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想亚信多名员工提出辞职专题 > 正文

高层换血引发人事震荡 联想亚信潜藏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5:59 人民网

  高层换血引发人事震荡

  1月4日,联想亚信董事长、CEO兼总裁,同时也是联想网御董事长的俞兵辞去了一切职务,由亚信旧将齐舰接掌,同时宣布将由齐舰、联想集团副总裁张荣宗、联想网御总经理任增强三人组成联想网御重组委员会。联想网御经营的信息安全业务是联想亚信的支柱业务之一,但在上季度由于军心浮动而发生业绩下滑。

  俞兵曾是联想集团高级将领,在联想亚信内部有巨大号召力,但人事变动发生后,亚信方面曾宣布没有员工因为俞兵的离去而向公司请辞。但随后就出现了戏剧化转折,三人重组委员会中的任增强1月5日突然向亚信集团提出辞职,此人也是前联想高级官员,与俞兵并肩战斗多年。

  任增强的请辞最后蔓延成风暴。有消息说,联想网御近百名员工随后一并请辞,这些人中既有中层骨干,也有普通员工,但多是联想集团出身。>>>>

  联想集团安抚联想亚信员工

  有请辞员工对记者透露,集体辞职前后并没人在后台发动,主要是员工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没有信心,并对亚信频繁的业务调整感到不满。

  亚信方面昨天有非官方消息表示,公司高层目前正全力安抚军心,并对公司发展与员工待遇问题作出了一些承诺,“那些人多数并不是真要辞职,主要是想集体施压看看动向”。

  杨元庆于上周末再次发表了公开信,重申了对亚信集团换帅决定的支持,同时委婉地批评了这些老部下——“联想一贯反对任何违反商业规范、职业道德的行为,作为亚信的重要股东和联想网御的创办者,我们同样不希望看到任何类似行为损害联想网御的业务和品牌”。

  在联想作出一些口头的勉励与安抚后,最新的消息是,联想可能将对联想亚信增加投资,以充实公司实力。由于企业文化冲突,中国的收购兼并案多数要经历危机,而事实证明,倔强的联想文化似乎尤其难以被其他公司消化吸收。 >>>>

  危机潜藏?

  尽管对于企业而言,由于赢利情况不理想而出现高层管理人员的变动实属常事,然而,由于联想亚信所处地位微妙,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潜藏的危机。

  所谓的危机,首要的便是联想亚信可能会遭遇骨干人员流失的问题。

  尽管亚信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冯幸一再向媒体表示,目前联想亚信管理团队中只有俞兵一人提出辞职,并没有其他员工同时表示希望离开,但一部分业界专家仍然认为,此次俞兵离职,不排除其团队出现集体离职或者陆续离职情况。

  持这样观点的专家认为,自2004年亚信将联想IT软件服务部门纳入囊中以来,联想亚信的主要管理者均为原联想高层及其团队。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连续多次业务出售,原“联想系”人员逐渐剥离,而此番俞兵的离开和“亚信系” 齐舰的接任,更使得天平向亚信方倾斜。而考虑到亚信在业务上的“电信情节”,再加上目前有说法称俞兵将返回联想任职,因而不能排除更习惯于IT服务的原联想员工“萌生去意”。

  显然,从冯幸反复强调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亚信并不希望出现这一局面:“联想亚信的员工中,原联想团队非常优秀,亚信的员工在信息安全方面的能力也非常出色,希望这两个团队能在联想亚信的两大主流业务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将双方的优势进行融合,实现下一季度的业绩扭转。”

  对此,易观国际IT分析师刘彤也认为,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联想亚信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应该是稳定人心,稳步发展”。

  更好,还是卖掉?

  2004年收购联想集团的IT服务业务,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亚信寻求多元化发展、规避商业风险的举措。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战略也逐渐被质疑。

  2005年10月,亚信集团宣布了新的企业发展战略,即:“集中资源,专注所长,提升盈利能力”。按照亚信集团总裁兼CEO张振清的规划,未来亚信将“将集中资源,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利润增长”,并将“电信软件”和“安全产品的解决方案与服务”定为两大高利润核心业务。

  而这次,亚信则再次宣布,“双核心”变为“三核心”,张振清表示,“亚信将在三大业务即电信软件方案与服务业务、信息安全产品与服务业务、金融IT服务业务上稳步实现战略目标,实现整体业务的增长。”

  “亚信作为一个上市企业,受到股民的压力,对于一些不赚钱的业务适时进行调整,也是必须的举动。”在易观国际IT分析师刘彤看来,虽然亚信之前的一系列行为,从某种意义上看是对过去“多元化战略”的否定,但从亚信自身的发展角度看,却非常正确:“亚信最近的许多举动,都标志着他们将发展重心回归到电信这块核心业务。从亚信2005年的表现看,可以说是他们调整的一年,现在,亚信在战略上将更加明晰而且专注、可执行。”

  刘彤认为,第四季度联想亚信收入的大幅度降低,与信息安全业务第四季度在市场上的拓展不力有关,而此前 “联想亚信将被出售” 这一传闻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上联想亚信的业绩。

  他称,亚信之所以坚持将目前看来似乎并不见起色的信息安全作为业务核心,是由于“亚信认为信息安全仍然是一个能赚钱的业务,而且在联想亚信中,信息安全部门属于一个相对独立的业务模块,其客户渠道、市场运作都比较独立,而信息安全领军人物任增强的留任,也使得亚信有信心搞好这块业务。”

  刘彤比较认同亚信的这一考虑。他告诉记者,经过一番调整之后,现在的联想亚信只剩下信息安全和金融IT部分,而这两块在联想亚信都是赚钱的业务。

  从刘彤的分析中不难得出“换血之后,联想亚信将成为亚信的一大支柱”的结论,然而,业界也有“换血后,联想亚信将被卖掉”的说法。

  而5日晚,更是突然传出消息,分析师刘彤口中那位“联想亚信信息安全领军人物”——任增强已然提出辞职,内部员工也随之开始动荡……事态到底会向那一方向发展?联想亚信乃至亚信集团的未来命运将会如何?看来,现在还远未到下结论的时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