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沈浪:3G不能忽视潜在用户的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3:56 ChinaByte

  作者:沈浪

  这是一场盛宴。

  随着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这块即将开花结果的3G市场引起全球的关注。

  2005年中期,知名市场研究公司Pyramid在一份题为《3G在中国:3G牌照发放之后》的报告中专门对中国3G牌照的发放结果及其未来3G市场前景进行了展望。

  Pyramid预测,在2006年到2009年期间,中国市场对于电信基础设施的需求将为相关厂商带来90亿美元的商机,其中,仅2007年一年就将达到40亿美元,到2010年,中国3G用户人数在全部移动通信用户中所占比例将达到15%。

  早在2004年初,当时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刚刚到任的新总裁Gerard DEGA更是就包括3G终端在内的整个产业链价值做出了全面的评估,“根据我们的预测,未来五年内,中国在3G领域的投入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最大的3G市场。”

  这是一场豪赌。

  由于这些乐观美好的预期,中国3G市场吸引了各路英雄竞折腰。

  从国内外的移动业务运营商到3G标准持有者,从网络设备提供商到终端制造商,来自本土的群狼们与国际上的巨头们各自施展出浑身解数,或走上层路线,或伺机围攻,或内外夹击,无一例外地都在努力增加自己的筹码,展开了空前激烈的争夺,各方试图在中国3G瓜熟蒂落后,分得一杯羹乃至最大的蛋糕。

  不到谜底揭开,谁都不相信自己会是那个输家,谁都自信自己是最大的赢家。

  在这个弥漫着浓重硝烟的战场上,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不时迸发出一二个不知来源的或传闻或谣言或所谓内情,一直在挑战着这些玩家的想象力、耐心与智慧,一咏三叹,一波三折,既令人发狂,又令人发疯。

  值得兴奋的是,扣人心弦的时刻来临,随着2006的到来,中国3G渐行渐近,她那轻盈却清晰的脚步声已经隐约可闻。

  然而,这一天的到来让各路人马兴奋不已的同时,也使得大家日益忐忑不安起来,当谜底真正揭开的时候,结果究竟会怎样,谁心里也没有底。

  主管部门颁发几张3G牌照?谁有资格获得这些牌照?采用什么标准?如何组网?组几张网?……

  所有这些问题无不牵动着众人的心弦,而主管部门肩头的压力更是越来越大,无论哪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可能导致整个产业链发生意料不到的变故,甚至产生轩然大波。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中国3G话题开始那天起,这些就成了各大大小小的企业,各家媒体,各位业界人士甚至旁观者关注的焦点。

  关于这些问题的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有一点,无论是主管部门、业界人士还是旁观者,大家似乎却达成了共识:中国3G在市场的利益分配上,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结,协调、平衡中国运营商、本土制造商以及国际企业的利益是主管部门的重

  对于运营商,大家都很容易理解,3G的建设需要巨额的资金,由于这些资金很大一部分将来自于国家财政支持,有关主管部门在颁发3G牌照时,必须考虑到如何以相当较少的资金建设起有效的3G网络;

  对于本土企业,大家都很容易理解,3G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关主管部门在颁发3G牌照时,必须在一定程度上照顾到支持民族产业的发展;

  对于国际巨头,大家也不难理解,他们可能拥有一些专有技术,离开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很难独立建立起自己的3G网络,另外,吸引他们加入中国3G网络的建设,还有助于吸引这些跨国公司投资中国。

  然而,我们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一个重要的角色:潜在用户。

  在建设中国的3G时,我们可以考虑大力支持我们自己的TD-SCDMA,我们可以考虑尽可能节省中国3G运营商的投资成本,我们可以考虑为本土制造商提供合适的商业机会,我们也可以适当照顾国际巨头的利益,这些都没有错,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不应该或更不能忽视了潜在用户的存在!

  尽管在初期,这些潜在用户并没有为3G工程付出任何费用,但他们构成了这个巨额投资项目的消费者,换句话说,他们将为这项巨额投资买单,政府、运营商充其量只是提前垫付了前期投资而已,真正的买单者正是现在的潜在用户!

  如果我们在初期没有真正考虑到这些潜在用户的需求,当有一天照顾到前述方方面面利益就是遗忘了潜在用户利益的3G建成时,真正的买单者很可能会拒绝签单,到了那时,怎一个尴尬了得?

  目前,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西半球到东半球,上马3G的国家或地区已有不少,除了韩国、日本等少数几个特例之外,但真正成功的例子却很少,而韩国与日本两地3G的建设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基本上没有复制的可能,而在许多国家或地区,运营商在费尽周折,投入巨资上马了3G后,就陷入了一场可怕的梦魇之中,缺乏应用热情的消费者远远地站在一边,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

  这些事实已经证明,为了3G而上马3G,最终只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那些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并致力于满足他们需求的3G项目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中国的3G建设决不应该重蹈那些失败者的覆辙,应该以那些取得成功的国家或地区作为榜样,须知3G不仅是3 Generations的缩写,也应该是3Groups(政府、企业、用户)的缩写。

  事实上,由于用户是3G的最终买单者,在某种意义上,3G就是用户的3G,其他各方不过都是为用户打工,当我们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政府、企业等身上,却忽视了用户这个真正的主角时,是不是有点可笑?

  我们希望,中国的3G早日实现到用户的回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