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专家激辩免费WAP专题 > 正文

中移动停止向独立WAP网站发送用户手机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7:3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奇) 记者昨天从SP(服务提供商)内部证实,中移动已经从本月17日开始,正式停止向移动之外的独立WAP网站传送用户手机号码和手机型号参数。

  这意味着从本月开始,用户在登录移动梦网之外的其他WAP网站(在手机上可以直接浏览的网站)时,必须要注册后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或者输入手机号码才能识别登录。

  “由于中移动封锁了用户信息,此前开放的用户市场转向封闭,一些小型的WAP网站和SP可能面临用户大量减少的困境,从而退出无线内容和增值市场。”一位SP内部人士称。

  就在此前的11月14日,中移动已经向旗下SP发出通知,要求SP停止在移动梦网以外的WAP网站上做业务推广和诱使订购。而从12月1日开始,中移动将对SP进行检查,被发现违规的SP将会遭中移动重罚。

  国内最大的免费WAP网站3G门户网副总经理张向东认为,造成中移动向WAP网站“停号”的原因,来自于对SP市场的规范。此前,根据中移动的规定,SP在和中移动合作提供手机内容服务时,需将其业务上传至移动梦网,以便于中移动的监管和分成。

  但一些WAP站点在获得中移动提供的用户手机号码和手机型号资料后,将属于隐私的资料提供给违规SP,通过群发短信、强制订阅等违规手段获利。

  据统计,目前国内WAP网站总数超过9000家,这些网站大多通过类似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借助提供内容,以吸引广告和为用户提供部分可选收费服务盈利。中移动铁腕整治SP后,WAP网站显然在竞争中难以和运营商抗衡,而中移动门户网站———移动梦网,则成为独享中移动庞大手机用户群体信息的WAP网站,潜力巨大的WAP市场开始向运营商强势主导倾斜。根据易观国际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使用手机的WAP注册用户可望达到3500万,市场规模近57亿元。预计到2008年,WAP市场规模将达到169.42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