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开通移动卫星宽带多媒体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0: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今后,人们在地球上几乎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全方位地使用最高速率达492K的移动宽带业务了,12月21日,中国交通通信中心在北京正式宣布开通新BGAN业务。该业务的开通是交通主管部门和所属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战略,在交通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的新举措。中国交通通信中心主任杨洪义表示:“新BGAN业务将开启宽带移动卫星通信应用的新纪元。”

  BGAN是宽带全球局域网(Broadband Global Area Network)的英文缩写,是国际移动卫星组织 (Inmarsat)提供的新一代全球性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它吸取、兼容了3G的通信优势,在卫星通信中结合了便携移动、宽带、网络通信的需求,成为向在全球范围任意移动的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音视频流媒体传输、电子邮件、网络接入服务的革命性通信系统。

  BGAN系统具有覆盖范围广,机动能力强,高可靠性的优势。国际移动卫星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能为海陆空用户提供全球、全天候、全方位卫星移动通信和遇险安全通信的业务提供者。Inmarsat卫星通信网络是全球运行最为稳定的卫星通信网络,目前服役的2颗卫星就能覆盖全球85%的区域,并实现了与各国电信运营网络的互联互通。相对于陆地蜂窝移动通信网2%的覆盖面积,是真正的“全球通”。BGAN业务依托Inmarsat耗资15亿美元打造的第四代卫星通信网络,可以保证用户在全球任何一个地点,特别是在执行危、难、险、重任务时得到高质量、高可靠的通信服务。

  BGAN系统充分响应了当前通信技术宽带化和个性化发展的潮流,在多网融合方面走在了前列。用户无需携带多种设备,了解多种通信系统,用一部终端就可以实现在办公室、移动中、野外或出国、探险和应急等多种环境下的信息通信需求,如打电话、收发短信、邮件、数据、传真、召开视频会议等。这次推出的BGAN新业务已经具备了3G的全部能力,因此,也被称为“移动卫星3G服务”

  BGAN具有移动宽带化特性,其提供的各种基于IP的宽带服务,速率最高可达 492kbps。一是满足人们移动多媒体(视频)需求,实现对全球任何地方发生的事件进行实时的视频直播和远程参与,解决多点电视会议,数字视频点播以及其他各种多媒体节目传输问题。二是满足移动办公需求,BGAN可以作为虚拟办公室,用户无需固定办公地办公,随时随地的进行业务联系、信息共享、与客户的商务和生产协调,高速互联网以及企业专网接入,并实现远程对企业活动的管理;三是满足人们移动娱乐包括随时的

网络游戏,广告,节目点播,
理财
与咨询等信息通信需求,因此BGAN业务名称为“宽带行”。

  BGAN业务相当于卫星的ADSL,在宽带上网的同时可以使用同一个终端进行高质量的通话。以往的卫星终端设备都非常笨重,此次BGAN业务提供了三款终端设备:Nera Worldpro 1000,探险者500和HNS 9201。BGAN终端采用新技术,轻便易携。最小的Nera Worldpro 1000只有PDA大小,重量不足1公斤,是最小、最轻的宽带卫星终端,特别适合商务旅行者; Thrane & Thrane Explorer 500是体积与宽带业务的完美结合;HNS 9201是宽带卫星IP及无线局域网接入终端,提供通过USB、LAN、ISDN和WLAN接口同时收发IP数据包及经由电路交换进行通话,是功能最强大的BGAN终端。此外,这三款BGAN终端还具有抗高温、粉尘及湿度等性能;具有方便操作界面;支持外接图像、语音、数据采集等各种设备的多种标准化接口,可接

笔记本电脑、PDA等多种设备;透明信道支持加密系统,充分保障信息的安全性。收费方式灵活,提供预付费、信用卡付费形式;数据业务可按时间计费亦可按流量计费。

  杨洪义表示,BGAN业务将继续保持传统Inmarsat的优势,在海事遇险安全和商务通信领域,在航空管制、机载通信、陆地应急和偏远地区满足人们高速数据传输、图像和话音的需求,大力开发媒体、政府、制造业、金融业、建筑工程行业、资源勘探开采行业、国际组织和咨询分析服务行业方面的用户,力争成为人们的“移动办公室”、 “应急指挥部”、“新闻第一线”、“科考大本营”。除此之外,强大的宽带网络优势将会为海事和航空以及陆地偏远地区移动信息化带来革命性的变革,成为移动信息化的推进器。杨洪义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得到迅猛发展,但在交通运输智能化、信息化方面的发展还有待进一步加强。BGAN业务适用海陆空多种移动载体,其高效的宽带能力和基于IP网络的交换体制使得各种运输共享统一信息和通信统一网络成为可能,将推动移动信息化迈向新台阶。杨洪义表示,BGAN业务在未来几年中实现两个“完全”:实现业务面积的 “完全”覆盖全球;继便携产品之后,发展车载、海事和航空系统产品,完全涵盖各种“交通形式”。

  据了解,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中心是Inmarsat业务在中国的唯一运营商,已经建立一个完整的Inmarsat通信网络,并和各大电信运营商有专线互联互通。为进一步提升BGAN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中国交通通信中心投入资金开发了M-BSS业务支持系统,全业务汇接的地面站,布置了覆盖全国各省,各行业并辐射国际的分销经营网络,对终端和产品集总控制和妥善布局,务求快捷、全面地推动BGAN业务进入市场,为用户生产、经营和国际事务提供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