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阚凯力抨击电信资费太高 价格战非国资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0: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6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在表态明年3G发牌将造成巨大亏损后,再次炮轰国内电信业资费不合理现象。“所谓价格战将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说法纯粹是无稽之谈,恶性价格竞争的说法也根本不成立!”

  引发阚凯力教授激烈表态的是,最近不少地方运营商的资费破冰遭到“间接”遏止。阚凯力表示,最近一些主流地区电信资费下调是非常不错的开始,也代表着资费不断降低的
趋势,类似的案例应该得到提倡,而不是通过其他手段遏止。

  阚凯力暗示,运营商高层的频频互调实际上是对价格战的一种反应。

  “目前来看,几大运营商利润仍然非常高,从这方面看,所谓电信资费恶性竞争的说法根本不存在。相反,资费价格仍然偏高。通过价格战,电信企业的效益下降,消费者从中受益,正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体现。”

  对于价格战致国有资产流失的说法,阚凯力反驳,“国有资产流失只会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行贿受贿、贪污盗窃,把上百万甚至上亿的国有资产据为己有;第二,国有资产被合法的私有化,即便不是MBO,也体现在对垄断资源的把控,最终实现了企业中一部分人的利益,而盘剥了消费者。”

  2005年信产部在电信资费调控上,进行了非常大的尝试。2005年9月,

信息产业部宣布,部分重要的电信资费实行上限管理,包括国内长途电话通话费、国际长途电话、台港澳地区电话通话费、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和固定电话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费。运营商第一次掌握了部分价格主动权。

  阚凯力表示,资费下降不明显的根本原因还是人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运营商高层的直接任免调动违背了最起码的市场竞争原则。我们保证的是国有资产不会通过上面的两种方式流失掉,而不是一味的“保值增值”和“做大做强”。(曹增辉)

  相关报道:

  阚凯力称06年3G发牌不成熟 将造成巨大亏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