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P要学会自我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1: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法忠

  现在,各大运营商都对SP“大打出手”,种种迹象表明SP的日子并不好过。北京市世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范伯松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SP们要想生存下去,并能继续“安全”地淘到真金白银,就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

  通过行政复议解决纠纷

  众所周知,合同双方的地位在法律上是平等的,但在实际中则不然。“运营商与SP的关系如同旧社会中地主与长工一样,后者是完全从属和依赖于前者的。”范律师认为,在这种极为悬殊的地位之下,SP在与运营商签订合同时,要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保护自己:

  首先要特别重视违约条款。在签订合作合同之前,SP应该与运营商尽量就合同中的“违约条款”进行细致的协商。这些细致方面包括了“什么才叫违约”、“违约的具体标准是什么”、“违约后,具体处罚的形式是什么”等。范律师认为,这些细节问题看似无用,实际上都是经常出现纠纷的地方。

  其次对解除合同条款也要重视。虽然是合作关系,但SP的经营牌照是运营商颁发的,所以合同中一定要注明“什么情况下运营商才能单方面解除合同关系”、“什么情况下运营商不能单方面解除合同,如果解除了,运营商应该受到如何处罚”等。

  另外,在双方出现纠纷后,是采取行政复议还是法律诉讼途径?注明这一点同样重要。因为现在的情况是:双方纠纷大都是直接采取了法律诉讼的形式,这对SP极为不利。而走行政复议的解决之路对SP来说是有利的。

  正确处理知识 产权侵权纠纷

  现如今,垃圾短信漫天飞、著作权等

知识产权的侵权案件不断出现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造成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虽然是SP,但运营商同样逃脱不了干系。

  范律师认为,解决著作权问题实际上也并不太难。一方面,SP可以直接向原曲著作权所有人申请取得的授权,授权费用并不高;另一方面,可以向中国著作权保护协会进行申请授权,因为该组织已经取得了大部分著作权的授权代理职能。

  如果出现了纠纷,运营商也同样逃脱不了干系。因为SP与运营商之间是合作关系,后者要负连带责任。所以范律师提醒SP,从民法上来说,彩铃下载等知识产权侵权可以说是属于SP和运营商的共同侵权。所以一旦发生侵权纠纷,SP一定要将运营商列为共同侵权者,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