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北邮曾剑秋:带宽决定论要求中国尽早启动3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1:0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黄新彦

  在2005年12月19日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2006年度工作会议上,应邀到场的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称,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的决策时机已到。3G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政府部门为何选择这一时期提出这一观点?在中国3G的布局中,TD-SCDMA该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
士生导师曾剑秋教授。

  记者:近期,奚国华副部长明确提出3G牌照发放的决策时机已到。选择这一时期提出这一观点,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曾剑秋:选择这一时期提出这一观点或者建议,是对中国实际需要以及国际3G市场发展需求的考虑,符合中国长远的通信发展和经济发展战略。

  首先,从技术层面上说,3G的发展是一个不可逾越的过程。即从2.5G到4G的过程必须经过3G。之前,我们在技术、经济层面上也做过一些研究,曾经设想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是否可以越过3G直接发展4G。但是,研究的结果表明,3G是必须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

  其次,市场需求越来越强烈,这点从全球3G的发展上也可见一斑。3G最近几年在全球的发展相当快。可以说国际3G发展的大环境促进了中国3G的发展。

  再者,从发展2G到现在,中国的通信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1995年启动数字移动通信,到现在已有10年的时间了,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方面不仅技术发展先进,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此外,中国既是一个通信大国,国内通信市场繁荣,同时还是一个经济大国,

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属于世界经济实力前列的国家。当然,2008年的奥运庞大的通信应用需求也是中国政府尽早启动3G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深层次方面考虑,3G牌照的发放具有战略意义。3G无论是容量还是速度以及应用功能等方面是2G以及2.5G无法比拟的,简单地说就是3G的带宽才代表当今移动通信技术的带宽或者说先进技术。

  从战略层面看,我主张“带宽决定论”,在信息社会,一个国家是否为信息技术强国的一个基本标准就是看其带宽,因为带宽不仅决定了一个国家的通信能力,而且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竞争能力,越来越多的专家认同未来的竞争将是带宽的竞争。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2G带宽只能满足一些中低速多媒体业务,而3G带宽可以承载中高速多媒体业务;理论上,3G带宽的数据速率可以达到2G带宽的200倍。也就是说在2G带宽情况下需要用3分钟传递的数据业务在3G带宽情况下只需要1秒钟。因此,我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六位的情况下发放3G牌照其实际意义在于中国将要跻身于信息技术强国之列。

  记者:您觉得,国外3G繁荣发展的状况是否会促进国内3G的加速上马?

  曾剑秋: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世界强国认识到3G的重要性并推进其发展,中国才面临发放3G牌照时不我待的压力。必须明确的是,从全球的发展来看,政府在3G领域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3G不仅仅是一个市场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带有战略性的问题,目前电信业在很大程度上还离不开政府,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

  而从全球来看,即使是一些完全市场化的国家,在3G的发展过程中也需要政府的支持,如果政府过度地依赖于市场,也会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说几年前出现的3G问题,就是因为政府过度放纵市场、拍卖3G牌照,而导致了全球以互联网业为代表的泡沫。像英国电信、德国电信和法国电信等都因为3G牌照的拍卖问题而导致巨额的负债,而这些电信企业的负债问题最后也是靠该国政府的支持才得以解决。

  因此,全球一些国家发展3G的经验对中国3G发展有很大的借鉴作用。无论是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还是像中国这样市场经济发展国家,在发展3G方面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在中国,我觉得3G牌照的发放是政府的一个决策过程,中国3G牌照发放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当然,中国政府决定上3G也会促进或者带动全球3G市场的发展。

  记者:奚国华在讲话中也提到在未来中国3G的布局中,TD-SCDMA也会占有一席之地。那么,您能否预测三大标准在中国会有怎样的发展格局?

  曾剑秋:目前,经国际电信联盟(ITU)认可的3G无线传输技术共有三种标准,分别是欧洲和日本提交的WCDMA、美国提交的CDMA2000以及中国提交的TD-SCDMA。我认为在中国采用TD-SCDMA标准符合逻辑。

  TD-SCDMA作为中国自主提出的、获得国际电信联盟认可的3G标准,在中国3G发展战略中应该被考虑到,并占有一席之地。

  在三大标准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企业非常重视CDMA2000、WCDMA和TD-SCDMA的实际应用问题。作为中国自己提出的TD-SCDMA标准,中国政府、企业、科研人员为此投入了相当的财力、物力、人力,并一直注重研发和解决商用的各方面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了室内、室外的各种试验,以及TD-SCDMA在技术层面和商业上应用的问题。

  与此同时,国际许多著名的公司也对中国的TD-SCDMA标准给予了充分的关注。这种关注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关注3G的标准,而且还在研发、市场应用推广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中国巨大的通信市场和经济发展潜力是中国推进TD-SCDMA标准和得到全球关注3G在中国发展的基石。

  综上所述,我认为CDMA2000、WCDMA和TD-SCDMA在中国3G牌照的发放后均有理想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