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望2006年移动通信市场 增势平稳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7:0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编者按:信息产业部统计显示,2005年1~11月,我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5333.7万户,平均每月新增484.9万户,预计2005年全年新增移动用户在5800万户左右。显然,去年我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已明显低于2004年的6480万户,新增用户数量有所减少。2006年,我国移动通信市场增势如何?新年伊始,《无线时空》专刊特邀三位专家,对我国移动通信市场进行分析和展望。

  新增用户数量 有望持续稳步增长

  ★2006年,我国移动通信市场增势如何?

  ●胡坚波 自2001年以来,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年新增用户数量都保持在6000万左右,并呈稳步上升的趋势。其中,2004年我国新增移动用户达到6480万户,是近年来新增移动用户数量最多的一年。2005年,全年新增用户在5800万左右,虽然移动电话用户数量仍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但绝对增量有所下降,低于前三年的新增用户数量,与2001年基本相当。

  我认为,2005年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量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移动通信市场竞争趋于理性,价格战全面回落。回顾近几年的移动通信市场,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量之所以连年创下新高,除了旺盛的市场需求拉动之外,持续不断的价格战也是推动新增用户数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进入2005年,移动运营企业致力于推进企业实现从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发展的转变,移动运营市场价格战有所收敛,价格战因素对用户增长的直接拉动作用有所减弱。去年,移动运营商一方面致力于拓展增量市场,提高市场占用率;另一方面,积极采取各种营销手段,保持现有的存量用户,降低离网率,提升重点客户的忠诚度。与此同时,面对未来市场竞争格局的不确定性,移动运营商大力推动增值业务的发展,依靠丰富多彩的业务应用吸引用户、拓展市场,为未来3G的竞争奠定良好基础。从国内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的趋势来看,目前,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的移动用户普及率已基本达到饱和水平,而中西部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尚处于启动阶段,潜能还没有全面释放。以上因素,使得2005年的新增用户数量较前几年有所下降。

  尽管2005年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量有所下降,但2006年乃至未来几年,随着中西部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有效启动、新的移动运营商的介入,移动用户的年增量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根据电信研究院的测算,未来几年内,我国移动通信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2006年至2008年的年用户增长率将保持在10%以上,年用户增量将在5000万至6000万。

  ●徐玉 据统计,2005年1至11月,我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5333.7万户,月均增长484万户,预计2005年全年新增用户在5800万左右,这与过去三年分别新增6139万、6269万和6480万移动电话用户相比,确实有一定的下降。这也是近些年我国移动通信市场高速增长进程中的首次下降。

  我认为,2005年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量之所以有所下降,这与移动通信市场恶性价格战得到有效抑制有很大的关系。另外,从一般的发展规律看,随着移动电话普及率的不断提高,移动通信用户增量会逐步下降。但是,毕竟我国的移动通信普及率,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普及率还比较低,目前东部地区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超过了40%,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大中城市,移动电话的普及程度正在趋于饱和,而中西部地区的普及率还不到20%。因此,未来的移动新增用户市场将向小城市以及农村地区转移。我认为,当前我国移动通信还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市场潜力依然十分巨大。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我们估计,2006年新增用户依然会保持在5500万至6000万的水平。未来3年内,即使新增量会呈现下降的趋势,但将依然保持在5000万左右,再过几年,随着普及率的进一步提高,新增用户数量将会逐步下降,跌破4000万户。

  ●张薇 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我国现有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3.88亿,用户数量居全球第一。过去3年,我国每年新增移动电话用户分别为6139万户、6269万户、6480万户,新增用户规模之大让人惊叹。然而,进入2005年,国内新增用户数量开始回落,少于前几年的增长数量。应当看到,前几年新增用户数量之所以屡创新高,这与移动市场日益激烈的价格战有很大的关系。此起彼伏的价格战对增量市场产生了十分明显的拉动作用。相比之下,2005年,整个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则要温和得多,所体现的市场增长是一种正常的自然增长。另一方面,经过连年的高速增长,市场出现一些调整也是很正常的。2005年,移动通信市场正处于这种调整期,因此新增用户的数量出现了一定的回落。

  尽管2005年移动电话用户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我对2006年及其后两三年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增长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我认为,2006年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将会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年新增用户数量仍将达到6000万左右。其后两三年也将保持每年5000万户左右的增长速度。

  市场增长的重心 正逐步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转移

  ★2006年,推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持续稳步增长的动力在哪里?

