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智能手机渐成主流 更高应用期待3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5:31 通信世界

  记者 刘启诚

  当其它国产手机厂商都在2005年陷入困局的时候,主打智能手机的多普达和联想却是一路飘红,让人看到智能手机市场的春意盎然。赛诺的数据显示,2005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幅度惊人,2004年1-7月中国内地市场智能手机总销售量达到58万部,而2005同期智能手机的销量达到了152万部,增长幅度高达162%。

  虽然从全球来看,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不到20%,但手机市场的风向标开始指向智能手机。从诺基亚到摩托罗拉,从微软到英特尔,手机产业链上的各方都开始了行动。更有厂商声称,2006年将是智能手机普及年。

  厂商造势

  德信无线通讯就是这个产业链上最为积极的厂商之一,这个国内最大的手机设计公司已计划成立一个公司全力进行智能手机的设计。该公司副总裁司绍华称,明年将同微软合作,全力推进智能手机业务的开发。

  德信无线已在12月推出了新设计的两款智能手机样机。司绍华认为,智能手机将是未来手机发展的趋势,但由于智能手机厂商无力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因此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缓慢。不过,近一年来情况开始发生变化,随着微软Windows Mobile 5.0版本的推出和Symbian操作系统的广泛应用,市场需求使得各大手机厂商逐渐加大对智能手机的研发。司绍华称德信无线已全面掌握了智能手机设计开发的全部技术,“明年我们将联合几家主要品牌的手机厂商,重点开发6-7款基于微软Windows Mobile 5.0版本的2.5G智能手机。”

  成立于2002年7月的德信无线被业界认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从事无线通讯终端产品独立研发的公司,在北京建立了GSM2.5G手机研发基地,同时进行3G /WCDMA技术的研发,在上海建立了CDMA1X手机研发基地,同时发展CDMA2000(EVDO)技术,在深圳建立了结构中心及生产支持中心。

  但是作为一家手机设计公司,德信无线显然无法以一家之力促成智能手机市场的雪崩效应。不过,站在德信背后的微软却有这个实力。在今年5月份推出Windows Mobile 5.0版本以来,微软就一直在大力推动基于这一移动操作平台的开发应用。“Windows Mobile 5.0平台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应用开发设计环节”,司绍华说。苦于没有重量级应用开发伙伴的微软对于德信无线的加入自然十分重视,一年前双方就已经达成合作协议,微软全力支持德信无线基于WindowsMobile 5.0平台的设计开发。

  微软对于智能手机市场的期望很高。在PC市场称霸的微软,自然想在智能手机领域再创同样的辉煌。近年来,微软一方面加紧开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在软环境上强力扩张;另一方面涉足硬件制造领域的广泛联合,并且不断加强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微软亚太区移动事业部人士明确表示,“任何硬件供应商只要认为自己的硬件与我们的软件配合后能为客户带来好处,我们乐意与他们合作。”目前,从手机芯片到智能终端,从操作系统到内容服务,从网络运营到形象推广,微软围绕windows mobile已经构建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此前微软公司移动产品事业部亚太及日本区移动解决方案销售总监徐志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2006年将帮助手机厂商集体造势,来推动智能手机市场发展。据了解,目前联想、多普达、三星等手机厂商将在今后的6个月内集体推出多款智能手机。

  3G将影响智能手机发展

  不过,2006年智能手机市场能否爆发,不单单是厂商就能推动起来的,运营商的态度以及业务应用都将直接影响到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

  相关统计显示,2004年国内销售的全部手机中仅有5%是智能手机,但是从今年各大市场领导品牌的表现不难发现,这个手机细分市场的增长潜力相当被看好。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争相推出最新的智能手机系列,中兴、波导、联想、夏新、TCL、多普达等国内品牌也相继出手。

  有关专家分析,2005年智能手机的市场竞争加剧同3G有很大的关系。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手机功能也越来越完善。移动终端已经由原来单一的通话功能向话音、数据、图像综合的方向演变,像可拍照手机、摄像手机、彩屏手机、音乐手机、游戏手机等都是迎合受众的需要而产生的。智能手机之所以受到商务人士的欢迎,就是因为有强大的音乐、影像、商务功能和便捷的操作等特点,而这些将是3G时代的杀手应用。在国内3G发展越来越临近的2005年,手机厂商已开始提前布局,抢在3G网络建设之前占领市场。专家预测,3G网络的商用对智能手机市场的推动作用在2006年之后表现会更加明显,智能手机将进入一个爆炸性的增长期。

  不过,多普达公司总裁杨兴平却认为,虽然增长很快,但智能手机明年不会进入爆炸性的增长期,因为智能手机的产业链还没有完善。“智能手机要普及,有三个因素,一是有没有支持智能手机应用的网络,二是手机制造厂能否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手机,三是有没有基于智能手机的杀手级服务内容和应用。”杨兴平说,虽然目前有众多的国内手机厂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但智能手机能否成功,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及商务模式非常重要。多普达之所以目前市场表现良好,关键的因素就在于找到了一个与中国移动合作的商务模式:服务于高端客户。多普达是国内惟一一家所有手机都被中国移动定制的手机厂商。

  杨兴平认为,目前许多厂商推的智能手机大多在玩概念,比如今年流行音乐手机,许多厂商只是在手机中植入几首歌曲,真正的音乐手机应该是在线的时候能够听音乐。他预计,明年的智能手机将以可视电话功能为主。“不过,这都需要网络的支持。以现有的网络带宽,实现这些功能都将有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