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药品防伪打假玩高科技 伟哥贴上RFID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4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9日国际报道 Viagra(伟哥)除了可以催生夫妻情调外,也催生了一个巨大的假冒市场。

  辉瑞是全球知名的制药商,现在它要采用高科技手段打击假冒药品。去年缴获的假冒伟哥的数量高达500 万颗。

  为了打击假冒药品,从12月15日开始,该公司在销往美国市场的所有万艾可(伟哥)都贴上了RFID标签。

  RFID是射频识别技术的缩写,是一种新型的安全和仓储控制技术。

  辉瑞认为他们的措施是一种创举。他们在一年前就宣布了这项计划,但是上周五才透露了其中的细节。据辉瑞的产品贸易主管Peggy Staver说,他们今年准备给销往美国市场的所有万艾可都加上标签。

  辉瑞称:" 之所以选择万艾可来作为RFID计划的开始,是因为它是造假者的主要目标"。该公司将为此耗资500 万美元,已经跟两家标签公司敲定了合作关系。

  每个标签都包含一个微型芯片,其中存储着一个唯一的序列号(又叫电子产品代码),还有一个用于无线传输这个代码的天线。

  药剂师和药品经销商可以使用专门的读卡器读出代码信息,通过辉瑞公司在网络上的数据库检验其真伪。

  这种标签有几个主要优点:一,复制难度大,成本高。二,读取容易,一台仪器可以同时读取很多标签。

  但是它也存在不足之处:这个技术还不够成熟,容易发生故障;使用成本也比较高。RFID标签专用的读卡器售价达几百美元。

  对辉瑞而言,这样做明显出于利益动机。据该公司发言人称,每年用于打击假冒药品的费用高达数百万美元。而利润率非常高的万艾可更是最受造假者青睐。

  但是,许多人担心RFID潜在的隐私问题:别有用心者可能会利用仪器窃取用户的个人信息。

  辉瑞称它的RFID计划不需要跟踪病人的信息。除了序列号之外,它也不会在RFID标签中存储任何产品或者信息。而且,病人最终拿回家的药瓶上也不会带有RFID标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