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昔:联通升级G网意在TD-SCDM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5:44  ChinaByte

  作者: 王昔

  自从中国联通决定建设CDMA网络以来,其GSM网络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受重视。近日媒体报道了联通2005年已经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重点城市的GSM到GPRS升级,并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把G网大部分地区升级到GPRS并投入商用,总投资额度将是180亿元。

  这么大的投入,足够联通把C网升级到EVDO了。联通忽然间对G网的大规模投入让人疑惑:只是为了提高G网数据业务的收入吗?还是有其他目的?

  事实上,联通C网经过近4年的经营才有微弱盈利。但是这4年之中,联通不断把G网的盈利投入C网的建设中,网络优化、升级,包括用户入网补贴,等等。G网基本被忽略了,由于没有进行网络升级,G网用户不能享受到类似彩信、WAP上网等增值业务,这影响了ARPU值增长,同时还导致G网用户离网率增加。根据2005年11月21日联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联通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25亿,其中GSM用户为9319.5万,CDMA用户为3217.3万,G网用户仍占到联通用户总数的绝大部分。同样,联通目前主要的盈利也来自于G网,甚至这个趋势在未来的一至两年内仍是这样。

  另外,联通在2005年工作总体思路中明确提出了“转型”,即:要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的转变,迅速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联通对G网的升级举措正是其转型的一步行动。老对手中国移动的的数据增值业务收入已经占ARPU值的近15%,数据增值业务的高增长率和G网的庞大用户群,促使联通在向“效益”转型时首先想到了G网。

  我们关注的是:除了自身经营方式转型、提高数据业务收入外,联通这次升级活动还有没有隐含其他目的?笔者认为是有的,这个目的就是为3G做准备,明确的说甚至是为TD-SCDMA牌照做准备。

  自从信息产业部官员说近期国家不会对运营商进行重组之后,目前业界对中国联通的3G选择普遍的估计是:联通将独力经营C网,然后把G网转让给中国电信或者由电信和网通共同经营。因为联通从目前的CDMA 1X向CDMA2000升级的成本,是所有2G向3G升级成本中最低的。

  但是,这种纯投入方面的分析,忽略了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就是:C网用户基数小,盈利能力低。

  对联通而言,单独依靠C网来经营3G,最大缺陷是规模不够。经过近4年的经营,C网只达到了3200万用户的规模,仍没有达到3G所需的5000万用户数规模(2年左右实现盈亏平衡的规模)。如果联通G网被剥离,只依靠C网的经营来支撑自身,那么联通将可能还要持续亏损3年以上。

  而依靠G网来发展3G就不一样了。首先是网络规模够大,拥有接近1亿用户;虽然升级GSM网络的投资比升级CDMA要多,但是G网本身就是盈利的。即使同样依靠贷款来发展3G的话,手握一个盈利的网络也比一个不盈利的要好很多。

  选择升级G网到3G第二个好处是:不用在资本市场做复杂的工作。因为联通在纽约、香港和上海3地上市的资产均是GSM网络,不包含CDMA网。C网的独立性有利于C网的售出。这样不至于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不至于让中国政府损失信誉,影响后续企业海外上市。

  如果联通G网到3G升级选择的是TD-SCDMA,那么这其中更大的好处是国家的政策倾斜。从目前信息来看,国家对运营TD-SCDMA的运营商,将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优先建网发展等诸多好处。尤其是国家让TD网先行上马,这最让联通动心。因为联通在品牌形象、客户关怀、用户口碑等方面均落后于中国移动,联通需要时间弥补过去粗放型经营的短板。若由联通先行建设TD,可以让联通赢得市场主动,进而可以一举摆脱网络低质用户低端服务低下的形象。同时,在这种情况下,联通出售C网给中国电信或者网通将是顺理成章的事,联通因此可以获得巨额的资金补充。

  另外,2006年1月6日,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表示,“中国的TD-SCDMA要占有一定的地位,需要有实力的运营商支持”。在中国,最有实力的运营商是中国移动,其次是中国电信,第三就是中国联通。选择联通来经营TD完全有可能。试想:9300多万用户转入TD网,结合联通多年的运营经验,随着联通品牌形象的提升,一个优质的TD网络将呼之欲出。国家的意图应该是树立TD网经营的典范,以便把TD推向国际市场。国家不会轻易放弃中国标准这个巨大的产业机会。

  无论如何,联通投巨资把G网升级到GPRS的举动将给国家3G牌照的发放带来变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