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运营商称TD网络建设时间长 牌照会优先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上海各大运营商正加紧布设3G网络,其中联通网络已基本覆盖市中心区域。而由于中国电信目前拥有的小灵通网络不能直接升级到3G,故TD-SCDMA牌照应该会优先发放。

  “明年工作重点肯定是3G。”上海移动内部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
旦牌照下来,网络升级可以正式启动。按照现在准备情况,半年内上海移动就可以完成3G网络升级。”

  上海移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移动建设的仍然是试验网,各大设备提供商正在各地做试验。因为要到牌照发放后才能确定产品的具体选型,故暂不能确定哪家设备厂商能最终胜出。

  此前,上海移动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在上海移动进行3G试验网建设的分别是华为、

阿尔卡特、西门子、爱立信和诺基亚。

  来自上海联通内部人士的消息称,联通在上海的3G网络已基本覆盖了市中心区域,拿到牌照后也马上可以开始推广3G业务。

  从3G网络部署来看,移动从GSM网络升级到WCDMA,联通从CDMA升级到CDMA2000,因为有2G和2.5G网络基础存在,移动和联通在网络建设上有先天优势。目前

中国联通在一些地区建设的CDMA1X增强型网络,在内部人士看来就已经是不能公开的3G网络。

  但上海联通高层告诉记者,TD-SCDMA牌照应该会优先发放。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如果中国电信拿到TD-SCDMA单独组网的3G牌照,其相对需要较长时间进行网络建设。因此,TD-SCDMA牌照先行有一定的必要性。

  移动和联通内部人士均表示,目前3G终端已不存在太大的问题。此前,3G牌照迟未发放,终端不成熟被认为是其中一个重要障碍。

  在3G内容服务上,运营商也正作努力。记者注意到,在2005年各类通信展会上,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几乎都在展示全新的3G业务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