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大唐电信高层更迭专题 > 正文

诺盛咨询称大唐电信新掌门曹斌拉开重整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52 新浪科技

  12月22日,大唐电信(600198)发公告称,正式任命时年49岁原任普天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曹斌为大唐电信总经理,代替曾被誉为“中国微电子旗手”的魏少军,魏少军调任大唐集团总工程师。此举应发业界种种猜测,诺盛电信咨询公司根据对电信制造厂商的多年跟踪研究,对大唐电信年底换帅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业绩欠佳,内忧外患令魏少军步履艰难

  根据大唐电信科技公布的财报,其2003年全年亏损1.8683亿元;2004年实现净利润0.2亿元;2005年大唐电信科技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6543万元。2005年11月24日, 大唐电信收到其主要投资方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通过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发来的传真,要求撤换大唐微电子(大唐电信旗下子公司)董事长魏少军。 12月22日,信产部发布公告称,经过审查,确定了2005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中标单位。6家终端或芯片厂商、3家核心网厂商位列其中,将获巨额基金资助,被誉为“中国IC行业领先者”的大唐却意外落榜。

  大唐集团最近几年因研发TD-SCDMA花费巨额费用,原本希望旗下公司提供运转资金,而大唐电信科技股份公司在魏少军任职期间却处于亏损状态。本应成为集团现金流的供应者,反而成了消耗者,这一状况难以令集团满意。

  尽管大唐电信在官方渠道多次否认罢免魏少军是由于其业绩不佳,改称由于魏少军调任集团总工程师,根据大唐集团的相关规定,集团股东担任行政职位的同时不能够兼任中层管理职位,同时大唐电信强调此人事变动不是“突然”的。但是综合魏少军时代大唐电信的种种不利状况,大唐官方发言多少有点太为婉转。诺盛分析师杨大鹏认为,魏少军的离职与其大唐电信的业绩不佳难脱干系。

  深厚的技术背景,丰富的企业运作经验让曹斌走上前台

  92级南京邮电学院计算机系研究生班毕业,现年49岁的曹斌,长期从事数据通信、光通信及IP网络产品的开发与管理工作。更难得可贵的是,曹斌不同于其他“技术内行,管理外行”的纯技术专家,他同时也是企业运作的专家。曾以50万元注册资金创建南京南方电讯公司(由邮电部南京通信设备厂投资),生产的分组交换设备是国家分组交换骨干网的首选产品,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

  对于急于尽快在非TD-SCDMA领域取得现金流的大唐集团来说,曹斌的确是不可多得的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技术型企业领导者。事实上,曹斌从2005年6月11日到任大唐电信副总经理开始,大唐电信的“曹斌式”改革就已经开始。曹斌来到大唐电信的第一步就是砍掉旗下子公司大唐微电子旗下的可视电话部门,杀入IPTV领域,此举应证了大唐电信业务重整的消息。然后是在11月09日时任大唐电信代总裁的曹斌在接受记者专访式称“大唐微电子是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无论过去和未来,大唐微电子都对大唐电信极其重要”,这句话在大唐微电子连续三年绩效不佳的情况下起到了稳定军心,给投资者传达明确信息的重要作用。

  诺盛分析师杨大鹏认为,随着技术专家型企业领导者曹斌的上任,大唐内部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会在2006年有个大幅度的调整,可以比较肯定的说,大唐电信会在IPTV上有重大战略部署,不排除专门组建IPTV子公司的可能;同时,大唐微电子不会放弃其在微电子领域的市场地位,但是会在未来对大唐微电子进行重大业务调整。

  普天和大唐重组仍有可能,但曹斌的调动不是重组必要条件

  在发布的“

十一五”规划中,中国政府明确提出“建立信息产业群”,“突破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空心化”以及“避免资源浪费”的目标,大唐和普天两个同属于国资委的大型电信企业有着不少业务重合,在近期也存在着业务发展不畅的困局。

  诺盛分析师杨大鹏认为,普天和大唐的重组不仅仅要从曹斌的人事任命上来分析,更要从国家针对电信行业的宏观政策来评论。可以预计的是随着3G牌照的发放,固网转型的推进,以及“数字家庭”计划的推广,中国电信制造行业在未来1-2年内必然有个资源重组整合的过程,以适应电信制造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但是,普天和大唐的重组最终由国资委和发改委决定,报经国务院批准才会放行,把曹斌的工作调动看作是普天和大唐重组的必要条件是不科学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