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杨霞清:3G牌照是否真的要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7:03 计世网

  杨霞清

  望穿秋水几年后,中国的3G牌照在2005年岁末让人有了一些盼头。就像在荒原上等待一个无知何时到来的汽车,终于有一个权威的声音说:“快来了!”

  这个令人兴奋的声音当然是来自政府。先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12月19日在中
国电信内部的2006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表示,中国3G牌照发放的时机已经成熟。之后,12月27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具备。明年要制定出有关发展3G的技术、业务、资费、监管、频率指配等政策。这是政府部门首次对中国3G时间表公开明确表示,电信的设备商欢呼雀跃,业界的众多人士也是喜笑颜开。

  在过去的几年,3G牵扯国人无数的精力,焦点却只是一个:牌照。什么时候发?发给谁?发几张,在过去几年里,预测的版本数不胜数。预测的发牌照的时间从2003年、2004年到2005年。但在政府没有开口之前,谁说了都不算。好了,现在政府终于说了,2006年很有可能会发牌。这个消息的鼓舞人心在于,这不是专家在预测,也不是那些设备商在说,而是掌握了牌照生杀予夺大权的政府在表示,尽管这个表示依然含糊其词。

  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怀疑明年发3G牌照的真实性。2008年

北京奥运会要提供3G的应用,不可能等到2008年再发牌照吧?牌照发完后运营的网络要建设完善,运营的效率需要时间提高。联通的CDMA网络建设了两年多,尚有消费者抱怨其通话信号的质量。中国要在2008年奥运会时提供可靠的3G服务,如果明年不发牌照或者后年初不发牌照,时间就来不及了。

  另外一个积极的因素是中国TD-SCDMA标准的争气。在2005年的外场测试结果中,TD-SCDMA显示出已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TD-SCDMA系统已经可以支持规范所要求的全部的功能和业务。中国3G牌照迟迟未发是“等待TD-SCDMA成熟”的理由也不再成立。

  在这利好的情况下,原本疲软的关于3G各类流言再度泛起。有专家说,明年第一季度将发放首张3G牌照。有人更确切的推断首张牌照可能就是TD-SCDMA牌照,接手的运营商是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其根据是政府会大力支持中国标准TD-SCDMA。

  不管怎么说,

信息产业部给通信界的这一份新年大礼是值得期待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