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国产手机年底反击无望 明年半数面临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8:0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周文林) 国产手机在2005年继续收缩战线。前3季度,除联想手机外,国产手机基本全军尽没。随着多家一线手机厂商在3季度报亏及全年预亏的消息传来,国产手机在年底前进行绝地反击的雄心已成泡影。

  2006年即将到来。在新的一年,国产手机将完成最后一次江湖绝唱,还是获得一次凤凰涅槃的重生?

  国产手机丢城失地

  国产手机在2004年走上败退之路后,在2005年继续丢城失地。在第三及第四季度全国手机市场销售额都达新高的势态面前,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降。在三季度手机销量和销售额创近三年来新高的情况下,国产手机销量市场份额却进一步下降到了41.3%,创出年内新低。专业机构预计,2005年国产品牌手机份额同比大幅下滑已成定局。

  与之相应的就是

国产手机厂商的报亏红灯接连亮起。波导、TCL 通讯和夏新电子三季度财报分别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度分别为人民币2.8亿元、4.6亿港元和人民币1.3亿元。三家企业预报全年将出现亏损。事实上,代表国产手机第一梯队的四家企业已全线亏损。

  此外,新获核准的13家厂商整体市场表现平平。

  国产手机中唯有联想手机闪现亮点。新联想集团发布2005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联想移动销量同比增长139%达到144万部、实现盈利9400万港币。联想手机连续9个月以40%以上的增长率高速增长。

  国产手机为何受伤

  一些厂商把国产手机的失利归于行业竞争激烈和黑手机泛滥。据报道,波导有关人士表示,黑手机的市场销售量,可能已达到全部手机销售的1/3左右,已成为国产手机市场下滑的罪魁祸首。

  但业界却有相当多人士表示,“黑手机”从中国手机产业起步以来就一直存在,其威胁和危害至今未消除,为什么国产手机厂商会在此时抛出“‘黑手机’威胁论”?黑手机为什么只蚕食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呢?

  一个业界普遍的观点认为,国产手机失利的内因是在高速发展期间,厂商并没有把利润用于手机核心技术的开发。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跨国企业所拥有的手机基础专利占到了大约85%,而这些行业技术标准正是每一家手机制造商所无法回避的。跨国企业拥有强大的品牌优势,黑手机很难动摇市场基础。这些跨国公司凭借雄厚的资本、充足的技术力量,获得了高端、中高端消费群体,而将国产手机和黑手机一起挤到中低端市场去。

  联想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陈绍鹏也认为,黑手机并不是国产手机挫败的最重要原因,根本一点,是很多国产手机没有核心技术。他表示,坚持自主研发是联想移动的竞争力所在。据悉,在联想当年决定放弃OEM转向自主研发时,也曾经历了痛苦的过程。联想手机2003年亏损2500万港元,甚至拖累了整个集团的整体业绩。但现在看来,当年的付出正在得到回报。

  洋品牌:痛定思痛一鸣惊人

  从2004年开始,洋品牌开始了大规模的反击。从表面看,是国产市场市场份额的变化,而更深刻的,是洋品牌企业痛定思痛、汲取教训的结果。2005年,挫败之后的洋品牌来得更加猛烈,中国市场成为洋品牌独舞的舞台。

  在诸多跨国手机企业的反击战中,LG是相当典型的一个例子。“LG今年在中国CDMA和GSM市场上取得了齐头并进的发展,为明年的进一步拓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我们认为这是坚持全球同步技术拓展与加强重视中国本地市场的结果。”LG电子(中国)公司移动电话事业部总经理全昌秀表示。

  LG在韩国身兼手机设备生产商和电信运营商,并在欧洲等地区取得世人瞩目的3G成就,目前全球排名第4。2005年是LG全面进军中国手机终端市场的一年。除继续增强CDMA产品线的领先优势外,LG今年大幅度扩张了GSM在华的产品线,其在中国市场全年上市机型约40款,其中一半以上均是GSM产品。与此同时,LG扩大了在中国生产基地的产能,积极推进全国各区域的渠道建设。更重要的是,在2005年,LG在中国完成了这样的工作:把原有符合市场热点的产品,进化为具备市场潜力的产品线。例如,LG在全球推出了首款三模3G手机,这是第一个同时支持中国版3G标准TD-SCDMA和国际3G标准WCDMA的手机,而LG表示,这都是为2006年的腾飞所做的准备工作。其目标无疑瞄准的是即将到来的3G手机市场。

  同时,从去年以来,针对国产手机擅长的渠道优势、价格优势和外观设计时尚等特点,洋品牌也纷纷采取针对措施。一方面,洋品牌通过渠道下沉,消减了国产手机的竞争优势,同时许多洋品牌向中低端锲进,推出了低价手机,和国产手机贴身肉搏,都取得了不错战绩。

  中国手机市场的冬天有多漫长?

  2006年的国产手机市场将向何处去?

  赛迪顾问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手机厂商有60家左右,到2006年,这个数字将减少50%。而易观国际的分析认为:“很多手机厂商将退出市场。到明年随着手机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国产手机厂商将不到30家。”

  或许这样的分析并非杞人忧天。2005年,多家手机企业退出市场或资金出现断裂,最近更有消息传出,几家一线手机企业在谋划合并或者被收购的动作。手机业持续亏损导致的“退市+整合”有可能成为2006年国产手机主旋律。

  另有分析认为,国产手机已退守到了一个转折点。如果国产手机继续毫无作为,在洋品牌手机的高打近吊的全面进攻面前手足无措,那么最终会被从市场上淘汰出去。而如果能从失败中总结教训,找到对策,扬长避短,那么明年将有很大改观。

  LG的全昌秀认为,2005年的中国手机市场,是转折与过渡的关键一年。从行业角度来看,新的技术、新的应用、以至于新的网络模式,都在酝酿和准备之中。从市场角度来看,一旦到达时点,新的市场格局必将进一步细分,原有的竞争态势随之被打破,已稳定了2年的竞争环境极有可能在2006年重新洗牌。这一切都取决于各厂商在2005年准备的充分与否。已经做好准备的厂商,将在新的一年里获得收成。“如果说2006年将迎来手机行业的第三次浪潮,那么,2005年,就是新浪潮开始之前重要的准备阶段。”全昌秀表示说。

  “实际上,今年国产手机的失利未必是坏事,历史上从来就没有永远胜利的军队。目前国产手机的地位和2003年的洋品牌正好换了一个位置,这可以警醒国产手机企业,找到差距和问题,国产手机现在一边是深渊,但另一边却是希望。”一位观察人士如此表示。

欢迎参与调查 更多调查项:中国何时发放3G牌照

你认为国内手机明年谁更占优?
国外品牌
2G国产厂商
国产设备商
其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