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高管称05年是手机业冬天 缺乏研发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1: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兴高管称05年是手机业冬天 缺乏研发投入
图为中兴副总裁何士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中兴高管称05年是手机业冬天 缺乏研发投入
图为中国品牌建设问题探讨会现场,演讲者为朱高峰院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2005年被整个手机行业公认为手机行业的冬天”。在历数价格战、知识产权危机、出口限制等诸多问题之后,中兴副总裁何士友表示,手机企业能否长远发展,关键在于研发的投入。

  日前,一场中国品牌建设问题探讨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进行。何士友在其中谈起了手机行业目前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12月29日的消息显示,“国产手机在2005年继续丢城失地。在第三及第四季度全国手机市场销售额都达新高的势态面前,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降。在三季度手机销量和销售额创近三年来新高的情况下,国产手机销量市场份额却进一步下降到了41.3%,创出年内新低。专业机构预计,2005年国产品牌手机份额同比大幅下滑已成定局。”

  何士友认为,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核心技术的掌握,无论自主创新还是打造全球化品牌,核心技术和创新最关键。此前,国内企业惯用代工或廉价的劳力、庞大的渠道进行销售。但缺少核心话语权,最终导致了

国产手机厂商“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情况发生。

  相关资料也显示,波导、TCL 通讯和

夏新电子今年三季度财报分别均都亏损,并预报说全年将出现亏损。

  而传统的家电行业营销模式和价格战在手机行业的蔓延,也使竞争惨烈。目前市场上集中了大约80多种品牌共5000多种款式,甚至包括了水货和黑市手机。何士友认为,2005年是整个手机行业公认的冬天。他也提醒说,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关键在于研发的投入。掌握了更多核心技术,才能掌握更多的发言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