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想手机工业园启动庆典专题 > 正文

联想移动欲挑战手机巨头 中区总部可能迁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7:17 每日经济新闻

  李琳 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移动提前打响上海“攻坚战”。昨日,联想移动营销总经理毛智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透露,联想移动从明年开始,将集中全国市场20%左右的资源强攻上海市场,联想移动的中区总部也可能转移上海。这是联想移动挑战“MSN”(摩托罗拉、三星和诺基亚)的必经之路。

  据了解,联想移动全国划分为北区、中区和南区三大区域,中区包括上海、浙江、安徽、陕西、河南、甘肃等九大市场。

  除了“MSN”,上海市场上号称第四的企业很多,如索爱、中电通信(

CECT),目前市场份额也号称已经占据市场份额第四、第五的位置。联想跻身三甲毫无疑问需要面临一场混战,但毛智慧很有信心。

  在

国产手机今年几乎全军覆没的大背景下,联想移动逆市上扬,第二财季(2005年7月至9月),联想移动销量同比增长139%,实现盈利9400万港元。这也是联想手机连续9个月以40%以上的增长率高速增长,联想一举杀入全国手机四强。

  毛智慧认为,全国手机市场表面上看哀鸿遍野,除了“MSN”,其他不管国产手机还是洋品牌,市场份额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只是国产手机更加明显一些罢了。但实际上,今年国内整个手机市场仍然是增长的,中国市场已经占据全球出货量的1/10,“国产手机的整体失利就是全价值链

竞争力的缺失,很多企业抱有‘一招鲜’的浮躁心态。”

  他表示,联想移动从战略上抱定长跑心态,一开始就把自主研发放在首位,目前联想手机80%都是自主研发,这一点使联想移动保持了相比较国产手机较高的利润。

  他透露,目前整个产业链的利润也就30%左右,没有自有技术储备或者给别的企业贴牌代工,中间环节就会增多一到两个,而每多一个中间环节,利润减损至少在15个百分点,这几乎就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赚钱。

  同时,联想移动内部非常强调执行。一个小例子,毛智慧每天晚上都可以收到联想移动全国10万多个销售网点当天最新的OUT数据。据了解,在联想移动内部,代理商拿货,只能算IN,真正销售出去才称为OUT。

  凭借一款V3超薄手机,摩托罗拉赚了个盆满钵满。据悉,摩托罗拉投入巨资,下一步将继续延续以流行趋势抢攻市场的战略。不过,毛智慧认为,国产手机在流行趋势这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目前,联想移动内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将在用户研究方面投入巨资,联想移动下一步将从这一点率先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