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杨海峰:高通在中国的3G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6:57 通信世界
科技时代_杨海峰:高通在中国的3G临界点
高通中国高级总监沈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通信世界网 杨海峰

  “我可以肯定的说BREW业务在通过临界点以后,就必然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

  2000万以上的月收益,1000款以上的引用,500万的手机销量,300余家开发商。证实了高通中国高级总监沈劲先生的预言。在3G时代即将到来的今天,高通公司在中国市场推出
了专门针对BREW技术的培训、认证计划,并且成立了专门的培训机构-BREW TRAINING &CERTIFICATE CENTER(BTCC)。这一举动不仅是BREW技术飞速发展的必然结果,更体现出高通公司和沈总为培养中国市场的用心良苦。

  为了深入了解该培训机构的中国计划,挖掘成立BTCC的深层意义和目的,以及高通在3G临界点的产业布局,记者对沈劲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3G牌照的发放在中国是大势所趋,现阶段3G的技术标准有3种,但都与CDMA技术有关,而高通又是CDMA的鼻祖,那您能否谈谈高通公司推出的BREW技术的意义和BREW技术在应用开发上的优势?

  沈劲:BREW秉承了高通公司从芯片层开发一直到业务层的开发思路。所以,高通的芯片、CDMA网络的速度与BREW平台的完美组合,能够给予用户非凡的体验。

  从技术角度来讲,除了BREW在高端和中端手机上的精彩表现以外,由于BREW的设计理念,BREW在低端手机上的优势更加明显。低端手机在处理主频、缓存、内存等方面都相对较低,这就对其上业务平台有非常高的要求。事实证明,专门针对无线平台设计的BREW平台在低端手机上仍然延续着一贯的完美表现。而其它的数据平台如

JAVA,Windows Mobile等都是在计算机平台上演讲而来,占用的系统空间相对较高,导致在很多低端手机都无法安装这些软件。

  从市场角度来谈,近期我们对

中国联通推出的如意手机(低端手机)的ARPU值及用户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发现使用数据业务的用户达到65%以上,其中,使用数据业务的用户的数据业务ARPU值平均为11块人民币,超过了30%。相对于日、韩市场,虽然ARPU绝对值较低,但相对而言支出比例非常的高。这说明,BREW平台所提供的数据业务能够大幅度吸引广大用户。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围绕BREW已经建立了一个不错的产业链。目前已经有300家以上的注册

开发商,其中100多家的开发商已经完成了BREW应用的研发工作。包括腾讯、新浪、盛大网络等有实力SP/CP也已经积极地投入到BREW研发工作中。BREW应用的发展也成果明显。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多款的应用,也创造了很多的商用第一。例如BREW创造了第一个手机电视、第一个3D应用、第一个Flash动漫应用、第一个多人在线虚拟世界等记录。

  多样化的BREW应用作为优秀的数据业务之一,促进了CDMA手机的销售,为联通的数据业务推广提供了手段。同时,能够提供差异化服务的行业应用也吸引了大量的高端用户。

  在支持BREW的终端方面,无论是终端的数量还是终端的种类都有大幅度的增长。2005年,BREW手机占CDMA手机的比率从11%增长到41%,BREW手机总数超过500万。多款低价BREW手机也面市,而且,BREW是超低端手机(500~700元)唯一能实现的移动数据业务平台。

  可以看到,BREW作为未来3G应用开发的利器,它在各个方面都显示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记者:那么在产业链中高通、联通和联通博路又分别是什么样的角色呢?对于中国联通来说,BREW是否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沈劲:BREW产业链的强大需要多方努力,尤其是高通本身需要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中国联通、联通博路和高通都对BREW价值链进行了很大的推动。例如中国联通的作用是业务政策、业务管理、业务营销、品牌宣传、业务运营、业务结算等;联通博路的作用则是支持BREW开发商、BREW应用测试、BREW在联通分公司市场推广等;高通则进行BREW技术的发展、支持BREW手机厂商、BREW手机测试、与BREW手机厂商和渠道共同进行市场推广以及对BREW开发商进行风险投资等。三者紧密协作造就了BREW业务蓬勃发展的局面。

  中国联通把BREW作为综合增值业务平台,目的是可以将新兴的数据业务直接安装到这样一个平台上使用。比如这几年WAP、IVR、即时通信等新兴业务,就可以直接根植于BREW平台之上,也是起到一种快速推出业务以及减少业务融合度的角色。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基于BREW的增值业务的发展应该是非常迅猛的,用户对CDMA数据业务的口碑也越来越好。

  但是,我们也看到目前联通C网增长有所放缓。这对BREW而言,就必须承担更多的吸引用户选择C网的责任。尤其是要加强BREW平台上的应用软件开发力度,推出更好的增值服务来。

  记者:您的意思是大量优秀的应用吸引了用户来选择CDMA网络,那么您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BREW开发平台在全球的推广情况呢?还有就是制约BREW推广的主要瓶颈又在哪里呢?