  ●徐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因而人们对移动通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可以说,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移动通信的快速崛起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近几年来,我国社会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较快、效益较好、活力较强的良好势头。以2004年为例,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我国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特别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8%。预计2006年,我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发展形势看好,这为移动通信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市场需求来看,当前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为3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应当看到,我国东、中、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市场潜力依然十分巨大。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对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中小城市和中西部地区以及农村地区对移动通信的需求日渐旺盛。2006年,农业税的全面取消和国家对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将进一步促进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对移动通信需求的不断增长。

  2006年,3G许可证有可能发放,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格局可能会有新的变化,这将会加速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量的增长。当前,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竞争主体只有两家,市场竞争还不够充分。3G许可证发放后,势必会引入新的移动运营商,加剧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应当看到,由于在网络覆盖率和用户的认可等方面存在不足,新进入者为了在较短的时间内扩大用户规模,他们会采取捆绑销售和降低资费等措施拓展市场。而拥有2G网络的移动运营商一方面会加快存量市场的转化,让更多的2G用户成为3G用户;另一方面,会在市场营销和降低资费等方面做文章,加快增量市场的拓展步伐。

  同时需要提一下小灵通的发展问题。近两年来,小灵通的日益普及,其实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相当部分用户对移动通信的需求,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将来3G商用后,运营商业务发展策略的改变和移动通信资费的进一步下降,会直接使小灵通业务发展受到抑制,小灵通对移动市场的分流会有所减小,新增移动用户数量将明显增加。

  另外,手机实名制等市场监管措施的实施,也会对2006年移动用户数量的增长产生一定的影响。信息产业部要求2006年实施手机实名制,对预付费用户进行实名登记。对于存量用户来说,进行实名登记,会使“一机多卡”的现象大为减少。如果挤掉“一机多卡”的水分,移动运营商的ARPU甚至可能出现小小的反弹。手机实名制政策推行后,可能在短期内新增用户的数量甚至整体的用户数量增幅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不会对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持续增长产生太大的影响。

  ●胡坚波 2006年,我国移动通信市场之所以将保持持续平稳增长的态势,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移动通信市场潜力依然巨大,而3G牌照也有望发放,这将为移动通信市场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虽然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量居全球第一,但从普及率来看仅为3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虽然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的移动用户发展已趋于饱和,但在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移动用户普及率还很低,市场潜力依然十分巨大。从近年的用户增长情况来看,虽然东部地区的用户增长进入平稳期,但用户年增量只占全国新增用户数的一半左右,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挖;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相对落后,但在整个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中西部地区新增用户数量呈上升趋势,年增长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调查数据显示,城镇与农村的移动电话普及率之比约为7∶1,城乡之间的移动通信水平差距很大。由于渠道、资费、网络建设等多方面的原因,农村市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移动电话普及率很低。2006年乃至今后几年,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社会经济仍将持续快速发展,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对移动通信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同时,随着资费水平的下降、营销渠道的日益完善和网络覆盖的不断扩展,农村移动通信市场将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期。由此看出,今后移动用户数量增长的重心将逐步从东部向中西部和农村转移,而转移的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2006年移动用户的增量。

