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全国手机用户数接近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34 深圳特区报

  第三代手机牌照即将发放 3G技术将引发新一轮手机消费热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到2005年底,中国手机用户数接近4亿,达到3.93亿。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说,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决策时机已到。目前,我国3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测试也逐步完成。随着3G进程加快,3G手机将成为明年我国手机市场又一需求,会引来新一轮消费热潮。

  另有数据显示,在部分大城市,高端手机用户的换机频率平均为6个月至9个月。面对这一市场需求,承载高速数据业务,集通信、娱乐、移动办公等为一体的手机也大量推出。

  与手机相关的新的信息服务产业蓬勃兴起。2005年前10个月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达到2466.6亿条,比上年同期增长40%以上。彩铃、游戏、彩信、互动式语音应答IVR、定位服务等更把多样的生活方式和体验带给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群的持续增加意味着以移动通信为载体的

信息化正加快普及。在广西,安装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摄像头的每辆车,可以随时将车辆位置、速度、乘客数量等信息,通过覆盖全国的高速CDMA网络,传送给车辆监控中心,监控中心根据信息对车辆发出各种指令,有效控制超速、
超载
等车辆安全运行隐患。

  在四川,“天府农业信息网”在各乡镇设立信息服务站,聘请信息服务员把涉农权威信息加以分类整理,根据农民的需要,把信息发往农民的接收终端,包括固定电话、手机、信息机、互联网等。

  与此同时,应该看到,我国城乡数字鸿沟还在持续拉大。各电信运营商以有线、无线、卫星多种手段,把通信网络覆盖到边远山区,但在探索资费模式、挖掘农村信息服务等方面,还须加强探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