  沈劲:作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BREW是专为满足世界各地的无线运营商、手机制造商、开发商以及终端用户的各种独特需求而设计的,这种明显的优势促使BREW在全球推而广之。

  2001年,BREW在韩国电信率先商用,之后,日本、韩国的数据业务增长非常迅猛,成为移动电信运营商增加收入、改变ARPU值的典型代表。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日本第二大移动服务提供商KDDI,他必须以时间取胜,快速推出新兴业务,尤其是增值业务。否则,KDDI很难和DoCoMo抗衡。KDDI在仔细分析BREW的优势之后,认为BREW必须作为手机最底层的必备软件安装在KDDI采购的手机中。这样,KDDI以及其内容提供商提供的新兴业务就可以直接在这些手机上使用。从而节省了业务上市时间,从而可以吸引大量的用户。

  实际结果证明KDDI自从采用了BREW作为差异化竞争的利器后,每月用户数量的净增长均超过DoCoMo。KDDI借助BREW的优势,开始了对DoCoMo的全面反击。

  2003年,BREW进入中国,中国联通正式商用。经过近3年时间的商用,BREW的优势已经受到运营商、手机制造商以及SP的广泛认同。同时,联通目前的CDMA2000 1X网络已经达到了准3G网络的实际效果。但是,上面运行的增值业务却没有达到网络实际提供的效果。问题在于应用的质量和创新程度仍不能令人满意,其核心原因是BREW人才数量和质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这已经成为制约BREW在中国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在中国有BREW应用下载的和BREW应用开发商的数量仍在高速增长中。而我国的专业BREW程序员的增长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专业人才的相对匮乏,已成为我国BREW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记者:那么,为什么BREW人才如此缺乏呢?

  沈劲:首先,BREW的技术优势很明显,但是它的专业性限制了它在广大程序员群体中的推广。其次,中国地区在移动数据业务的起步较晚,造成了目前对移动数据业务开发了解的人员比较少。最后,中国的一些SP/CP缺乏创新性,也是造成相关人才缺乏的原因之一。在BREW业务开始的初期,流行的增值业务都源自国外或基于国外业务的简单模仿,国内的SP/CP只需要进行简单的改造,就可以有一定的收入。因此,许多SP/CP都不愿意自己掏钱搞业务创新更不用说花钱培养自己的创新人才了。附加一句,这种缺乏创新的情况对BREW业务的整体发展以及SP/CP的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而高通和联通目前的一些政策和工作,包括成立BTCC,就是要改变这种情况,推动整个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那么,高通的培训对象主要是SP和CP?在BREW的培训上,联通和高通做了哪些早期工作?

  沈劲:是的,我们认为,培训SP/CP非常的重要。中国联通在2003年开始商用BREW的时候,高通就非常重视对BREW的培训。在应用开发商方面,我们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培训、免费开发工具(包括手机)、免费测试以及免费技术支持等;在手机厂商和运营商方面,也对他们进行了强有力的支持。

  以对应用开发商的支持为例。在免费培训方面,我们定期为开发商提供BREW应用开发培训(初级和高级),支持编写和出版BREW应用开发书籍;在免费开发工具方面,我们向300多家开发商提供了BREW开发工具(开发环境和手机模拟器),向主流开发商提供BREW开发和测试手机,联通博路在北京还提供了BREW开发实验室、在上海和广州提供流动BREW开发实验室进行免费和高质量的BREW测试等。此外,我们还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向开发商提供快捷的免费技术支持。

  记者:中国3G布局很有可能在近期完成。届时,很有可能诞生新的3G运营商,那么,BREW平台能否在新的3G运营商的网络上运行将会成为高通的一个重要机会呢?因为BREW在三种3G标准上都可以运行,占领新的市场对于高通而言非常重要,尤其是在WCDMA上。

  沈劲:这样的机会是不应该错过的。但是,由于BREW起步较晚,认知度和其它数据业务平台有一些差距。所以,我们认为,必须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包括培训工作。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酝酿以及建设后,我们成立了专业的BREW认证培训机构(简称BTCC),于2005年10月开始运营。作为在中国大陆高通授权的BREW认证中心,BTCC担负着BREW技术人员培训的重任。希望通过BTCC能培养出大量的BREW专业人才,提高BREW应用开发人员的水平, BTCC在成立的一个多月当中,已经完成了2门课程的设计和教材的编写,并且成功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已经开始为多家SP/CP输送人才。BTCC还将在各大校园启动BREW技术普及讲座,BREW专项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为3G时代BREW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记者:在课程设置上,BTCC有什么特色?在2006年,有什么计划?

  沈劲:BTCC的BREW SDK课程和TBT课程都是从美国高通CDMA大学中引进过来的,引进课程可以把中国的开发人员与美国的开发人员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为后续开发出出色的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关于BREW 3.X技术更新,UIone等技术也会在BTCC的课程中有所体现,会努力帮助中国的BREW开发与美国的最新技术保持同步发展。

  在2006年我们第一主要是在高校做BREW的推广活动,让大学生了解BREW对人们生活的改变,让他们了解加入BREW开发阵营对他们来说是创新的表现,而且比别的同学超前了一步。明年高通计划同BTCC一同实施“百校BREW大讲坛”活动,在全国的100余所高校举办巡讲,鼓励学生在通讯领域就业,鼓励学生创新,鼓励学生利用BREW技术创业,鼓励学生在掌握BREW技术后,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BREW应用。同时我们还将与学校积极合作,共同在学校内部开设一些BREW方面的课程,让BREW教育从高校开始。

  第二主要是加强对现有程序员的引导工作,扩大BREW的影响力。明年会在网上网下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如在知名程序员网站上,建立BREW项目的网上讨论专区;与媒体合作开展经常性的BREW沙龙活动,共享BREW开发工具,共享BREW开发经验。

  记者:通过这次采访我深刻感受到,高通正在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推动着BREW业务的蓬勃发展。我衷心祝福并期待着3G来临之后BREW业务有更加优异的表现。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