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互联网周刊:短信预警亮相城市应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6:52 互联网周刊

  短信预警机制的启动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技术手段运用于城市应急体系中

  本刊记者|徐龙建

  “交管部门提示:今晨,东三环 京广桥东南角辅路污水管发生漏水事故,东三环京广桥附近实行交通管制,请车辆绕行。”2006年1月3日,不少北京移动的用户收到了1860发来
的这条短信息。一些有车族在收到该短信之后,纷纷选择了绕行。

  北京市初次采用的短信预警在这次事故处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一直渴望改变对外沟通形象的政府部门如今又有了这一项新的选择。信息产业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05年11月底,全国手机用户超过3.88亿户,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你可能没看电视,可能没听广播,可能没在车上,但在北京,大部分人都带着手机。”一位市民说。

  这反映了政府部门在应用信息技术防范自然灾害方面的灵活性。一位民政部官员说,利用现有的信息发布方式,突发性灾害警报常常不能在第一时间传递到个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贻误了指挥防灾减灾的最佳时机,手机短信则有效地解决了信息传递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这次事故处理中包含了两套方案,交管局的应急方案和市政府的城市应急方案都在发挥作用。以前所有的事故我们都进行过提示,不过采用手机短信是第一次。”北京市交管局新闻中心主任张景春对《互联网周刊》说。

  短信预警只是中国各级城市下大力气加强城市应急联动系统的一个缩影。经历了2004年北京暴雨等事件之后,“应急联动”已经被北京市政府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一些先行的城市则摸索到了部分解决之道。广西南宁不久前统一了城市应急电话号码,将110报警服务台、119火警台、120急救中心、122

交通事故报警台集合在一起,由指挥长协调各警种联动,这种资源共享的模式实现了较高的应急联动效率。

  北京市应急联动体系的基本框架采用“3+2”模式。“3”是指市级应急管理机构、区级应急管理机构和13个专项应急指挥部;“2”是指分设以110为龙头的紧急报警服务中心,以市信访办12345为统一号码的非紧急求助服务中心。2005年4月,北京市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正式成立,由北京市政府建立应急指挥中心,与各个区的市政、交通、公安、

地震等各部门协同,共同形成了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指挥重大突发性事件。

  不过,这些尝试依然将遭遇重重困难。应急联动系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不仅涉及到电信系统、视频监控、交通控制、GPS、车载ABL、网络等IT技术,还涉及到政府体制、城市自然条件、管理模式和认识等问题。在此次北京运用手机预警的过程中,依然有部分在线移动手机用户没有收到短信,这就影响了传播效果。同时,现有的预警机制依然缺乏相关法律文件的确立,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对于不使用预警信息、不按照预警信息安排生活生产的单位,应该给予相应处罚。”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解志勇说。

  但这依然不失为政府的一次成功尝试。1月4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今后对重大灾害发布预警信息时,民政部也将利用短信息手段进行灾害提示。包括短信在内的多元化的预警方式将更多地被各地政府所采用,这显然将有利于完善城市的应急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