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因特网冲击加快下一代网络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6:2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 蒋林涛

  下一代网指的是下一代业务网、承载网和传送网的集合,下一代网包含下一代电信网和下一代因特网。下一代电信网和下一代因特网在技术上是共源的,它们都建立在IP技术的基础上,因此它们发展的最终趋势是成为一个网,即下一代网,并成为国家和社会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特网的发展为社会信息化作出巨大贡献,因特网惊人的发展速度,仅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就建立了可以和电信网抗衡的全球性大网;因特网技术及其业务进入电信领域,强烈冲击电信的垄断地位,使亿万用户获益;因特网是思维创新、技术创新的产物,因特网上业务与承载的彻底分离,使业务的开发大为简化,且业务的多样性和综合性得以实现。

  因特网也存在不少问题。因特网是以资源的过度消耗来换取业务开发的简易性和多样性的,以业务的免费来维持因特网的繁荣;因特网不良的商业模型将危及整个信息通信业,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因特网正在将一个处于“朝阳”时期的信息通信业,做成“夕阳产业”;目前是依靠电信业的利润在支持因特网的发展,如果这种状态继续下去,电信业一旦垮了将会直接影响因特网的发展,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信息通信业的主管部门和运营部门。

  因特网不能保证网络基本的安全性和可信任性。把安全问题交给用户是产生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因特网将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搅在一起,把安全问题搞乱了;因特网的安全理念给国家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并大大提高实现安全的成本。因特网的不可知、不可控、不可管性及“尽力而为”和公平传送的设计理念,是其安全问题、服务质量问题等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安全问题、服务质量(QoS)问题和商业模型(盈利)问题,是现有因特网无法克服的三大顽疾。

  因特网的兴起和发展,打破了一个“旧世界”,打破了一个信息基础设施由电信网一统天下的局面。但是,因特网没有能建立起一个信息基础设施的“新世界”,反而导致了一个信息社会的“无政府”状态。信息通信网(特别是公众信息通信网)必须以保证国家安全为前提,这个原则是不能违反的,各国政府都极为重视。执法信息监测(LawfulIntercept)、可溯源性(可追查发端用户)、安全监测的代价(密码管理、密码解析、密码破译),上述的一切在因特网中存在严重的缺陷,目前在技术上难以解决。

  因特网已成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特网对未来信息通信业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性,使世界各国都将它列入信息通信技术战略研究的重点。美国国防部在2000年决定研究下一代因特网(新型IP网)新体系架构,经过3年的研究,在它的最终报告中明确提出,现有的因特网已经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必须设计新的体系来取代它。新的因特网必须解决安全问题、服务质量问题(QoS)和商业盈利问题。目前各国在实施的下一代因特网建设,其设计思路和体系结构与传统的因特网相比没有根本的改变,主要的改动是用IPv6代替了IPv4,因特网的问题很大,仅靠IPv6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互联网的设计思路和体系结构必须作重大改变,否则不能满足下一代网(NGN/NGI)的要求。

  因特网技术对电信的影响是巨大的,因特网技术对电信网的强烈冲击,打破了电信一统天下的局面,促进了电信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但是,电信业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冲击缺乏准备,在没有对因特网技术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对因特网技术照单全收。由于因特网的设计理念和电信网的设计理念是完全相悖的,全部照搬的结果是电信网自己产生混乱。在电话业务收入还占主体的现在,因特网技术尽管已经对电信业产生了影响,但这个影响还不是致命的。但如果电信网真的按因特网的思路走下去,电信产业离“夕阳产业”的确也不远了。目前,因特网的专家已经在作深刻的反思,在寻求新的突破点,电信业怎么办,还是盲目跟随吗?我们应该对电信网作认真规划,重新设计符合商业规律的、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电信体系。

  因特网技术对电信的冲击,迫使电信运营商进行技术及业务方向的转型。目前几乎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都在谈转型,国内、国外无一例外。但到底如何转、向何处转,谁也说不清。在没有看清方向之前谈转型是很危险的,目前已经有转型的先驱成为转型的先烈的例子。当然我们希望这种例子越少越好,要理智地转型而不是盲目转型。

  电信运营商(也包括经营性的非电信运营商)需要可以经营的、可以为他们带来盈利的网络,用盈利来维持良性发展,传统因特网的商业模型是一种非盈利的商业模型,不符合运营商的要求。商业运作就要求网络是可控制、可管理的,能够为不同的用户群提供不同质量的服务,并收取不同的费用,符合2/8商业规律,传统的因特网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业务的IP化趋势有增无减,并且业务最终将完全IP化已成定局。但因特网无法用于商业运作,运营商找不到可替代的技术,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目前世界各国的运营商都看好IP+MPLS,认为IP+MPLS是下一代网络中承载网的主流技术。MPLS可以看成对IP的一种补充(目前大部分人持这种看法);MPLS也可以看成对IP的一种否定,是运营网无法接受IP网的无序性和不可管理性的表现。业务的IP化趋势已定,不可抗拒,运营商必须顺应潮流来发展自己。目前的IP网不能用于运营目的,必须进行改造,使之能可控、可管。IP+MPLS在一定程度上(业务种类有限、网络规模有限)能满足要求,但它存在严重的扩展性问题,它只能是一种过渡期的中间技术。

  到目前为止,国内通信业的发展方向一直是由国外通信利益集团引导的,虽然国内的设备制造和研发单位作出了很大努力,但始终无法根本打破“跟着走”和

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并成为影响产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我国的信息通信业发展迅速,国内信息通信企业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国外利益集团在产品优势不再明显的情况下,更多地利用知识产权来打压国内企业的发展,知识产权问题愈来愈突出,核心技术的突破和核心知识产权的获得,已成了我国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通信产业正处于技术的转型期,下一代网技术的进展已成为技术转型的关键。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