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运营商天津热身3G 网通启动TD相关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31日专电 (马振龙) 天津主流电信运营商目前正在加紧布局3G,运营商对3G用户的争夺战正在悄悄展开。

  随着3G发牌日期的临近,一张张3G试验网也相继在国内的多个主要城市和地区拉起。据报道,中国电信目前正与另外两家运营商一起运行上海3G的TD试验网。上海移动方面的最新消息是,中国移动已完成初步3G网络建设规划;上海联通则已基本建成准3G试验网。上海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准3G”技术实验网覆盖市中心城区和重点商业区。

  其实,早在2004年底,天津联通就在本市滨海新区建成了可容纳1万用户的3G试验网。这种EVDO 3G试验网可支持1万用户,双向传输速度均达到了3G标准的要求。据介绍,联通搭建这样一个网络只用了3天时间,而这一网络还可以随时扩容。这意味着联通在拿到3G牌照后,将能够迅速过渡到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

  记者从天津移动了解到,天津移动已正式启动对员工的大规模3G业务培训。 3G人才的短缺已成为中国3G产业建设的制约因素和影响中国3G技术发展的瓶颈之一,人才战略成为运营商和通信企业决战3G的重要支点。据天津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分别对TD-SCDMA、CDMA2000和WCDMA三个标准做了测试,但从节省成本和平稳过渡的角度考虑,中国移动选择WCDMA这个标准的可能性更大。

  除了两大移动运营商以外,天津另一家拥有无线通话资源的天津网通也于近日成立了3G筹备小组,而且天津网通有关负责人近期曾明确表示,网通明年上半年会推出3G试验网。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网通正在做相关3G标准的测试,而这个标准很可能是TD-SCDMA。

  天津电信和天津铁通在3G方面略显低调。天津电信方面表示,由于母公司在南方因此天津方面对3G准备不多。去年,公司曾对3G基站进行选点,目前要看总部的安排天津铁通则没有对3G有过多的奢望。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总部已经测试了三大3G标准,但目前牌照如何发放还是未知数,因此天津铁通将等待总部的要求再进行布局。

    相关新闻

    3G拖晕国产手机厂商 华为中兴先赌海外市场

    三大运营商密布苔藓战役 3G试验网全面铺开

    联通国际化首航澳门 CDMA1X可平滑升级3G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