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印度为华为投资开绿灯 专家称仍有政治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7:0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在印度遭遇到“安全门”的华为或许可以舒口气了。据印度媒体12月21日报道,在印度总理办公室的干预下,印度将不再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中国公司进入印度基础设施领域。最早受益的将是和记、长荣和华为三家公司。和记港口控股和台湾长荣已被获准参与钦奈和孟买港的集装箱码头工程投标。他们曾是惟一由于没通过安全审查而不能参与上述投标的国
际船运公司。

  “这是个好消息。”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8月份,华为在印度的增资计划被其安全部门以“不能保证安全”为由被拒,现在印度政府开始意识到干预这种纯粹商业的行为不利于促进印度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这种政策终于缓缓打开,这对国内的华为和中兴两大通信设备厂商非常有利。陈刚分析说,印度现在的电信普及程度低,人口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和中国上世纪90年代比较相似”,这对华为和中兴来说,十分有利,有着很大的商业潜在价值和机会。陈刚指出,之所以有此判断,是因为华为目前在欧洲做得相当不错,通过其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现在华为已成为国际一流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已具备和世界电信设备制造巨头相抗衡的实力,而其产品物美价廉,在印度具有很大的竞争力优势,因此他看好华为在印度市场的未来。

  在今年8月16日,印度安全部门以“担心印度战略电信网络的安全无法保证”为由,将华为在印度的子公司“华为科技印度”投资6000万美元增持股份的计划否决,使华为加大力度进军印度市场的计划受挫。1999年,华为就在印度开始投资软件开发,在2001年正式成立了研发中心,招募了1000名员工,这是华为在国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今年初,华为提出申请,计划投资6000万美元在班加罗尔成立生产中心,同时向印度研发中心增资4000万美元。结果遭印度安全部门否决。

  “印度政府改变态度对印度和华为来说是双赢的结果。”天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通讯分析师段振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逐步开放虽然有利于华为等中国厂商进一步扩大其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但是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拉动印度的经济增长,增加印度的就业机会。

  虽然印度已开启了“安全门”的一扇小门,华为是否在印度就可以畅通无阻地发展?

  “其实华为在印度首要面临的问题可能还是政治风险。”陈刚指出,印度的开放不可能一步到位,印度对外的排斥一直比较强,其传统难以一步彻底打破,习惯势力的反抗肯定在所难免。不过,华为在印度的前景应该还是值得看好。有消息称,华为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兴也已开始在印度市场上大做文章,以图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可以预计,中兴、华为这一对国内欢喜冤家,除了要在国内市场上激烈竞争,在印度市场上,可能也会来个“你死我活”的交锋。

    相关新闻

    印度运营商否认华为进黑名单 称其仍可竞标

    印度运营商选定中兴通讯合资 华为最终出局

    印度内阁小组讨论华为投资 通信部表示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