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见证中国通信产业十年专题 > 正文

通信产业报:10人畅想通信新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3:50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周雪

  续俊旗:电信改革走上法制轨道

  续俊旗,就职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电信法》起草工作小组成员。

  从几大运营商的价格战,到电信行业内屡禁不止的恶性竞争,电信业的竞争局面亟待完善。

  目前我国电信业只是初步形成竞争的市场格局,市场机制还不完善,在这样一个过渡时期,电信业出现一些无序问题不可避免,但电信监管会避免以“堵”为手段,在2006年,电信监管思路应继续以疏导为主,建立有序的竞争环境。

  此外,政府将继续调整监管思路,明确监管职责,同时加快电信立法,特别是《电信法》以及各种市场行为规范。

  在电信改革层面,若完全以立法来推动电信改革并不现实,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法律体系基本形成,《电信法》将会为未来中国电信业的改革提供明确的指导,走上法制化的轨道。

  毛拥华:在融合中生长

  毛拥华,售前工程师,就职于思科(中国)有限公司。曾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工程师。

  中国电信已经着手建立3G的运维体系,预计3G的牌照可能在2006年的第一季度就会发放。同时,由于固网运营商注意力的转移,IPTV等新业务在固网的应用会减缓。传统的路由器将成为单纯的承载平台,可能无法满足业务的需求。

  相信,为单一业务建网或者进行组网的模式,将向多业务组网的方向演变,而最终在IMS的框架下,实现多种业务和多种接入网络的融合。

  事实上,软交换实际上还是一种以语音业务为主的业务网,融合的成本会很高。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做软交换DC1层面的承载,可能移动运营商会较早涉足。

  陈博涛:通信服务“大行业”  

  陈博涛,分析师,就职于中国银行信息资源管理委员会。曾任北京华盛公司市场投资顾问兼通信市场观察专家,对中小企业信息化方案有多年研究。

  众所周知,商业银行靠单一业务品种的创新和营销已经不能长久保持竞争的优势,实现全面的信息化管理才是商业银行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据人民银行总行信息部门的统计,每年我国银行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达到300亿元人民币之多,预计今后几年的投入还将继续加大。

  未来,银行在引入现代信息技术的同时,还将改造现有的决策、管理和业务流程,求得信息技术与银行流程的匹配,从而真正发挥信息技术的巨大作用,这样银行信息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此外,应该在银行内部设立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从组织体制到规章制度上保证本行的信息化进程顺利。积极做好全员信息化的培训工作。

  何宝宏:IPTV引领网络新走向

  电信专家何宝宏,就职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IP与多媒体研究室。从事IP与多媒体方面的标准研究和制订工作。

  发展IPTV其目的就在于推动产业链健康、良性的发展,鼓励各领域的企业积极参与,未来几年有关方面将继续鼓励企业间正常的竞争和合作,促进产业发展,降低成本,带动消费需求,形成健康有序的IPTV消费环境。对于产业链各环节都会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

  从软交换、NGN和IMS的提出到真正商用,还需要一段时间,IPTV虽然在国内发展势头不小,但目前它还处于起步阶段,制约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商业方面的问题,二是政策方面的障碍,三是内容的匮乏新媒体,只有把IM、视频博客、实时通信结合起来,先消除和努力克服各种障碍,强化竞合共赢的理念,完善产业链,创建新的商务模式,才能繁荣整个IPTV市场。

  贾志锋:网上生活情有独钟

  程序员贾志锋,就职于广东天图科技有限公司。曾从事网站技术的开发,Unix系统地培训工作,擅长Linux,AIX的系统管理与建设。

  未来网站的发展,主要是以新技术的发展为契机,以更专业为发展目标,这将继续深入地影响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

  谈到新技术,就不能不提到Web2.0。Web2.0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它是以人为中心,其实,Web2.0只是网站发展的一个阶段,不管是Web2.0、RSS、Web服务,还是Ajax、DHTML、SOA等,人们只是试图从技术那里获得价值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在后台如何实现将快速地促使网站朝另一个方向发展:更加专业,更加细化。

