全球3G先行运营商网络部署方面的成功经验,加上其在研发、生产、业务、服务等方面强大的本地化实力,诺基亚将能帮助中国运营商少走弯路,更快速、更高效的建设高质量3G网络。而诺基亚在终端、网络、服务和应用上强大的端到端能力也将保证其在未来中国3G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