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铁通赵吉斌董事长谈未来发展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5:1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 科学发展 特色发展 协调发展

  今天,是中国铁通成立5周年的日子。成立5周年,中国铁通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在“十一五”规划即将付诸实施之际,中国铁通制定了哪些宏伟的战略?日前,中国铁通董事长赵吉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成立五年成绩令人瞩目

  赵吉斌说,5年来,中国铁通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创新、在发展中壮大,带来了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整个电信市场的格局因为铁通的出现而发生了改变,中国铁通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对促进行业竞争、推进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次,中国铁通企业自身发生了巨变,无论是收入的数量还是收入的质量,无论是总资产的报酬率、净资产的收益率还是劳动生产率,无论是企业的管理水平还是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第三大变化是铁通的员工队伍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经受住了考验,队伍稳定了,目标明确了,能力增加了,信心增强了。作为一个新兴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铁通经历了组建与成长的艰辛、市场与竞争的洗礼、生存与发展的考验,开创了一条具有铁通特色的发展之路。

  赵吉斌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是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特别是国资委、

信息产业部
铁道部
对铁通的支持。
中国铁通
去年移交国资委管理时,享受了很大的政策优惠,如铁道部免除随资产一并划入的23.88亿元债务;铁通公司自成立以来所使用的铁道部统贷外资贷款由铁道部统一归还等。其次,得益于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铁通走向市场的时间不长,自身经验不足,市场竞争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全体员工能够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连续5年实现年业务收入增长30%以上,应该说是相当不易的。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士气。铁通的员工有着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开拓精神,有着一种奋勇向前、永不言败的必胜信心,这就是我们取胜的法宝。第三是得益于中国铁通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制定了切合铁通实际的发展战略。中国铁通早在去年就制定了“专用网+区域化”的特色发展之路,依托铁路,面向社会,大力拓展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的一段时间,铁通还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一战略。

  建设效益、活力、和谐的现代电信企业

  赵吉斌说,未来几年,是国家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是我国电信业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实现由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铁通承前启后、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一是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我国正进入加入WTO的后过渡期,国外电信企业将以其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向我国电信市场渗透,为中国铁通寻求国际合作、利用国际资源提供了新机遇。二是“十一五”规划即将全面实施,我国经济社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进一步落实,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中国铁通快速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电信行业政策和电信监管手段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将逐步建立,为中国铁通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四是铁路跨越式发展深入推进,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日益增强;中央企业突出主业的战略性重组,主辅分离步伐加快,为中国铁通发挥服务专网优势,扩大与各行业通信专网的合作,走差异经营、特色发展之路创造了机会。董事会正在结合今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制订中国铁通的未来发展战略,为把中国铁通建设成为效益优良、充满活力、健康和谐的现代电信运营企业而努力奋斗。

  建设效益铁通,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效益第一的观念,在市场营销、网络规划、投资决策等各项工作中,始终把效益最大化作为首要目标。要发挥既有固网资源优势,积极拓宽业务领域,大力发展高ARPU的增值业务和新业务,通过多业务融合和价值链延伸,实现从网络能力产生收入到从业务能力产生收入的转化。要深化企业内部挖潜,加大收入、投资、成本和人力资源的结构性调整,争取使收入利润率、劳动生产率、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经济指标达到电信行业平均水平。

  建设活力铁通,就是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一方面要以董事会试点为契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产权多元化进程,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股份制改造,适时启动上市计划,实现直接融资;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争取3G、数字集群等业务经营许可,实现全业务经营,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实现观念、机制、管理、业务、服务的全面创新,加快特色产品开发,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形成管理科学、业务领先、特色鲜明、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保持企业的活力充盈。

  建设和谐铁通,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注重人才的全面发展,培育团队精神,营造互信互助、公平竞争的和谐氛围,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进步。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达到改革、发展、稳定相互促进。在企业增效、资产增值的同时,不断提高员工收入,改善员工生活条件,使企业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整体布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形成企业和社会共同发展的局面。

  走科学、特色、协调发展之路

  赵吉斌说,为实现以上奋斗目标,中国铁通将始终坚持以下三项发展原则。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定信心,加快发展。要正确处理规模与效益、速度与质量、当前与长远、做大与做强的关系。要坚持规模与效益、速度与质量的辩证统一,坚持效益第一、注重发展质量,同时,要保持一定的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降低企业风险。对市场潜力大、投资回报高的地区,要加大投入,讲求规模和速度;对市场潜力小、投资回报低的地区,要注重盘活存量,挖潜增效。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做快的过程中研究做好,在做大的过程中研究做强,实现中国铁通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是坚持特色发展的原则。走特色发展之路,是由铁通底子薄、起步晚、规模相对较小的客观现状所决定的。我们要全面落实市场、融资、投资、技术和人才五大战略,努力提高广大员工特别是各级经营管理者的战略执行力。体现市场特色,就是要突出差异化经营,主动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方向、城市建设规划和消费群体的特点,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客户,研究开发特色产品和特色业务。体现融资特色,就是要突出多方合作,渠道多元,吸引战略投资者,加快上市步伐。体现投资特色,就是要突出“投入准、见效快、收益高”的原则,不搞四面出击。体现技术特色,就是要在新技术的应用上注意前瞻性和兼容性,避免重复引进,并保持适度领先;积极运用成熟先进、经济实用的技术,建设和完善通信网络。体现人才特色,就是要突出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尽快培养和造就管理、营销、技术3支骨干人才队伍。同时,要进一步加快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管理创新,建立科学合理的收入、支出、利润、投资指标分劈体系,公正公平的业绩评价体系和奖惩分明的激励分配体系,强化目标管理、流程再造和过程控制,实现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向管理要效益。

  三是坚持协调发展的原则。协调发展是建设和谐铁通、保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统揽全局,广开思路,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要协调好东、中、西部统筹发展的关系,协调好铁路专网和社会公网统筹发展的关系,协调好改革发展与保持稳定的关系,协调好提高员工素质与公司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同时,要协调好政治工作与经营工作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管人与管思想相结合、政治和经济相同步、物质和精神相协调。

  针对业界所共同关心的问题,赵吉斌董事长表示,中国铁通在未来将进一步在国资委领导下推动董事会试点改革,探索国有大型企业体制改革的新路;同时,全力争取全业务经营,以好的业务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上市吸引资金。此外,在建设投资上还将按照“依托铁路,拓展专用网;重在特色,做强区域化”的原则,向重点地区倾斜,打造特色市场。(彭超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