  值得关注的是,2006年我国很有可能发放3G牌照,并出现新的移动运营商,新的技术和新的竞争者的出现必然给移动通信运营业带来一股新的气息。应当看到,新运营商的出现将会加剧移动用户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的竞争程度,对现有较为平稳的市场竞争格局产生冲击。特别是中国电信等固话运营商一旦获得移动运营许可,他们将充分依托固话网络和综合业务所带来的优势,采用灵活的业务捆绑策略,加速移动和固定一体化市场的形成,刺激新增用户数量的增长。同时3G新技术将给用户带来新的业务、新的感受,运营商也将拥有更多的卖点,市场竞争的手段、方式都会发生变化,市场竞争将向纵深发展。总的来看,3G牌照发放的数量和形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2006年移动用户的年增量。

  另外,随着对移动通信市场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即将推出的手机实名制也将对2006年新增用户数量产生一定的影响。从存量市场来看,包括预付费在内的大量用户没有进行实名登记,“一机多卡”的情况较为突出。手机实名制的实施可能会使大批空号被清理出来,使存量市场规模出现缩水。当然,针对存量市场的手机实名制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需要一个较长的过渡期,存量市场的缩水大小与过渡期长短有着直接的关系。从增量市场来看,手机实名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办理手机的手续,对销售渠道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可能会影响部分用户的购机热情。

  ●张薇 虽然当前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居全球第一,但由于我国拥有13亿人口,普及率只有约30%,这不仅远低于通信发达国家,即使与亚太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也不高,还有相当大的增长潜力。

  以发展的眼光来看,2006年乃至未来若干年,我国国民经济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人均可支配收入将持续增长,而取消农业税、加快“村通工程”建设等一系列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提高农村消费水平的政策将进一步增加农村居民的通信需求。同时,随着手机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的不断下降,用户的入网门槛也将不断降低。目前,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手机厂商在2006年有望推出价格低至30美元的手机,这无疑会进一步促进新增用户的入网。

  2006年,如果3G牌照发放,新的移动运营商必然会被引入移动通信市场,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将在多家运营商间展开,市场竞争无疑会更加激烈。同时,由于政府监管部门对电信价格竞争的管制可能会进一步放松,3G运营商之间为吸引用户而展开的价格战、营销战自然会在不同层面上得到扩大与增强,这会对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另外,固网运营商在获得3G牌照后,对“小灵通”的投入将会显著减少,“小灵通”与移动通信业务的竞争将大为弱化,这也有利于移动通信市场的增长。

  市场结构性矛盾 依然较为突出

  ★2006年,我国移动通信市场会呈现哪些特点?

  ●胡坚波 总体来看2006年,国内移动通信市场将呈现出以下特点:

  移动用户增长的重心将进一步从东部地区转移到中西部地区,从城市转移到农村。目前,东部10省市的移动电话用户在2亿左右,而中西部21个省区市的移动用户在1.8亿左右,中西部地区的移动电话普及率远低于东部地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移动市场已趋入饱和,全国城镇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超过50%,而农村移动电话普及率仅在7%左右。当前,城市移动通信运营的重点已从发展新用户转移到发掘现有用户的价值,市场营销的重点转移到对新业务的营销和推广方面。2006年,随着农村经济水平和农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销售渠道和网络覆盖的完善,农村市场必然会成为新增用户的重心。

  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日益深入,话音综合资费进一步下滑,竞争的方式和手段趋于多样化。2006年,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存在一定的变数,3G牌照的发放将对业务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快速进入市场,新运营商极有可能采取更灵活的业务捆绑和资费政策,移动话音的综合资费有望进一步下调。除此之外,为增强自身竞争力,避免资费下降导致收入的大幅下滑,移动运营商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细分和客户服务等工作,市场竞争的方式和手段将趋于多样化。运营商将改变一刀切的方式,针对不同用户群体采取不同的价格政策,通过设计不同的资费政策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服务,在不同品牌之间进行有效分隔,向用户群体提供差异化服务,如为大客户提供个性化、高附加值的服务,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忠诚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MOU(每个用户的年平均业务量)继续上升,ARPU缓慢下降。从近几年移动运营MOU的变化趋势来看,明显表现为先降后升。2002年MOU降至200分钟,达到最低谷,而后呈快速上升的趋势,2005年MOU达到约280分钟。MOU的快速上升,一方面源于移动用户消费习惯的形成,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运营商把话务量营销作为竞争的重要方式,层出不穷的资费套餐和营销措施极大地增加了用户通话量,同时也促进了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2006年,为缓解用户增长和ARPU下降的矛盾,移动运营商将进一步深化话务量营销工作,特别是非忙时的通话量。

