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见证中国通信产业十年专题 > 正文

通信产业报:影响2005十大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4:05 通信产业报

  刘琦 伊佳 王辉 王涛 张燕玲

  IMS

  IMS源于移动领域,它可以通过无线或者有线网络提供融合的语音和数据服务。由于此前IMS标准以及其他问题的困扰,2005年度IMS的火爆多少有些让人出乎意料。不过,这也表
明网络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在今年,IMS已经成为一个“现象”。中国庞大的电信市场规模、特有的固网和移动运营商并存的格局、共同面临的网络升级的需求,这些都在让IMS成为当下设备厂商和运营商的新宠。

  HSDPA

  如果说HSDPA在2004年是初露峥嵘的话,那么他在2005年的表现则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各大通信厂商在HSDPA上无一能够“免俗”,纷纷把提供HSDPA解决方案作为宣传自身技术实力的卖点之一。

  而在这一年度,HSDPA的芯片实现了支持3.6Mbps数据传输速率的能力,为其下一步的商用奠定了基础。另外,TD-SCDMA也开始了向HSDPA技术演进的步伐,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NGN

  2005年,NGN在城域网层面的演进路线仍不甚明朗,运营商需要在固网智能化、软交换、IMS等几种技术中做出选择。为了迎合运营商的需要,很多设备厂商已经将原来大规模、整体化的NGN解决方案化整为零,拆成各种模块,再根据运营商的具体需求进行整合,推向市场。可以肯定,2006年将会是NGN商用的高峰期。而且这种应用将越来越多地延伸到深层次的应用,NGN将担负起拯救传统固网业务的重任。

  ASON

  ASON在为各种网络设备提供统一的控制管理平台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网络运维的复杂度。而它对资源有效利用率的提高也恰恰满足了运营商快速推出新型宽带业务的强烈欲望。技术的不断成熟让ASON踏上了商用旅程。ASON商用的启动给沉寂已久的光通信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作为光通信领域的NGN,ASON将去芜存菁,为运营商提供经济有效的传输平台。

  TD-SCDMA

  作为一个国产的创新性技术,TD-SCDMA已然成为通信领域民族化的代名词。TD-SCDMA的产业化在2005年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终端、芯片、天线,基站、网络控制器、核心网、仪表等方面都形成了多厂家参与的局面。同时,在2005年11月,TD-SCDMA产业联盟再添5家成员企业,使联盟成员总数达到了25家。另外,在2005年,跨国公司也开始实质性地涉足TD-SCDMA领域。

  EV-DO

  EV-DO支持平均速率650Kbps、最高可达2.4Mbps速率的高速数据业务。另外,EV-DOA版本拥有更快的传输速度:前向最高速度达到3.1Mbps,反向最高速度提高到1.8Mbps。提供EV-DO解决方案也成为各大设备厂商在2005年度共同的选择。而

中国联通已经在国内几个城市进行了EV-DO网络试验。同时,在上海、南京等地的EV-DO试验网借助大型活动的机会,经历了实战的检验。

  WiMAX

  自2004年以来,802.16e一直被业界与3G相提并论。在2005年,以往的一片叫好声中也出现了质疑其市场前景的声音。但无论如何,从整体表现上看,2005年度应该是WiMAX产业化向纵深发展、商用化初显锋芒的一年。截至今年12月份,有关WiMAX的国际、国内会议一度让人应接不暇,WiMAX新品发布更是接连不断,而WiMAX商用网的建设热潮也开始显露出来。

  IPTV

  在2005年实现IPTV的底层技术已经成熟,CDN、组播已经成为城域网必须支持的重要指标型技术。但是,标准的不确定性却仍然困扰着IPTV,成为其实现大规模商用的最大瓶颈。目前,市场上主流编解码标准有4种:MEPG2、MEPG4、H.264和中国自有标准AVS。而如果IPTV能够排除牌照、标准两大难题,2006年它将真正大行其道,此时,运营商也将迎来宽带业务的黄金时期。

  EPON

  在设备厂商的大力推崇下,EPON开始崭露头角.从早期的武汉长飞公寓到近期的江苏镇江恒美嘉园的“光纤到户智能住宅小区”等FTTH试点,都可以看到EPON的身影。作为未来FTTH的主要实现方式,以EPON+LAN或EPON+DSL的方式将成为逐步培育和壮大EPON市场的切入点。在未来国内接入市场中,EPON的星火能否成燎原之势?市场将是最好的证明。

  中间件

  中间件是电信运营商不约而同的选择。在整合的大潮下,中间件凭借其对于异构系统强大的融合能力掀起了一场打破“信息孤岛”的系统革命。也正是借助中间件的力量,运营商能够将自身系统中所承载的大量数据重新梳理,在面向服务和面向营销的大趋势下,重新部署自身的

信息化格局。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一旦缺少了中间件,目前支撑电信运营商庞大体系运营的支撑系统只能是一盘散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