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备厂商重新圈地3G 西门子通信变数较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4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具备。”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再次对中国3G明确表态。他还首次表示,将制订出有关发展3G的技术、业务、资费、监管、频率指配等政策。一切迹象表明,2006年我国3G将由幕后走向台前,中国通信业也将由此走到一个分水岭,新旧各方的势力范围有望重新划定。

  竞争结构待优化

  “借3G之机,优化运营商竞争格局,带动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崛起,是我国启动3G的一大理由。”诺盛电信高级分析师刘先泽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

  自1994年以来,中国历经几次电信改革,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最终形成了以六大运营商为主体的竞争格局。电信改革固然为中国通信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中国通信业的极大发展,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的竞争结构尚不完全合理,各主体之间的竞争也不够充分。

  “在固网领域,南北分拆后并没有形成有效的竞争格局,中国电信依然占据着绝对优势,中国网通依然弱小。”刘先泽说。根据运营商的财报,2004年中国电信的业务收入是1612.12亿元,而中国网通只有649.22亿元,收入相差近千亿元;2005年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电信业务收入已经达到1267.7亿元,而中国网通只有630.5亿元。“另一方面,两大固网运营商虽然也在积极转型,但根本问题还是缺乏新增长点,因此两家固网运营商迫切需要引入能承担利润增长点重任的新业务。”刘先泽认为。

  “而在移动领域,中国移动更是以绝对的强势压倒中国联通,并在所有运营商当中形成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刘先泽表示。2004年,中国移动全年业务收入达到1923.81亿元,中国联通是793.3亿元;在2005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业务收入已达到1760亿元,净利润为368.69亿元,而中国联通业务收入只有652.8亿元,净利润仅仅是38亿元。不难看出,中国移动的“高血压”现象与中国联通的“贫血”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在2G时代,受技术手段的制约,中国通信业片面强调同质化竞争,忽略了异质化竞争,从而导致固网垄断性、重复建设等问题日渐严重,同时也造成了移动通信市场上竞争不对等的局面。“3G到来,是一次优化竞争结构的机会,将会有更多的竞争主体参与进来,形成有效的竞争格局。”刘先泽说。

  三分天下 刷新格局

  “3G时代,国家毫无疑问会对TD-SCDMA产业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不过对于一个从来没有被规模商用的新网络来说,必须要找一家有能力承担TD-SCDMA大规模建设和运营成本的运营商。”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说,“从目前的格局和我们近期跟踪的情况来分析,固网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电信承建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行业经理、高级研究员王国平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认为,如果是固网运营商来建设TD-SCDMA的话,那么按照建设周期、局部布点来看,WCDMA从建成到推出需要6个月-9个月的时间,CDMA2000的3G网络需要3个月-6个月,如此来看,政策上至少要给予TD-SCDMA早于其他两种标准半年到1年的时间来提前启动。“除此之外,国家还应给予TD-SCDMA运营商强大的资金支持,因为让任何一个运营商来单独承担都不太合理,毕竟四大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王国平说。

  但王国平也认为,单纯由固网运营商建设TD-SCDMA存在一定的风险。“当初中国联通在CDMA上不是很成功,主要原因就在于网络最初覆盖不够全面,网络通话质量不高,影响了用户的使用感受。”王国平说,“如果没有自己的2G网络来帮助实现切换、漫游,TD-SCDMA在建设早期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他表示,一个成熟的网络,必须要达到95%的覆盖,而这大约需要4年-5年的时间。

  刘先泽认为,如果确实全部由固网运营商来建设TD-SCDMA的话,那么从政府角度,必然会强制要求现有2G运营商与TD-SCDMA实现互联互通。在付亮看来,固网运营商的基础其实也不差,比如可以首先将TD-SCDMA与现有9000万用户的小灵通、固网实现融合,逐步将已有用户转移到TD-SCDMA网络上来。

  在所有运营商当中,中国联通凭借其现有的CDMA2000 1X网络的先天优势,应该说是唯一一家站在3G门槛上的运营商。那么,在3G推出时间上的领先,是否会对中国移动带来一定的威胁?“影响不会很大。”王国平说,“3G的优势在于带宽和速度,从目前来看,中国移动的GPRS和中国联通的CDMA2000 1X相比,虽然慢很多,但更多用户依然选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CDMA2000 1X已经运营了将近一年,但数据业务的真正优势尚未显现出来,并且数据业务在中国联通的总体收入上仍占很小的比例。因此,联通3G的最先推出不会对中国移动构成威胁。”

  “中国联通有机会最先到达3G,是一次机遇,也是一个转折点。如果中国联通能尽快明确自己的两网策略,制订有效的营销策略,则有望在3G时代改变自己目前的处境。”付亮说。

  设备厂商重新圈地

  2G时代,中国通信设备市场充斥着国外厂商的产品。爱立信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G网和C网中,分别以39.0%、14.0%以及14.5%的比例高居第一位,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则位列第二和第三。其他厂商,如阿尔卡特、朗讯、北电、西门子、中兴和华为等,各占到5%~7%左右的份额。“华为在三个网络中的比例分别是2.5%、11.0%和0.5%,而中兴是1.5%、4.0%和11.5%。很显然,在2G网络中,国内厂商根本不具优势,市场份额也非常低。”王国平说。

  但在3G时代,设备厂商的势力范围在很大程度上将被重新划分。付亮认为,爱立信、摩托罗拉由于受到TD-SCDMA的影响,市场份额会下滑;诺基亚则由于与中国移动的良好合作,份额应该会有所上升;而中兴和华为的市场份额会比2G时代有很大的提高。“在TD-SCDMA上,大唐、普天、中兴和华为四家的份额很可能相差不大。”王国平认为。但付亮认为,如果是由中国电信来建设TD-SCDMA,鉴于其前期试验网都是与中兴进行合作,中兴的市场份额应该会相对高些,初期甚至能占到40%左右。“现有的TD-SCDMA厂商格局不会一成不变。按照国际上的惯例,在与运营商签订的网络建设大单中,都需要设备厂商来融资,为运营商提供资金渠道。因此,这几家设备提供商的融资能力很重要。”付亮说。

  而在所有设备厂商当中,西门子的变数较多。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GSM网络中,西门子分别占据了6.5%和25.5%的份额,但近几年来由于其在该领域的业务一直不景气,德国银行已建议西门子将此块业务剥离后卖掉,西门子正在慎重考虑。

  一切都还没有成为现实,但一切又都在变化中。眼看中国3G大幕即将拉开,一场新旧势力较量战也将由此展开。中国3G版图最终将如何划定,让我们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