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解析TD-SCDMA摊牌的多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25 通讯世界

  作者:骆中山

  随着6大运营商紧锣密鼓组织参加下一轮TD-SCDMA商用试验,有关3G将如何“摊牌”,尤其是如何发放TD-SCDMA牌照,成了电信业界关注的焦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3G牌照发放的关键都与TD-SCDMA有关。首先的问题是如何协调TD-S
CDMA与其它牌照发放的关系。为此,已有人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先对所有运营商发放TD-SCDMA牌照或试验牌照,让TD-SCDMA运营一两年后再发放其它制式牌照。但也有人指出,考虑到中国政府曾向国际承诺在3G选择上政府保持技术中立,如果先发TD-SCDMA牌照,可能将会面临要求同时发放WCDMA和CDMA2000牌照的国际压力,这种方案能否实现仍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更多的猜测来自于究竟可能由谁来承担TD-SCDMA组网的重任。目前据悉铁通和卫通对采用TD-SCDMA表示最感兴趣,但这两个运营商是否有实力承担国产标准的市场运作,尤其是在三个标准同台竞技情况下,两家运营商是否有足够市场经营能力和融资能力,仍然受到业界普遍的置疑。而且,面临下一步

电信重组可能临近,这两家运营商是否单独生存也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

中国联通来说,如果仍保持拥有两张网络,联通仍可能保持CDMA网向CDMA2000 1x EV-DO演进路线。但中国联通近期已重新向GSM网调整投资方向,其CDMA网向3G升级投资可能比较保守,在国家政策引导下,中国联通G网也可能向TD-SCDMA演进。如果照目前格局,中国联通业已存在的两网并行的矛盾在3G时代可能更加突出,甚至出现三网、四网并行,尤其是多模手机的开发、推广和补贴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可能将会使中国联通面临更沉重的压力,这样中国联通可能不得不被迫出售CDMA网络以支撑TD-SCDMA网络的发展。

  据悉,目前有一种建议方案是由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来共同承担TD-SCDMA组网。如果采用这种方案,他们可以利用与固网业务的捆绑优势推广TD-SCDMA业务。这两家运营商都已上市,也具有一定融资优势。不过,由于3G全面覆盖投资非常巨大,因此国外运营商的3G业务点都依托2G网络运营,即只在热点地区部署3G而在非热点地区借助GSM网络实现通话,这样缺少2G网络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会面临空前压力。不仅需要建设数十万计的基站,而且所需建设资金将可达3000亿。这两家公司虽然资产仍比较庞大,但就其目前资金状况和股市表现而言,要筹集到如此天文数字般的资金,恐怕很难让投资市场相信这并非“

神话”。由于TDD频段和技术特征,其全面覆盖所需基站的数量远比GSM多,漫游范围又受到限制,这样缺少GSM网络依托的两家固网运营商开展TD-SCDMA业务后很可能不久就会在现金流方面陷入困境,尤其如果由一家固网运营商承担组网的话更难以避免。

  即使固网运营商买得一张G网,但如果让中国移动采用WCDMA与之竞争,两家固网运营商经营的TD-SCDMA业务仍无法令人乐观。由于中国移动已经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GSM网络,WCDMA已经在全球有近百个商用网络积累的经验,目前WCDMA技术又可以在无线侧提前引入速率比TD-SCDMA高得多的HSDPA技术,两家固网运营商部署的TD-SCDMA将难以与中国移动争夺中高端市场,而中低端市场的发展不仅需要这两家投入大量的终端补贴成本,又进一步会加速自身小灵通和固网业务的流失,对于这两家固网运营商的融资和经营能力都将是一个很大考验。

  另外一种建议方案是由中国移动来承担TD-SCDMA组网。从投资看,中国移动无论现金、利润还是国际化水平都远远领先于其他运营商,市值已分别高达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3倍和6倍以上,在解决TD-SCDMA投资资金和融资方面远比其他运营商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从技术上看,TD-SCDMA原本基于GSM网络演进需要发展而来,GSM网络向TD-SCDMA和向WCDMA演进是两条平行路线,而中国移动完善的GSM网络可以成为发展TD-SCDMA的良好平台,尤其比较容易解决数十万的基站建设和信号全面覆盖问题。从经营管理上看,中国移动可以利用用户群优势引导大量2G用户使用TD-SCDMA业务,并发挥自身领先水平的管理优势。因此,如果中国移动采用TD-SCDMA技术组网,无疑对TD-SCDMA的发展是最大的利好消息。虽然对拥有一流竞争力和丰厚用户群的中国移动而言,即使采用TD-SCDMA组网在相当时期内仍足以保持国内第一运营商的位置,但中国移动能否把TD-SCDMA进一步推向国际运营,仍还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

  据悉,目前还有一种方案建议由中国移动出资,组织4家运营商先共同分区建设TD-SCDMA网络,彼此相互实现网络漫游。这一方案据称可以缓解运营商相互竞争的矛盾,但究竟如何划分区域,还有如何协调TD-SCDMA网络与WCDMA、CDMA2000发牌时间的问题,仍然没有更加准确的消息。另外,由于中国移动的GSM网络基本是采用国外厂商的设备,在近些年组织的GSM大量扩容中,国外设备商通过免费赠送等手段把自己的一些WCDMA功能部件和接口预留到GSM网络中,预先确立了较大的招标竞争优势,使得一些国内著名设备商对于争夺中国移动的WCDMA设备普遍持较为悲观的看法,因此一些国内设备厂商也普遍寄希望于中国移动采用TD-SCDMA技术,以便于国内设备商参加投标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