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运营商冷淡观望3G市场 指称开放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中国3G市场即将启动,极具想象空间的市场机会让电信设备商们满怀热情。然而看起来,在华海外运营商们对此却胃口不佳。

  “现在大家都在观望,虽然对于中国市场很感兴趣,但现在电信运营商重组传闻不断,3G牌照尚未发放,我们很难与运营商有更深入的沟通。”一家美国运营商驻京代表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家运营商在华成立办事处已经一年多,与国内的六大运营商都有所接触。

  西班牙电信北京办事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他们的主要工作还是与国内几大运营商交流,为总部收集中国政府和市场方面的信息。“与网通方面的合作还没有更多的进展,毕竟很多事情还不是非常明朗。”此前,曾有消息称,西班牙电信已决定增持中国网通股份,持股比例由原来的3%增至5%。

  比他们早几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日、韩运营商同样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

  2005 年底,NTT DoCoMo在国内投资了一家手机支付企业。但NTT内部人士认为,国内运营市场并没有更多的机会留给外来者。另一家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运营商也表示,他们在静观其变。

  “即使3G牌照发放了,因为国内市场不开放,国外运营商也不会有太多业务机会,他们只能与国内厂商合资或者合作。”Gartner电信分析师傅宏星认为,目前中国电信行业不开放,电信领域政策缺乏连贯性是外资运营商面临的最大障碍。

  按照入世协议,2006年中国将放开基础电信领域,除了增值服务外资持股比例可达到50%,移动 服务外资比例可达到49%以外,固话服务外资比例也可达到35%,开放北京、上海、广州等14个城市。“这些或许会给外资运营商带来更多机会。”傅宏星说。

  对此,一家国外电信运营商称,市场放开后,他们希望获得更大的股份比例,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而不是持有少量股份作为战略投资者,“但这取决于中国电信格局的确定性。”

   相关报道:

   《财经》:3G最后博弈 谁来担当TD组网重任

    中国3G牌照前景模糊 分析师称中移动 有风险

    国产TD-SCDMA标准:让中国在3G时代挺直腰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