  虽然MOU经历了先降后升的过程,但ARPU始终保持下降的趋势。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的ARPU为100元,如今已下降到约68元。从每分钟资费的情况来看,也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2005年全年的综合资费约为0.24元/分钟。总的来看,话务量的增长不能从根本上扭转ARPU的下降趋势。预计2006年,ARPU和每分钟综合资费的下降趋势不会改变,不过下降速度将进一步减缓。

  移动新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占总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移动新业务的商务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近年来,移动新业务收入所占比例逐年上升,2005年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16%,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短消息、彩铃等业务发展强劲,新业务的大力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ARPU的下降趋势。显然,2006年,3G的引入将为移动新业务的增长创造技术条件,但移动运营商还需要对现有的商务模式进行进一步完善,特别是通过开展有效的产业合作,构建和创新适合移动增值业务发展需要的商业合作模式,为3G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徐玉 首先我们要看到,2006年我国移动通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依然十分突出。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移动用户发展差距十分明显,并且这种差距还呈现加大的趋势。虽然东部地区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新增用户规模依然高于中、西部地区。2005年,东部地区移动电话普及率比上年增长了近6个百分点,而中、西部地区分别比上年增长了3个百分点。相对来说,中、西部地区发展差异性不大。估计2006年,东部地区移动电话普及率将达到45%,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中、西部地区移动电话普及率也将持续上升,达到20%~23%。

  同时,2006年,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将不断加剧。从2004年开始,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从单一的价格战逐步转向业务和服务的竞争,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移动增值业务的快速发展。同样,假设2006年我国发放3G许可证,那么将有多家移动运营商会同时为用户提供服务。而运营商敷设3G网络必然会从城市逐步铺开,因此这些运营商在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的竞争会不断加剧,各种形式的价格战会不断上演。

  另外,从整体来说,移动通信市场的收入还将全面增长,但是与其他传统通信业务的情况类似,移动通信业务增量不增收的现象将日益突出。预计在未来三年内,这种现象仍然很突出。但随着运营商之间的竞争逐渐转向服务和品牌的竞争,特别是随着新业务的不断推出以及人们对通信消费支出的增加,增量不增收的现象将得到逐步缓解。

  ●张薇 总体来看,2006年移动通信市场仍将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东、中、西部地区移动通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依然突出;多家移动运营商并存的格局,使得运营商对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增量不增收的状况更加明显,移动通信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将依然十分突出。

  但应当看到,在3G商用前夕,移动增值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06年,即使3G网络开始建设,但移动增值业务需求在短时期内不会形成较大规模的市场,支撑增值业务增长的仍然会是短信、彩铃、游戏、图片下载等2.5G的业务,流媒体、手机电视等高速数据业务将逐渐为用户所了解,但专属于3G的“杀手级应用”仍有待培养。事实上,运营商已在培育市场需求与控制资本性开支之间获得有效平衡,在3G网络建设初期将不会铺设全国性的3G网络,而是先覆盖大城市,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建设3G网络。2005年,中国移动新业务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比例已经超过20%,预计中国联通2006年有望达到这一水平。因此,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2006年将会是真正的“增值业务年”。

  另外,伴随着移动通信网络向3G的演进,手机在移动增值业务发展进程中的作用不断显现,彩屏、百万像素摄像头、MP3、大容量内存将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同时双模手机、双模双待手机、商务手机、PDA手机等将有望获得更大的份额。而在低端市场,除了价格因素外,可靠的质量、实用的功能再加上大众化的外观将是吸引用户的主要卖点。可以预见,2006年,移动运营商与手机厂家、SP之间的合作步伐将不断加快,手机定制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