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游戏将成下一座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5:3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健森) 当年沉迷于“魂斗罗”的符强可能未曾预料,十几年后的他正执掌着一家小有名气的公司在游戏世界里“掘金”。这位22岁的联盛无限CEO告诉记者,随着3G(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的开启,手机游戏将在明年出现飞速增长的势头。来自权威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手机游戏产业规模已达13亿元,同比增长113.1%;未来5年内手机游戏产业规模将达180亿元。

  一份专业调查报告显示:99.4%的用户玩过手机游戏;每天玩几次手机游戏来消磨时间的用户达到41.9%;而愿意为手机游戏付费的用户则达到73.2%。“明年手机游戏的增长速度可能会达到200%至300%,但恐怕不会达到短信那样的奇迹。”符强分析说,和用户群广泛、技术门槛低的短信业务相比,手机游戏的消费面毕竟有所限制。据了解,目前手机游戏的用户群集中在25至35岁的年轻消费者中。

  尽管手机游戏发展势头惊人,但对“淘金者”而言,其含金量却尚未闪现。有手机游戏商抱怨,“除了两大运营商和200多家SP(电信接入服务商)要参与分账,还有900多家CP(电信内容服务商)同时竞争,13亿元平均下来并没有多少钱。”专业机构赛迪顾问提供的数据显示,以空中网、TOM、掌中万维等为首的6家SP占据着手机游戏市场近50%的市场份额。

  偏高的资费可能是阻碍用户玩手机游戏的主要问题。67.9%的用户能够接受的单个游戏价格仅为1至5元,是目前平均价格的一半;而在手机

网络游戏方面,66.7%的用户仅能够接受每月5至10元的包月费用。“很多网游是在赔本赚吆喝。”一位手机游戏商算了一笔账:目前手机上网主要按流量计费,如果用户通过手机玩网络游戏,一月支付的流量费便可能达到数百元,用户根本不愿再支付任何游戏费。

  符强认为,目前手机游戏面临的问题将在3G时代得到改观。“3G时代的手机上网收费模式将会改变,加上竞争者增多,用户获取手机游戏的渠道也会更多,相应地资费会逐步降低到用户能够接受的合理程度。”有知情人士透露说,目前包括IDG、联想投资在内的专业投资机构,均已关注手机游戏产业,暗中布局的工作也已悄然展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