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纳市向UT斯达康发摘牌令专题 > 正文

观察:UT斯达康二次转型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5:52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小灵通比重下降,3G业务缩减,全球裁员,UT斯达康的十年之痒来得如此猛烈而又迅速

  采访·撰文=于焱

  2005年绝对会在UT斯达康的历史上重重地记上一笔。

  2005年11月4日,UT斯达康在美国公布了公司第三季度的财务状况,和上季度一样,UT斯达康继续处于亏损当中,只不过净亏损的数字由上季的7470万美元变为第三季度的4.027亿美元。

  此前的三天,11月1日,是UT斯达康成立10周年的纪念日。对很多公司来说,10年都可能会是一个“坎儿”,UT斯达康看来也未能幸免。

  12月15日,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吴鹰终于在无休止的猜测中露面,并透露了明年UT斯达康的业务重点,吴鹰表示,小灵通仍为UT斯达康重点业务之一,但IPTV为重中之重。UT斯达康已确定三大核心业务:无线、宽带和终端。

  与2003年位列胡润中国百富榜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时的风光相比,此时的吴鹰看上去很是疲惫。

  2003年,在UT斯达康凭借其主打产品小灵通在市场上大有斩获时,吴鹰就已经开始意识到风险的存在,并积极推动业务转型,为3G的到来铺路,UT斯达康通过自行研发WCDMA端到端产品,收购CommWorks的 CDMA2000数据产品,并与大唐合作支持TD-SCDMA标准,在3G的3个标准中都布下棋子。

  当时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吴鹰的成功是把握住了中国打破电信垄断进程“缝隙中的机会”,而两年过去,机会却没有带来利润,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预测,2005年UT斯达康全年每股亏损1.62美元,花旗集团则将这一数字提高到了4.26美元。

  吴鹰坦承,“前几年发展得很快,所以就有些膨胀了,公司的产品线发展得过于宽泛,在WCDMA的开发上也投入了巨资,但是,现在必须做出调整,今后UT斯达康在3G上将偏重CDMA2000。”

  尽管吴鹰一再强调“UT斯达康绝不会放弃3G,而是在3G上有所取舍”,但这还是让人捏了把汗。从目前业界的兴奋点来看,WCDMA和中国的3G标准TD-SCDMA备受关注,而CDMA的延续技术CDMA2000则很受冷落,UT斯达康把希望放在这种制式上,不免让人担心。

  但不管怎样,随着又一轮大裁员的即将开始,UT斯达康的二次转型也已经在疼痛中开始。

  小灵通寻找新兴奋点

  尽管UT斯达康多次表示,小灵通仍将是固网兴奋点,但看起来,迫在眉睫的3G还是给小灵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吴鹰表示,2005年,主打产品小灵通对公司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减少,小灵通在业务中所占比重将下降到50%以下。

  而易观国际在其《PHS市场综合分析报告》中也预测说,2005年以后,小灵通用户的发展将逐步放缓,预计到2007年年底,中国小灵通用户总数将超过1亿。

  但对于成就了UT斯达康的小灵通,吴鹰没有轻言放弃,据介绍,目前UT斯达康在小灵通上的投入仍占公司总投入的一半以上,但吴鹰也为其找到了一个新的兴奋点。吴鹰称,明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总部确定的小灵通业务重点是Qbox,因此,Qbox也将是UT斯达康的业务重点。

  据中国电信内部数据表明,开通Qbox业务对传统固定电话业务收入的提升将达到5~10元/户。如果考虑到该业务对小灵通放号的促进,对固网运营商业绩的推动作用将更大。

  据UT斯达康中国公司副总裁伍雯弘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在上海等六个城市完成了Qbox商用试点,试点用户占总体3%~10%不等。而中国网通也将在北京、抚顺等三个城市展开Qbox业务试点,但由于Qbox产品持续缺货,网通全国范围的试点将推迟。

  UT斯达康方面表示,电信、网通两大运营商已经在2005年末相关会议上表示,2006年Qbox的采购量将达到150万~220万部。不过,这个数字无论是相对于固话用户还是小灵通用户群体来说,都还只占很小的比例。

  IPTV有多重

  无论对小灵通有多大的感情,UT斯达康都在坚定地拓展另一个商业空间。

  在2005年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小灵通”被摆在了UT斯达康展台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取而代之的是大张旗鼓的IPTV展示。据了解,目前在中国电信方面,UT斯达康已经拿下了上海、浙江、

福建、广东、云南五地的IPTV试点项目。UT斯达康中国公司首席科学家杨景称,目前网通在哈尔滨的IPTV项目已有4万用户,中国电信在上海闵行的IPTV试验网也已开通,两者采用的都是UT斯达康的设备。而伍雯弘还透露说,在已经完成招标的陕西电信IPTV项目中,UT斯达康有可能重新入围,而同样已经完成招标的江苏电信项目也可能有好消息传出。

  尽管现在UT斯达康拥有50亿元现金和80亿元信用额度,但时至今日,IPTV真正放号的只有上海和哈尔滨,其他城市并未商用。这意味着IPTV还没有形成规模市场。但吴鹰表示,和当年小灵通的处境比起来,IPTV面临的政策阻力已经小了很多。

  

摩根士丹利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IPTV在2006年还不会构成UT斯达康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其市场机会比小灵通更大。

  “IPTV绝对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如果说手机将人们从空间上解放,那么,IPTV就让人们在时间上获得解放。”吴鹰在说到IPTV时用到了“颠覆性”这样的字眼,但IPTV能否在几年内为UT斯达康带来可观的收益,还是个未知数,毕竟这是一个上全新的未成熟的市场。

  吴鹰坦言在2005年的战略调整中,最心痛的事情是不得不进行裁员,但距离5月的那场全球大裁员仅5个月后,10月31日的全体员工大会上。UT斯达康总裁陆弘亮就发布了下一轮裁员预告,尽管陆一再表示:“这将是公司最彻底的一次裁员,希望也是最后一次裁员。”但谁又知道这个希望在UT斯达康的十年之痒面前会不会最终成为一个泡影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