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最快明年第一季发牌 标准选择引发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7:16 信息时报

  业内预测3G最快明年第一季度发牌

  信产部表态3G决策时机已到

  “现在政府对于3G的态度已经非常积极,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上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以这样的一句话形容3G呼之欲
出的态势。

  “TD瓜熟,3G蒂落”

  在2005年的日历即将翻开最后一页之际,信息产业部高层关于3G发牌的风声再次令业界翘首。在12月19日中国电信工作会议上,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3G的“决策时机已到”。相对于此前政府高层对于3G谨慎的表态,这次奚国华放出的“风声”,引发业界推测:发放3G牌照方案已有实质性进展,相信很快就能解开谜底。

  奚国华同时指出,在3G决策中,中国版3G技术标准TD-SCDMA已取得重大突破,核心技术、产业链都已形成。因此,在中国的3G布局中,这一国产技术标准“要占有一席之地”,并“会由有实力的运营商来运营”。

  电信业咨询机构易观国际一名分析师预测,国家在明年第一季度颁发3G牌照中,TD-SCDMA将是率先发放牌照的标准。事实上,包括易观在内的多家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外通信制造产业强大的期望之下,中国决策层之所以一直未发放3G牌照,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等待市场发育;二是酝酿

电信重组;三是等待国产3G技术标准的成熟和产业链的强大。

  对此,电信政策研究专家陈金桥认为,尽管目前尚未能预测国家何时发放3G牌照,但决策层已经表现得相当积极,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国产技术标准将得到国家的优先支持。

  标准选择引发悬念

  3G牌照如何发放,发放多少张?这是目前3G领域悬念最大的问题。上周也有消息称,信产部已初步达成3G方案,预定发3张牌照。其中TD牌照发给一家固网运营商,且先行组网。另两张则发给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采用欧洲版和美国版3G标准。

  据悉,按照目前业内推测,最有希望率先获得牌照的运营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在标准的选择上,出于技术过渡的自然性和节省成本,中国移动最有可能运营欧洲厂商主导的WCDMA标准,联通最可能运营北美厂商主导的CDMA2000标准。

  不过目前也有推测认为,由于3G牌照发放的数量有限,加上出于稳定电信业竞争的考虑,国家酝酿已久的电信业重组将在3G牌照发放同时付诸实施,网通将与联通合并,改名联通,并运营CDMA2000标准。

  小资料

  3G高层信号

  -2005年年初,信产部部长王旭东首次表态“将适时提出我国发展3G的决策建议”

  -2005年5月,王旭东公开承诺“2008年提供3G技术”

  -2005年6月,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表态“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今年将适时提出决策建议”

  -2005年12月,奚国华指出“3G决策时机已到”

  全球3G概况

  全球1999年开始颁发3G许可证,到今年10月,全球45个国家颁发了146张牌照,目前有效的有138张。目前国际上3G运营有三种模式,日本NTTDoCoMo公司的WCDMA单模/双模、香港和黄“3”全新的3G运营商、拥有GSM的3G运营商。

  中国3G格局预测

  运营商首批获牌照可能性指数 最可能的技术制式

  中国移动★★★★★ WCDMA

  中国联通★★★★★ CDMA2000

  中国电信★★★★★ TD-SCDMA

  中国网通★★★★ TD-SCDMA

  

中国铁通★★★ TD-SCDMA

  中国卫通★★★ TD-SCDMA

  时报记者 伍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