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外行说话:3G豪赌赚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6:1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小海

  【eNet硅谷动力专稿】3G要来了?说不好?3G又炒热了?是的!

  岁末年初又有些人把3G抬上了眼球儿,除了所谓的“专家论战”、“媒体解析”和“行业遮掩”,似乎没看到丝毫确切的消息,最起码在官方来说,没有个所谓的“权威”出
来说X年X月的XX日上马3G!

  有人说中国支持3G的用户数很多,至于多到什么份儿上,没个具体数字,不过按照目前手机用户数量近四亿概率来算,哪怕有四分之一的人支持,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了!更何况有数据预测到了2010年,世界手机用户将再激增10亿,而中国将占四分之一——2.5亿啊!数字引用完了,在感叹过中国移 动通信市场的待挖潜力巨大之后,再和3G的热炒联系起来,相信不用我说你也能明白了:五年后这一个将近6.5亿人的移动通信消费巨型大蛋糕,谁不想分一块儿!

  很多事情不怕炒,就怕静下心来分析,特别是进行追本求源的分析。在我们国内爆炒3G这件事情上,到底有多少人是站在消费者、是站在中国通信产业的良性发展和整个国家经济稳定运行的角度考虑的?在这里我不想去引用什么所谓的“专家”与“行业人士”的理论,因为他们的数字从来都是停留脑子里和纸上,可信度极低。

  3G从诞生到平静,再到拿起,经历一个不短的周期,其中更是度过了一个颇具争议的“泡沫期”,而今天又有人重新拿起来说话,只能说是利益使然!就中国目前的消费水平和能力来看,要使用3G级别的产品,太过奢侈。就算国内几大移动通信运营公司的马上上马3G,那么从3G终端到使用资费,目前这近四亿消费者们里面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承受?

  从1G、2G到2.5G,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的几次重大转变几乎都是在这十来年里,这些转变的最大受益者也许是许多人从来不愿意承认的,那就是国外的那些通信设备制造者和通信标准制定者们。从技术到设备,我们几乎到现在一直都是被动的引进和使用,所以,最大的受益者绝对不是中国。如今在3G问题上,从爆炒的几大利益集团来看,同样有着国外通信业巨头们的身影!

  单从技术上角度说,3G的确是目前替代2G和2.5G的移动通信模式的一大选择,但问题的关键是在我们还没有把2.5G“捂热乎”的时候,马上就去上马3G,是不是有一种“重复建设”和“劳民伤财”的嫌疑?在这里引用几个数字,也许更能说明问题:1.中国电信重复建设造成的资金浪费已经超过2000多亿元;2.中国建设3G网络初期,运营商的建网投资将在达1000亿-1万亿元人民币之间;3.若3G网络建成,其长期的网络设备、手机终端、内容服务等市场供求值会达到到12万到15万亿元之间。上马3G,并不是事不关己的一件小事,而是事关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大事,更何况由于中国通信行业的特殊背景,如果赔了,绝对不是某一个通信运营企业来买单!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上马3G网络,是在进行一场豪赌,这将比以前上2G和上2.5G更加“烧钱”,更加难与驾驭。在这里假设一下3G网络要建设,通讯标准用谁的?设备终端用谁的?各种利益集团的利益怎么平衡?是企业自行投资还是国家投资?网络建成服务费用怎么制定?等等一系列的难题不是说说这么简单,更何况一旦上马3G,将会成为一件国际间的资源与利益争夺,中国真的准备好了?

  过万亿的投资,却还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回报!打水漂儿了怎么办?届时发放3G牌,国内几大通信运营商和其“背景者”的利益怎么平衡?要上一起上?还有国际通讯巨头技术与政治的介入,我们怎么进行“分单”?谁也没有答案,但有一点必须清楚:中国是消费国,中国人掏钱!

  站在所谓的技术角度,等我们上马了3G,国际上又炒4G怎么办?跟着来吗?站在国家的角度,如果建成3G短期内投资无法收回,或者运营不理想,谁来担责买单?全体纳税人吗?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我们真的有那个经济能力和使用环境来消费3G服务吗?不要忘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

  3G豪赌,先探清楚方方面面的底细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