  高度的专业技术知识,独特的资源,开放以及定位明确的网站将成为互联网网站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和具有影响力的核心。

  江瑞雷:“生如夏花”多媒体

  讲师江瑞雷,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学院,曾参与多媒体通信教学,多媒体分析等系列报告活动,对视频技术、网络多媒体有深入的研究。

  网络多媒体技术是现代教学技术领域中新崛起的前沿技术,伴随着传统媒体下的传播形态和多媒体传播形态的互相渗透,未来两者之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化。因为多媒体通信行业的日趋成熟,它将逐渐与整个IT行业相融合,多媒体通信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应用也推动着整体市场不断进步。

  多媒体技术是当今发展最迅速、影响最深远的技术领域,也是代表未来发展的方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络教学,甚至很多希望工程都在偏远山区开发出了很多远程教育,让越来越多的失学儿童通过网络课堂学习知识。毋庸置疑,在当今信息化社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面前,多媒体通信将充分证明其不可限量的未来。

  我要个性手机

  学生李涵,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工程系,对通信新技术十分关注。

  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时尚一族成员,我对通信行业的飞速发展很有体会。无论是国产手机与国际品牌手机的竞争,还是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的价格比拼,都似乎在验证着一个真理:谁能贴近消费者心理,谁就能赢得最高话语权。

  从目前手机发展来看,虽然音乐手机与手机电视都在争论自身的生命力更顽强,但从个人角度而言,我认为更提供多个性化的选择才是最为关键,例如手机外形可以更加DIY,内部程序可以更多选择,手机按键可以随心组合变化等等,当然,手机的配套硬件也要提高水平,音乐手机的电池容量就存在很多不足,相信这些问题在今后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和谐定规划

  高级工程师刘高峰,就职于信息产业部电信规划研究院。曾撰写《中国产业研究报告之电信运营业》研究报告。

  中国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通信市场,影响力不容忽视。在电信产业价值链裂变整合的过程中,要想赢得未来的胜利,运营商必须重新定位,利用品牌、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等优势,积极打造产业价值链。

  由于新模式下的运营环节的价值将不断下降,内容生产商和集成商将成为价值的重要创造者,运营商更多是承担网络聚集商和信息服务商的角色。

  虽然运营商目前占据着价值链的核心位置,但是要打破垄断客户的传统观念,只有价值链的各环节协调发展,才符合产业的长远利益。因此,政府规划引导企业规划,就要把握好政府规划与企业规划的契合点。

  杨秋红:光纤接入前景有望

  部门经理杨秋红,就职于江苏华新泛亚光电缆有限公司,对光通信市场有多年的市场营销经验。

  从市场角度来看,光通信的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IPTV和光纤入户两方面,在目前需求不充分的情况下,2006年仅仅从用户的角度带动市场是不够的,只能靠运营商主动推进市场发展。

  此外,IPTV将是光纤接入发展的关键。但由于业务的发展、客户的需求层次性差异性,因此直接让家庭用户把信息在宽带光纤上传输,存在很大困难。

  因此在2006年,国内光通信企业从商业用户着手,将会比较顺利,同时这也符合“差异化的客户服务将成为运营商主导服务”的趋势。

  

小灵通后劲大

  “小灵通之父”徐福新,高级工程师。曾任浙江余杭市电信局局长。

  事实上,小灵通技术适合中国国情,并且具有强大的潜在发展后劲,只要运营商继续对小灵通的前景充满信心,在网络质量和规模上不断改进,估计国内小灵通的用户数可以达到2亿。

  机卡分离为小灵通产业带来了第二次发展机遇,随着小灵通用户数的不断增长以及网络规模的扩大,机卡分离是小灵通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在3G推广应用后,小灵通的使用费用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此外,随着技术改进,建网成本在近几年内还可降低70%。而且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和经济发达的乡镇,小灵通仍有巨大的发展后劲。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固网运营商拥有小灵通竞争优势远远胜过3G。因此,3G短时间内不可能取代小灵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