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见证中国通信产业十年专题 > 正文

图文: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21: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演讲
图为:万方咨询 研究总监 付亮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1月6日下午,中国通信产业十年特征及未来产业趋势报告会举行,会上发布了来自几大知名咨询机构电信各领域行业趋势报道。1月6日晚,通信产业报举办十年庆典活动。

  图为:万方咨询 研究总监 付亮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过多客气的话不说了,直接进入主题。

  (图)2006年运营预测:2006年固网运营商获得3G牌照,以这个为切入点,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以后至少有三家会获得牌照,牌照增加以后竞争会打破。随着新的运营商进来以后不可能自己去全新独立组网,所以如果要漫游中国移动的网上,既要有合作,又要有竞争。由于竞争的深化,几大运营商定位确立以后其他的运营商会逐渐调整自己的位置。不会像铁通现在上TD,它拿不到牌照的话可能就会改了,可能会说做增值业务了。

  另外,竞争会逐渐趋于良性、健康方向发展。监管机制将逐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在今后几年会颁布实施。

  电信市场竞争趋势:这个图是介绍了3G的时候肯定会有第三家或者第四家出现。互联网业务现在已经充分竞争了,上网用户像宽带现在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了。其他电信业务现在竞争大部分已经进入充分竞争的格局。

  业务层面现在提到的不是很多,比如3G、村村通、三网融合这些都是在说的,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规划的解决办法,最终还要靠运营商解决。

  管制层面会有很大的动作。互联互通市场准入包括资费管理,包括消费者权益、保障、包括法律法规、包括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这是整个很大的变动。保证了这个市场的良性竞争。

  电信运营趋势分析:大致分成三部分。首先是外部环境、中间是业务层面的竞争,核心是战略层面的竞争。这三个层面从运营商角度显示出了不同的趋势。首先是说运营商战略方面的发展趋势。第一就是有效竞争逐渐形成,3G牌照的发放垄断资源越来越少。第二个是运营商与政府博弈能力越来越强。目前为止没有一家运营商给政府表态说肯定给TD上了,因为运营商是上市公司要为股东负责,所以要跟国家主管部门博弈,上TD给我一定的优惠条条件,今后这样的博弈会越来越多。

  为避免垄断形成,领先企业将受到制约。

  为保证有效竞争局面的形成,政府将在市场占有率、普遍服务等方面,向可能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提出要求,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重视客户的选择和用户的ARPU值。

  三网融合路漫漫,但对竞争格局影响深远。路长的原因是多头引导,多个政府部门都在管理,其中流媒体等宽带业务,它就是三网融合的技术,它会把竞争格局造成一定的破坏。

  3G牌照发放肯定要改变竞争格局、异质替代将成为改变行业布局的重要角色、海外资本将不断进入。

  战略层面:电信运营商作为产业链中最活跃的成分运营商将在上下游争夺资源。我们原来总结十个字就是“走出去、请进来,上窜下跳”。

  从传统通信服务商向综合服务运营商转型资本运作将成为未来竞争的主要手段。电信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运作将成为未来竞争的主要手段。资源将向资本实力较强的公司集中,资本实力较弱的公司如不能引入新的资金,就可能被淘汰。

  再一个就是走出去、请进来,这是战略的综合组成。

  电信领域的战略集团将逐渐形成、竞争从价格战向品战、产品战、服务战转移。管理集中化程度越来越高、运营商将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移动网络的演进路线。

  业务方面的竞争:

  基础业务会向免费包月方向发展;多业务捆绑销售、套餐将越来越普遍;团体客户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服务对象。向移动主要客户瞄准的是个人,未来它对团体客户方面会越来越加强。从追求用户时间向用户质量转变。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11月份中国移动数据说是增加了390万用户实际上380万都是后付费用户;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市场划分越来越细,面向全国产品陆续出现;产业链越来越长,分工越来越细;农村市场进一步细化,进而形成不同的业务。

  最后说一下3G网络带来的变化

  HSDPA将在2006年以后成为新的应用热点, 电信重组在3G牌照开始发放之后;最后一个是发放牌照的预计,第一张牌照肯定是TD-SCDMA,基本上可以肯定真正的牌照是试商用的牌照,将在2006年春季发放,可能是3月份,其他的牌照可能是在2006年7月份发放。下一个就是外资极有可能伴随着3G启动进入中国基础电信市场。

  今天就大致介绍这些,不多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