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见证中国通信产业十年专题 > 正文

通信产业报:在新十年构建和谐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3:50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王为民

  从1995年到2005年,中国电信业改革走过了不平凡的十年历程。这十年是我国电信业改革取得阶段性成就,电信业发展迅速,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的十年。

  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命题,为我国电
信业在新的十年构建和谐通信,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发展空间。

  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电信业的和谐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电信业是服务产业,电信业的和谐体现在以人为本;电信业也是朝阳产业,电信业的和谐体现在产业由大到强;电信业更是经济支柱产业,电信业的和谐体现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新的十年,构建和谐通信,我们有理由充满期待。

  观念和谐:以人为本

  2005年电信业继续保持高于GDP增长速度,增长率达到12%左右,业务收入达到5700多亿元,电信业对GDP的直接贡献率将进一步上升,达到2.8%左右,并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信息通信网络,电信业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当我们在关注到电信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社会,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我国电信整体服务水平还不是很均衡,区域间的“数字鸿沟”特征明显,虽然从某些单个数量指标上看(如网络规模和用户规模),国内一些企业居于世界前列,但是同发达国家的电信经济规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以人为本”,作为服务性行业,电信业应在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上,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也曾指出,中国信息产业未来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保持行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服务。

  因此,树立“以人为本”的电信服务理念,不仅是新的历史时期对我国电信业新的十年构建和谐通信的客观要求,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新的十年,构建和谐通信,应该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融入到企业经营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把改善服务和服务创新作为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行动,把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建设现代电信企业的重要内容。

  树立“以人为本”,就要革新观念,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通信的普遍服务问题,以市场为导向,将技术的先进性与适用性结合起来,注重市场培育,注重应用,加快新技术、新业务市场化进程。

  树立“以人为本”,就要继续深化电信市场结构改革,解决农村通信相对滞后、东部与中西部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推动电信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树立“以人为本”,就要转变管理职能,将行政管理转变成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上来,企业要树立合作双赢的发展观念,在平等、合作、互动氛围下打造共和谐的产业链。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融入到企业经营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把改善服务和服务创新作为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行动。

  内在和谐:由大到强

  在构建和谐通信的进程中,提升电信业整体水平,实现我国电信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不仅是体现电信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也是新的十年电信业发展的关键。

  目前,我国在TD—SCDMA,AVS,芯片等领域,虽已取得一定成就。但应当注意到,缺乏核心的信息通信技术,仍是困扰我国电信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部分关键领域,我国所拥有的核心技术还是凤毛麟角。

  另外,不断出现的VoIP,

  IPTV等新业务,已经对传统业务即语音业务形成冲击。尽管运营企业下足工夫,推出许多增值服务,但此举只能缓解一时之忧,却终究难以改变由于增长方式单一所造成的收入的局限。

  尽管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巨大的挑战,但是,挑战是和机遇并存的,关键看我们如何把握机会,如何抓住机会。

  我国电信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具备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新的十年,构建和谐通信,我们就应该继续大力实施

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战略,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技术,以技术占换市场,逐步扭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此外,还应当注意到,通信技术的发展所以带来新的机遇,宽带、无线、质量、安全、个性化的技术与应用成为重点,市场潜力大,通信的方式也更加趋于多样化。因此,我们面对未来电信新技术更替、新业务发展时,应当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应当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业务开发。

  改变单纯依靠投资拉动的发展模式,注重企业的投入产出比;改变业务量迅猛增长而ARPU值不断下降的现状,加快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不断增强业务创新的能力,在培育新业务上取得重大突破;改变过去那种粗放的、简单的数量型增长方式,注重发展的内涵和质量,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我国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也强调了电信业必须实现做强的目标,规划中也要求,在NGN、3G、超3G、数字家庭网络和智能信息终端和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力争拥有世界一流的通信网络与终端产品,并在部分重点领域拥有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标准。

  值得瞩目的是,“以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出去”等战略目标的提出,已经为在新的十年构建和谐通信,提供了指导纲略。而现阶段电信企业纷纷强调转型,积极参与海外市场的合作,也更加充分证明了电信企业对于自身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构建和谐通信,有着强烈的需求。

  愿景和谐:服务社会

  今年,信息产业部提出电信业树立“大服务观念”,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所谓“大服务观念”,是指电信业不但要考虑以自身的持续增长,同时也要为国民经济的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深入、有效的服务支撑。

  如果说在过去十年,电信业主要是通过引进技术、加快自身发展来体现对国民经济贡献的话,那么在新的十年构建和谐通信的征程中,就应该根据当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形势,及时转变对国民经济的服务方式和贡献方式,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提高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水平。

  电信业不仅是一个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更是一个具有巨大服务功能的社会基础性行业。

  那么,在新的十年,如何进一步提高电信业对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呢?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电信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其价值已不仅仅体现在对GDP的贡献率上,而是要充分发挥电信企业信息化的优势,更加深入地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各行业之中,借助自己的网络、技术和业务,降低社会流通与交易成本,带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质量,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事实上,只有将电信业的发展融入到国民经济发展中来考虑,才能真正体现电信业对社会的服务作用,也只有把电信业的发展与社会各行业的发展有机地协调起来,才能最终实现电信在新的十年,服务国民经济,实现电信业和谐发展的重要目标。

  未来专家谈: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

  今后,我国电信业自主创新的体制,将按照市场的规则有效地建立起来,形成与国际企业真正有效地合作,并非政府搭台的模式。而公平信息社会的构建不仅仅体现在全民都有享受信息服务的权利,政府部门和运营商同样也应有维护公平的义务。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所副主任朱金周:

  目前西部地区的城市网络容量不足,农村中小城市的电话普及率不高,目前有建议提出在2010年,西部地区村通宽带达到40%,但是否可行仍在讨论中。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技术部无线研究室主任孙震强:

  “十一五”规划中,提出3G要在“十一五”期间发展成为成熟的产业”,这就是说3G虽然在不断改进,但其技术先进性基本得到认可,缺憾在于网络、终端和应用的成熟度,而这一切的诉求点都在于3G牌照的发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