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牌照发放决策时机已到 3G启动近在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1:2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鸿翔

  在发牌不发牌的争论声中,2005年已近尾声,关于3G的发牌时间也一推再推。12月19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2006年度工作会议上第一次作出确定性表态,3G牌照发放的决策时机已到。奚国华副部长的话为2006年3G入网运营定下了基调。3G发牌势在必行。

  猜测种种只因大势所趋

  早前业内种种猜测,媒体纷纷关注只因为3G已是大势所趋。对市场的看好,使国外运营商对3G的运营表现得十分活跃。截至2005年8月,全球运营商持有的有效3G许可证达到143张。

  用户对更多的业务功能的需求,需要3G。而且这个市场还在成长。至2005年8月底,日本NTT DoCoMo就拥有WCDMA用户1500万。受全球3G高速发展的影响,中国的3G也一直在期待蓬勃春天的到来。“3G牌照发放后,中国3G用户将迅猛增长,预计到2006年底3G用户将超过1000万。”对中国3G市场,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曾有过这样预测。

  加之中国承诺将在2008年奥运会上提供3G业务,更是紧锣密鼓地催促中国3G市场各方加快步伐。尽管3G牌照发放还未正式拍板,但是奚国华副部长选在2005年年底发表这番讲话,自然有其特殊的意味。

  TD-SCDMA成长

  正在加大筹码

  业内人士指出,奚国华副部长此次讲话一改今年10月中国国际通信展时对3G的低调,很可能是由于TD-SCDMA的进一步成熟。此前一直有猜测认为,中国3G牌照发放如此谨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等待TD-SCDMA。

  应当说,TD-SCDMA并不是简单的打上“made in china”如此简单。最关键的,在于在高新技术诸领域里,中国需要有国际认可的“中国行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如果有了“中国行规”,就不用听别人吆喝,看别人挣钱了。用奚国华副部长的话说,“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TD-SCDMA是一个典范,从标准到产业链走出了自己的路,是中国通信领域的‘神舟六号’。”因此,TD-SCDMA的成长一直受到国家的关注和大力扶持。

  始于1995年的SCDMA可以看做是中国标准的最早起步。此后TD-SCDMA虽然几经国外封杀,但最终还是闯了过来,并开始逐渐成长。2004年底,TD-SCDMA的产业化专项技术试验开始,到2005年6月底完成。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上,中国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就表示,“TD-SCDMA已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

  或许可以说,TD-SCDMA的可运营时间也是中国3G的可运营时间。毕竟一个标准的成熟更加需要市场的检验。TD-SCDMA在

罗马尼亚的试运营从某些方面看,已经给国内上3G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例子。

  TD-SCDMA的渐趋完善给3G发牌添薪加柴了一把。

  运营商补上产业链的缺位

  3G已是弦上之箭,业界已经把这个形势看的很清楚。因此,设备制造企业一直积极于3G。国内的中兴、华为在3G方面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

  而到2005年10月,国内几大运营商的3G规划也基本完成,2006年3G战略目标日渐清晰。

  中国移动完成了初步3G网络建设规划,明确在获得移动牌照后分三年将现有的2.5G网络升级为3G网络,总投资达到600亿。中国联通已经耗费680亿元建设了三期CDMA1X 2.5G,再升级到CDMA2000相对容易。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也制定了相关规划,希望在3G上有所作为。

  事实上,各大运营商在2005年已经倾注大量的精力在3G业务的亮点——增值应用上。手机电视、手机网游、移动定位、移动搜索等大数据流量的移动增值应用得到快速发展,为今后的3G业务发展进行了先期市场探测。中国联通在2005年正式将其增值业务品牌“联通无限”改为“uni”,就是按照3G的模式来重新搭建增值业务体系。而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也有可能向3G增值应用方面拓展。

  各方面条件的逐渐成熟都在催促3G发牌。尽早发牌,无疑是最佳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