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传西门子白菜价收购港湾 老冤家华为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21:38 新浪科技

    文/臧中堂

  新浪科技讯 12月29日消息,今天下午,来自国内权威媒体的报道称西门子以1.1亿美元(约合8.8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我国通信设备厂商港湾网络的核心资产,包括其3个系列的宽带高端产品的全部技术、专利以及100余名技术人员。该报道引起了业界的极大震动。

  港湾网络否认出售

  针对这一消息,新浪科技致电港湾网络助理总经理唐鹏飞,唐先是称“应该没有此事”,然后说“现在双方一直有合作,将来发生什么事情并不清楚。”在新浪科技最后向其确认时他坚称,“应该没有此事。”

  随后新浪科技又联系上了港湾网络高级副总裁彭松,他称,“没有听说此事,因此并不清楚。”彭松是港湾网络的创业元老,当年随李一男出走华为,知情人士称,“彭松能力超群,在华为时负责销售,掌握着华为大量电信级大客户资源。”

  新浪科技还曾致电港湾公关部,该部门朱女士称自己在外面,也并不知情。

  西门子洽购港湾一事早有传闻,对此,当事双方一直持否定态度。今年10月17日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总裁兼CEO韦思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与港湾网络的合作只是业界的猜疑”;11月底港湾网络也曾对媒体发布消息称自己“有几亿流动资金,不缺钱”,从侧面驳斥了被购传闻。

  专家认为消息可信

  但来自业内的资深专家分析称,西门子收购港湾的消息应该属实,该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新浪科技,“港湾被收购是迟早的事情,而且早被收购比晚被收购要好,不是西门子收购也将会有其他国际厂商收购。”

  他对新浪科技分析称,“港湾现在处境十分困难,卖与不卖已非自己所能左右,真正的决定权掌握在主要投资人华平投资手中。”9月份港湾谋求美国上市不成,遭受严重打击,“也可以说这已经断了港湾最好的出路”。

  针对此事,诺盛电信咨询分析师杨大鹏称,西门子收购港湾在业务上具有很好的互补性,他认为,西门通过收购港湾网络,可以增强自己在欧洲高端数据通信市场的实力,从而有效的对抗思科等对手的竞争。这才是西门子的真正意图。他不赞同西门子收购港湾网络意在争抢国内数据产品市场的分析。

  华为成最大赢家

  港湾网络、西门子和华为三家关系一直颇为微妙,华为一直对这个叛逆企业的成长心有余悸,认为“西港”联姻对其是严重威胁,所以才有之前要以

知识产权纠纷为由起诉港湾的说法。那么现在港湾作嫁西门子,是不是华为就真的会追究港湾侵权责任并把西门子拉下水呢?

  对此,新浪科技联系上了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他称,“华为维护自己知识产权的决心不变”,对于西门子收购港湾一事,他说,“我不清楚,对别人的事情不评论。”

  从华为的态度来看,其对“西港”联姻相当平静,就仿佛这件事丝毫不影响自己一样。但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专家认为,“在这次三方博弈中华为其实是最大的赢家。这个年,华为该大放鞭炮庆贺了。”

  他分析称,西门子收购港湾等于间接帮助华为消灭了一个竞争对手,假如港湾上市,对华为的人才吸引力不言而喻,一旦华为军心动摇,任正非可能也回天乏力,而现在西门子收购了港湾,使后者企业价值和员工收入预期大打折扣,不但对华为员工没有了吸引力,而且可能导致自己人才投奔华为,“这对港湾已经构成了致命伤害。”

  随后新浪科技也向该专家询问了他对1.1亿美元收购价格的看法。

  “这简直就是一个萝卜白菜价!”该专家大为感慨,“如果该交易价格属实,也将宣告华平投资港湾网络的失败,这也将成华平在亚洲最大败笔。”

  公开资料显示,港湾网络共接受外来投资约1.3亿美元,其中华平资金约5500万美元,如今其上市受困,使华平套现投资的希望变得渺茫,再加上其效益不佳,华平等的投资可能逐渐被蒸发。“华平投资决不愿在那个时候再出手。”

  “这个出售所得大概90%都会归华平等风投所有,以技术专利和知本入股的港湾创业者很难拿到太多。”该资深业内专家分析称。根据他的观点,华为之前声称港湾网络侵权要将其告上法庭只是其一种策略,他们就是要通过这个方式来影响港湾的价值,使其失去竞争力。现在来看华为的目的似乎已经达到。

  至此可以看出,一旦西门子收购港湾核心资产以1.1亿美元价格成交,将极大的削弱其和华为的对抗实力,毫无疑问华为将成为三方博弈中最终的大赢家。

  相关报道:

  西门子收购港湾核心资产 影响华为海外市场

  西门子8.8亿购港湾核心资产 解除华为大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