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发牌时机已到 实力派将运营TD-SCDMA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12月19日,针对中国的3G发放时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2006年度工作会议上第一次作出确定性表态。奚国华表示,现在,3G牌照发放的决策时机已到

  昨日,奚国华表示,在中国的3G布局中,TD-SCDMA要占有一席之地,可能会由有实力的运营商来运营,但这种“实力”是参照现有运营商格局,还是按照未来可能发生的重组后的格局进行圈定,奚国华没有给予相关表态。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以完善通信竞争格局为目标的决策进程中,不断阻挠3G往前推进的因素主要包括三大标准的业务及成熟度问题、知识产权问题(IPR)、3G中国标准TD-SCDMA的发展等,这三点也被视为3G上马前的三大前置难题。

  奚国华认为,从现在态势来看,TD-SCDMA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涉及这一标准的核心技术、产业链都已形成。如果不适时作出3G决策,将会造成巨大的浪费。

  设备商应做好IPR准备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人士认为,3G的技术及业务成熟度,将分成牌照发放之前的调查研究和发放后的验证培育两个阶段,“而技术标准的选择、数量以及市场层面的规模问题,前期可以有一个预测,但具体规模和可能遇到的难题,只能等到上线之后。”

  据透露,虽然市场培育可等到上线之后,但一些前置问题,比如三大标准的技术测试、知识产权问题、TD-SCDMA技术测试问题,都是横在3G道路上的主要障碍,必须首先予以解决。

  据悉,在TD-SCDMA方面,12月下旬开始,TD-SCDMA终端测试将进入室外测试阶段。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1998年提出TD-SCDMA标准开始,就是以单独组网为目标。单独组网和混合组网各有各自的优势,TD-SCDMA目前已经具备单独组网的条件。

  “TD-SCDMA可以在多种市场环境下去验证,但TD-SCDMA的根本性商用应该首先在中国展开,因为中国既是TD-SCDMA标准发源地,又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基础,通过中国市场检验的网络到全球任何一个市场都不会出现问题。”

  杨桦表示,加入中国自有标准TD-SCDMA联盟的条件之一,便是要遵从联盟知识产权方面的规则。他透露,目前共有数十家企业在申请加入联盟,但因很多跨国巨头对于IPR方面有异议而被拒之门外。

  奚国华认为,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企业在集成创新上有很大突破,但因知识产权等问题每年要交给国外企业很大比例的销售收入,在3G到来前应首先做好这方面的谈判与协商。

  在此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牵头的谈判中,美国CDMA专利所有者高通的态度将起到关键作用。据记者了解,由于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对谈判的介入,并且此次谈判性质的不断升级,从企业层面上升到政治层面,现在知识产权谈判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不日将会有最终结果。

  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认为,高通已经把工业产品的游戏规则衍生到了信息产品领域。“因为信息产品和科技产品,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只需一次性成本,其余的只需要复制,只有让人共享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

  重组问题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对中国3G问题的上一次表态是在三个月前。他表示,在全球已逐步进入规模发展阶段,长期影响3G发展的终端问题已经解决,整个产业在网络建设和运营中也逐步探索和积累了经验,形成了一些成功的盈利模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认为,颁发营业执照的问题上,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资源利用效率。“如果就发一张,可能利用得很好,但是不利于竞争,而发得太多很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得到的消息是,目前,关于3G牌照的相关问题都已经基本确定,牌照将发3张,固网运营商优先获取,而TD-SCDMA标准将作为一个数据网全程组网,同时利用运营商原有的2G语音网,而且牌照和重组方案也有可能同时下放。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认为,重组问题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哪家运营商的合并或分拆,而是需要多方因素和力量的磨合。比如,3G牌照的发放问题时间,“需要依照届时重组方案造成的动静是大是小来判断,因为这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事关运营商的结构性重组,毕竟优化组合才是国资委这次调整的目的。”

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参与更多:中国何时发放3G牌照

你认为中国3G牌照发放?
06年上半年
06年下半年
06年底

你认为是否应该提前发TD牌照?
没必要
有必要
不清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