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成功秘笈:天时达实用营销一剑封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3:51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张智建

  05年,在国产手机普遍亏损的大环境下,天时达却逆势而上,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傲然独秀于国产手机阵营,并呈现出一种咄咄逼人的市场态势。在当前的手机市场,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猖獗的黑手机更是充斥着手机市场,价格、款式已经不再是影响销售的最关键因素,如何以实用营销的方式,降低营销成本,建立起合理的营销机制和有效的销售团队,将
成为决战手机市场成败的最关键点。天时达,这个低调、稳健,甚至有些神秘的企业,正是在他们营销团队的领头人——天时达销售总监唐波的带领下,靠着这种实用营销的做法取得了成功。

  简化机制 降低成本

  国内传统的手机销售渠道模式成本很高,营销人员成千上万,开展的基本上都是人海式的营销战。虽然产品销量很大,但利润却在渠道中大量分流,而且还容易造成“尾大不掉”的局面,总公司部署不能很好地贯彻,带来管理上难度。

  天时达则坚持管理层级越少越好。在营销上采用省包制度,在各省设立办事处,从整个市场的层面进行协调和监督,以保证总公司的相关销售政策能够迅速有效地贯彻实施,而不是由总公司设置专门的管理和监督人员阶梯式的管下去。同时,办事处人员还必须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并迅速反馈给总公司,为总公司制定下一步的策略争取了时间,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如此庞大的销售网络,却没有像其他厂家那样搞人海战术,而是以“瘦身运动”加以管理。目前国内的手机市场变化非常快,要求企业的反应也必须快。天时达的这种市场运作方式灵活,易于掌控,非常迎合市场要求,而且管理成本不高。对国内手机厂商而言,改变传统营销理念,展开“瘦身运动”,精简营销队伍,使之更高效,无疑是很有益的。

  建立有效的营销体系

  业界的一位专家曾经指出,

国产手机与国外品牌相比,核心技术处于劣势,要与之抗衡获得市场的一席之地,必须要在渠道上下功夫,建立起有效的营销体系。

  天时达深深地明白这一点,在营销体系的有效建设上无疑是最下功夫的。记者了解到,首先,与国内很多手机厂商的经销商、代理商相比,天时达营销体制中的经销商和代理商都是与天时达一起成长起来的。当年,天时达开拓市场的时候,没有名气,也没有更多的资本,但却没有选择利用他人现有的渠道来做嫁接,而是坚持走自己的个性化、差异化路线,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销售合作伙伴。今天,有很多发展起来的合作伙伴,在当年都面临着市场不景气、生意不好做的窘境,面临着生意的转型,但天时达选择了他们,给予了他们机会,他们也与天时达一起发展了起来。事实证明,正是这些忠诚且不断强大的后盾给予了天时达发展最有力的支持。

  其次,在渠道的管理上,坚持奖罚分明的原则。对手机企业而言,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经销商无疑是其衣食父母,所以,天时达保证了他们的最大利益。对于做得好、进步大的经销商,采取了非常有效的奖励机制,对于有困难的经销商,则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扶其上马。另一方面,天时达也引入了良性的竞争机制,做得不理想的也将面临着淘汰。同时,一旦发现经销商在销售中出现以假斥真、售后不力的情况,天时达会进行严格的惩罚甚至取消其继续经营的资格。

  营销领军人功不可没

  天时达公司的这台营销机器能够持续正常地运转,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天时达公司的销售总监唐波功不可没。这位来自于四川的销售和管理精英,先后担任过大型国企的车间主任、办公室主任、销售业务科长,在96年南下加盟天时达公司时从一名业务员开始做起,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近十年的风风雨雨造就了他今日的成功,也造就了天时达今日在销售上巨大成功。

  回顾10年的商战风雨,唐波感概万分,他说天时达手机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我们走的完全是与国内其它品牌不同的路,我们建设的是完全属于自己的营销渠道。“我们不能盲目的去建设营销渠道和销售团队,而是要经过市场细分,建立适合自己的销售机制,走营销网络的个性化,培育经销商的忠诚度。起初,我们在建设营销渠道的时候,没有品牌,没有资金,举步维艰,甚至被很多人怀疑过。但是我们没有退缩,更没有选择其他的品牌渠道来发展,而是做了大量的工作,让经销商接受了我们,选择了与我们一同发展。到今天,他们都发展壮大起来了,获得了财富的积累,我们也将朝着更高的目标去合作。”展望未来,唐波将以他的经验带着他的销售团队继续前行,勇攀高峰,捍卫国产手机的尊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