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实名制能否击退来势汹汹的违法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16日专电(胡结友、刘元旭)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手机用户已突破3.7亿户,全国平均每天短信发送量约8亿条。与此同时,色情、诈骗等短信开始泛滥,特别是诈骗信息目前已到了“铺天盖地”的程度。

  仅11月1日至4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就接受手机违法短信息举报超过1万起。为此,公安部、信息产业部、银监会等联合开展治理工作,手机“全面实名制”开始
走进人们的视野。

  全面实名制:摩拳擦掌等待临危授命

  

信息产业部负责人表示,将实行手机用户实名制登记制度,以遏制色情、诈骗短信的传播及骚扰电话、恶意欠费等问题。所谓手机实名制,即申请移动业务(包括
小灵通
)的消费者在购买卡号时,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运营商对证件严格核验并复印登记。比如目前全球通用户就属于手机实名制用户。

  天津联通相关负责人说,前些年移动通信市场推出一些预付费业务,如

神州行、如意通等,办理这些业务时不需要身份证明,这使得市场出现了数量庞大的未登记实名的手机用户。加上众多代理商返回的信息表存在大量不真实信息,因此目前手机用户中约有70%未进行实名登记。全国真正实名手机卡比例不超过30%。

  天津警方说,由于手机卡未与用户形成一一对应关系,许多不法之徒便利用手机进行大量违法犯罪活动,而由于这些涉案手机没有身份登记,公安机关在侦查中缺乏破案线索,所以给打击手机犯罪带来困难。

  对于手机实名制,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明确表示,正在制定相关文件要求基础运营商对用户有效身份进行登记,加强实名制管理。这个规定将多部门联合发布,形成跨部门规章。

  手机全面实名制“魅力”何来?

  主管部门、移动运营商、消费者各方对手机实名制都寄予很高希望。如果能将手机实名制推广开来将多方获利。

  手机实名制的推行将有效控制违法短信的传播。有关人士认为,实行实名制后,能够对利用手机短信息进行潜在的犯罪活动起到威慑作用。同时,手机用户进行有效身份登记可以使公安机关打击违法行为更为有效,一旦发现违法行为,马上就能锁定证据,找到违法人员。

  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能从中得到许多便利。天津移动相关负责人认为,实行实名制之后,首先更容易查处违法短信,通信安全会得到更大保障。另外,也能给消费者减少很多麻烦。比如,许多手机用户由于未登记实名,手机丢失后无法报停。由于身份信息不符,不能打印话费清单,甚至连业务转换都不行。

  天津联通负责人告诉记者,实名制还能为运营商带来切实的实惠,那就是减少话费欠费死账。据介绍,由于“查无此人”“名不副实”等原因造成的欠费死账在通信行业非常庞大。仅天津联通一家,每年收不上来的手机欠费就有两三千万元,而天津移动每年的欠费金额更是在亿元以上。实行实名制后,一个号码对应一个有效身份证,欠费问题再也不会因为“无法追查机主是何人”而成为无主坏账了。

  实名制真正“发威”阻力重重

  不少人认为,尽管如此,由于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手机实名制推广存在很大难度,需要一定过程才能实现。

  首先阻碍实名制推行的就是假证件。电信运营商表示,连实行实名制多年的银行都缺乏有效办法来鉴别证件真假,运营商目前也没有办法核验。而在现实生活中,诈骗者都是利用假身份证在银行开户、购买电信卡和办理电信业务。因此,如果不能找到切实可行的验证方法,从根本上遏制假证件的使用,手机实名制很难推行。

  而运营商现在采用的渠道代理制也会使手机实名制大打折扣。据介绍,目前各运营商的绝大部分手机卡都是通过代理商销售。以天津移动为例,其自营营业厅和合作营业厅分别只有100个左右,而实际上销售移动手机卡的商家至少有上千个。天津联通的渠道比例也大致如此。对于自营营业厅和合作营业厅,运营商能够很好地掌控实行实名制。但代理商因为只要能将手机卡销售出去就能获得相应收入,所以对于因各种原因不愿提供身份信息的用户,有些代理商甚至不惜帮其编造身份信息或翻印他人身份证。

  另一个阻碍就是有的消费者不愿意提供身份信息,而运营商为了争夺市场迁就用户,也使实名制受到推行阻力。有专家认为,最早国内的手机卡需要本地户口或者需本地户口作担保才能办理,许多人特别是外地人抱怨不已,限制了运营商业务的开展。而不注重实名身份的预付费业务推出后,发展十分迅猛。如果此时推行实名制,会让许多消费者觉得不方便而再度制约业务发展,毕竟外来务工者、学生等人群已经成为手机用户主要增量部分,这部分消费者看重不记名预付费的“来去自由”“方便快捷”。

  此外,未登记的现有用户数量太庞大。以天津市500万手机用户计,没有登记的约有350万,而这些用户很难再去登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