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2006:国产手机借3G突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22:06 中国产经新闻

  尽管如此,2006年国产手机还是看到了希望。明年,中国政府将发放3G牌照,而中国也有了自己的3G标准,中国的手机企业在TD-SCDMA的技术标准上可以实现突破,3G也将给中国的手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CIEN记者鲁菲 北京报道

  国产手机企业波导、TCL移动通讯、东方通信、首信、夏新全线亏损,易美崩盘、熊猫移动暴露资金黑洞、中科健几度易手,南方高科徘徊在生死边缘……

  2005年,国内的手机市场呈现增长势头,而国产手机却全线溃败。

  全线溃败 产能过剩

  2005年,在国内手机市场呈现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国产手机却出现了市场份额急速下滑的状况。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预计:今年中国手机市场全年销量将突破8800万部,销售额将突破1300亿元。但国产品牌手机市场份额同比大幅下滑已成定局。

  2003年还风光无限的国产手机为何落到如此境地?

  赛迪顾问分析师蒋利峰认为,造成国产手机溃败的主要原因是2003年年底手机市场出现转型,彩屏摄像手机开始在市场兴起,由于一些厂家对市场缺乏准确的判断,产品推新的力度和速度都开始放缓。另外,在手机的更新换代中,摄像头和高端彩屏都掌握在少数上游供应商手中,且货源紧张,上游供应商把那些紧缺的零部件首先供给MOTOROLA、NOKIA等国际知名企业,而国产品牌因为没有关键部件,没有及时跟上手机更新的脚步。

  但对通讯行业颇有研究的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部部长卢奇骏却认为:“国产手机溃败的主要原因还是研发跟不上,市场推陈出新的速度很快,几乎每个月就会有新的机型推出,功能也更多,而国产手机推出新品的速度远远低于市场的速度。”

  尽管国产手机在市场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还是有众多的企业在申请手机生产牌照,这几乎成了2005年手机行业的一道风景线。

  2005年,国家发改委共核准了4批手机企业,分别是在3月30日第一批核准同意的深圳华为、青岛海信、大连大显泛泰、宁波奥克斯、江苏高通5家企业的手机生产项目申请报告;5月27日第二批核准同意的深圳创维、深圳金立通信、上海英华达、苏州明基电通4家企业的手机生产项目申请报告;第三批获准同意的UT斯达康UTStarcom通讯有限公司、德赛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天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和第四批获准同意的南靖万利达视有限公司、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浪潮LG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昆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等。

  在核准通过的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做出预警提示:目前手机市场供大于求,行业投资风险日益加大。但这种警示似乎并不管用,企业申请手机牌照的热度不减,使本来已经库存巨大的国产手机行业更是雪上加霜。

  “国产手机企业看中的是3G的机遇,所以对手机生产牌照才如此热衷。”卢奇骏对CIEN记者说。

  3G激发技术突破

  2005年,在国产手机全线溃败的同时,洋品牌却一枝独秀。诺基亚在上半年保持了高速增长,其在半年内就推出高中低端14款新机型,并同时进军低端市场。2005年上半年,诺基亚在GSM市场1000元以下的低端市场份额增加了9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诺基亚在中国的整体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2.0%,在过去的6个月中增长了5.1个百分点。

  在洋品牌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国产手机却显得捉襟见肘。“国产手机同质化严重,又缺乏核心技术,所以处处受制于人。”卢奇骏对CIEN记者说。

  据了解,在2005年刚刚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中不乏实力雄厚的传统IT企业和家电企业,但这股新生力量在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突出。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品牌市场前4家企业的销量已经占到整个市场的近一半。

  经历了2005年的全行业亏损以后,国产手机企业将优胜劣汰,面临重新洗牌。由于手机行业竞争加剧,国产品牌同时面临着资金、管理和渠道等多方面的挑战,国产手机要想在2006年实现突围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05年,进口品牌已经开始进军低端市场,2006年如果不能在研发上有所突破的话,国产品牌依然不能收复失地。”卢奇骏对CIEN记者说。

  多年来,国产手机厂商们也意识到了研发的重要性,但是却一直没有突破。“这主要是中国在这方面起步晚,而手机的研发又涉及到集成电路、软件等多个环节,要突破还需要时间。”卢奇骏对CIEN记者说,“此外,研发的突破还和手机的制式有关。从手机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开始,移动通讯标准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里,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方面很难有突破。”

  尽管如此,2006年国产手机还是看到了希望。明年,中国政府将发放3G牌照,而中国也有了自己的3G标准,中国的手机企业在TD-SCDMA的技术标准上可以实现突破,3G也将给中国的手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