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日本发展小灵通三大经验 PHS将进入下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3:2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随着3G的临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被称为小灵通的PHS技术在国内将走向衰亡。新年伊始,运营商将进行新一轮的业务规划和投资预算,小灵通命运重新悬而未决。日前,来自PHS国际化推进组织PHS MoU Group的一行人带来了日本PHS发展的心得,给中国小灵通市场注射了一支“强心剂”。

  日本PHS“枯木逢春”

  “自2005年4月以来,日本PHS用户每月以近7万的用户数增长,增长率连续7个月名列通信市场第一;增长量也超过了很多3G运营商,位居市场第二位;目前PHS用户数已达到360万。”PHS MoU集团秘书长杉浦正一向记者透露的一连串数字让人吃惊。

  日本是众所周知的全球3G发展最快最好的地方,随着3G应用的不断丰富,PHS用户数出现下滑,包括NTT DoCoMo等在内的运营商做出了停止PHS业务的决定。这样的背景下何以出现上述数字的增长?这完全归功于一家叫做WILLCOM的公司。

  2005年,WILLCOM以全新的面貌(包括新的资费政策、新的手机终端、新的业务和新的服务质量)正式全力运营PHS业务,立刻获得了不俗的业绩,连3G运营商都对其刮目相看。

  三大经验值得借鉴

  PHS为何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突然焕发生机?PHS MoU Group业务拓展部副部长藤井聪告诉记者,包月制下资费便宜、多基站覆盖技术先进和PHS本身健康环保是三大关键因素。

  目前,日本PHS主要有以下服务:利用PHS手机进行语音服务;利用数据卡进行数据通信;在自动售货机上装上相关设备,通过

小灵通网络及时反馈售货机的货物、零钱和温度情况等特殊应用。除最后一点针对行业用户外,WILLCOM对大众用户提供了非常优厚的资费套餐。而日本3G服务在语音和数据通信方面没有实行资费的定额制,是按时间和流量计费,小灵通的包月制就很有价格优势。

  一般观点认为,小灵通采用微蜂窝基站,发射功率小,需要架设很多基站才能解决覆盖问题,因此,和宏蜂窝的移动通信技术比较,PHS是一项落后的技术。但是,WILLCOM认为,PHS微蜂窝基站发射功率小不是弱点而正是其优势。“在一个地区用多个基站进行覆盖,多个基站可分散用户从而使每个用户的速度最大化。实施包月后话务量增加了一倍,但是并没有出现通信速度下降的情况。”藤井聪表示。简而言之,PHS多基站的特点使得业务量被分担,从而能保证通话质量。

  此外,小灵通还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是电磁辐射低。据悉,WILLCOM加强了PHS手机低辐射优势的宣传,成为很多日本用户选择它的一个原因。

  PHS技术也将进入下一代

  PHS不仅在现阶段获得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快速发展,作为PHS的发源地,日本方面正着手研究下一代的PHS网络,以使其获得更大的发展。“我们并不认为PHS技术同3G的技术有多大的差距,PHS MoU集团的技术部牵头,正在研究下一代基于OFDM技术的PHS。”杉浦正一向本报记者透露。据记者了解,PHS MoU集团的技术部的部长正是WILLCOM公司的CTO。

  藤井聪介绍说,WILLCOM计划在2006年将覆盖率提升到99%,保证像地下室这样的地方PHS都能接收到信号,并于年初将目前所能提供的数据传输速率由256Kbps提升到400Kbps,年中则达到800Kbps。“WILLCOM目前还在着手研究下一代PHS技术,争取在2008年前,把传输速率提升到20Mbps~30Mbps。到那时,标志着我们进入PHS第二阶段。”

  此外,在功能上,日本的PHS界也在不断创新。2005年7月7日,WILLCOM公司推出了W-SIM系列PHS无线模块产品,在笔记本、手机、PDA、游戏机等电子终端设备中只要事先预留了相应的插槽,就可以在插上无线模块后便可以变成PHS终端。这一产品正好迎合了3C融合的潮流。

  对于小灵通的前景,藤井聪非常乐观。“中国的运营商应该利用好目前已有的100万台基站,把握好8000多万消费者,从中开发出更满足他们需求的业务,这样不愁将来会被3G网络替代。”藤井聪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