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深度:中兴GoTa集群系统的技术和业务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6:5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回首无线通信技术在公众蜂窝移动网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从模拟到数字、从FDMA/TDMA到CDMA的过程。无线宽带技术也不断提升,直到目前最热的3大3G技术体制,全部采用CDMA和分组技术实现。那么,作为无线通信技术另一个大的应用领域——集群通信系统,也同样在悄悄地发生着类似的变化。未来的集群通信,要求覆盖区域更广,要求频谱利用率更高,要求无线数据传输更快,要求多种业务的整合越来越丰富。技术演进可以说是殊途同归。

  集群业务的发展趋势

  首先,对集群功能的需求不仅局限于单呼、组呼、优先级或者强拆、强插。更多的是希望享受更多的服务,比如发组呼的时候,希望在终端上看到本组组员是否在线,对于发出组呼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强烈的需求。另外,对于广域的调度和定位功能的结合,实际上有非常迫切的需求。现有的集群市场需要在传统的集群功能以及扩展的集群功能上有更大的空间。

  其次,随着全球经济化,很多行业和企业用户已经不仅仅在某个城市、某个地区有相关的分支机构,在更加广阔的区域有自己的部门和分支,所以要求工作指挥和调度一定是跨区域的广域调度,这也超出了原有的集群调度系统的控制范围。

  再次,对其它业务的整合解决方案需求越来越迫切。IP向流媒体的转变和演进,集群也是同样的。如果相关部门进行案件侦破的时候能够直接上网查询相关信息和图片,对案件侦破会有更大的帮助。

  今天的集群市场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原有的集群市场所定义的概念,将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在未来,我们会看到怎样的一种集群演进和发展呢?伴随着整个技术发展,集群技术也必然将向IP化、无线宽带化、业务多媒体化以及整个下一代无线技术演进和发展。

  GoTa在集群技术和业务的创新

  结合集群市场演进的变化以及无线技术演进的变化,

中兴通讯提出的全球首个基于CDMA的GoTa数字集群系统和解决方案,就是这样一种面向未来的新一代集群技术体制。

  GoTa——基于CDMA技术的集群通信系统

  GoTa最大的技术创新就是,在基于CDMA技术首个实现专业的集群功能,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为什么会考虑基于CDMA技术做专业的集群呢?首先,CDMA2000平台到目前为止,是全球范围内应用最为成熟和广泛的三代技术,无线技术体制得到了有效保证。高频谱利用率意味着在同样的频谱带宽的时候可以提供更大的容量、更广的网络覆盖,运营商可以有更优的建网投资。高速率带宽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支持向下一代网络的平滑演进。这些优势和成熟性,是中兴通讯选择这个平台进行研发的重要因素。

  增强型的集群呼叫实现模式

  在原有的数字集群里只有一种类型的组呼,就是传统型的集群呼叫。在传统型的集群呼叫里,实际上系统跟用户之间没有信息交互,很多业务扩展无法得到有力的支撑。所以,我们在原有的集群系统传统型集群呼叫的基础上,又创新地提出了增强型的集群呼叫实现模式。这种增强型的强交互式的组呼,可以实时监控用户的每个状态,保证业务的可靠性和可扩展性,具备了很多特色的新功能。比如在线状态查询、定位以及漏话提示、话权排队等,这些都是原有的数字集群系统所不具备的。

  融合多种增值业务的集群通信系统

  GoTa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集群业务的创新,具备强大的专业化集群功能。除了传统集群系统所具备的单呼、组呼、广播呼叫、紧急呼叫等,GoTa还率先提出了创新的业务功能,包括终端用户状态查询、无线方式群组管理、话权申请排队、业务优先级、免打扰等。同时二次开发平台之上还可以结合行业用户的需求进行多种开发。还有很多扩展的新增功能。中兴在CDMA以及GoTa领域的强大积累,将可以为很多用户提供度身定制的方案。

  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GoTa在集群系统上实现的技术和业务创新,将给国家和通信行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GoTa拥有真正自主的核心技术,全球唯一的基于CDMA的集群技术,这种自主的核心技术将促进整个良性的产业循环。也必将有利于运营商降低建网成本。自主

知识产权将使技术、产品、终端价格更加便宜,有利于业务的普及,服务于整个国民经济建设。自主技术向国际市场拓展、接轨,可以有利于促进高技术出口,特别是有利于国家应急通信的安全性要求,因为毕竟是自主技术,很多方面可以自行设计。

  我们采用了先进技术,通过技术和业务的创新,占领了制高点,有利于提高频谱的利用效率,形成规模经济,持续满足日益丰富的市场需求,保证集群技术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保护运营商的投资,避免重复建设。

  满足强大的数据业务的提供能力,代表了集群通信从单一话音向IP化、多媒体化的发展方向,将更加有效、高效地处理、指挥、调度社会突发事件以及信息安全等,符合社会发展的最终需求。

  (刘守文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