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蒋林涛:电信转型与下一代网络及业务的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2:17 新浪科技

  2005年12月15日,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中国泰尔网承办的2006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形势报告会——暨“2005年中国通信产业十大关键词活动”在北京隆重召开。

  以下为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的发言:大家中午好!这里面看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电信转型,一个是下一代网络。其实又是一回事,为什么要搞下一代网络,就是因为电信转型。

  一、电信转型的问题

  电信转型是目前使用最高的一个词,怎么转争议很大,在这方面大家都很彷徨和困惑。对于彷徨和困惑,现在国际上标准化组织也没有出台相关的东西,也不知道往哪里走。从表面上看,电信是从困境中走出,但从本质上来讲电信已是方向不明。现在从电信上来说,处于摸石头过河的发展时期,走一步算一步。电信到底碰到什么问题?现在很多人在讲,但能讲清楚的还没有。

  电信为什么转型?其中有三方面的动力,第一是来自电信本身,社会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从一个方面来说,用户需要更多的技术,原来的电信显然是无法支持。另外电信运营商也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业务,因为它要挣钱。这两个要求并不一定要转型,必须典型的是当时法国曾经做到跟Intel类似规模,做的非常成功。第二件事情也是话音数据,但没有脱离真正的电话,第三个技术实际上是引发后面的转型,当时并不是转型,而是需要。提出这三个业务的时候,电话业务占很大的地位,根本没有必要转型。

  后来为什么电信要转型呢?导致转型是因为多媒体业务出现,因为多媒体业务是变速的业务,显然传统的电信网是无法支持的。你也不知道在全网里面大规模调动资源,至少在10到20年之内看不到,你可以想一下,你有没有办法,在一瞬间我需要2个b,在另一个瞬间我需要8个b,你全网支持的了吗?当时ATM出现了,发起了电信的转型。第二个动力实际上是来自微电子技术,构成了移动对固网的威胁。微电子技术发展之后,才可能出现手持机,首先没有微电子技术移动不可能出现。第二就是无线编码技术,第三移动通信模块独立出来这三个原因导致了固网已经没有办法搞下去了,从这个看起来,电信转型前面两个动力都是电信自己发起的,所以ATM失败之后,整个电信转型停下来了。第三个压力才真正促成了电信转型,就是来自Internet的出现,因为Internet不受电信网影响,所以得到快速的发展,严重威胁电信网的存在,起来之后是电信业有史以来面临最大的危机。

  二、机遇和挑战

  正因为转型,我们国家和各个层面才有机遇,如果不转型就没有机遇。电信到底怎么转?现在有很多的说法,现在电信界还是被动的在寻找机遇,并不是非常主动的像Internet好的技术一样发展,所有的新技术都是Internet出来的,电信没有什么新技术,除了在一个机器里面加两个板子双击备份,其他没有什么新技术。现在目前尤其电话网例子来看,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并没有发生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它是在理念不清楚状态下进行转型,所以转型很艰难。目前的转型不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其实国际上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说话音入网,我个人观点是电信对电话网已然是负责重视,我们现在可以看,在标准化组织里面做最多标准是什么?是会话业务。我们看一下电话业务,我们知道电话业务在电信界很重视,到现在仍然很重视,ATR在这方面做了三次标准,第一次做完了就不用了,第二次做了基于软交换的,也不用了。现在又开始做RMS,现在看有没有可能第四次?大家都认为RMS是不是终极目标?我不这么认为。这个情况就可以看,非常严谨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标准上这么摇摆,这就可见本身方向不清楚。我们感觉到NGN下一代网有标准化组织引导,但一会儿往东走,一会儿往西走,不知道往哪儿走,这时候你有机遇,但如果往一个方向走,你永远跟着走,你永远没有机会。从总体上来说,我们下面能不能判定哪一个是技术主潮流、判定技术的方向,这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这件事情,对于我们国内来说,其实我们很多产业出来了,包括运营起来了,有这样的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抓住之后就要进行很好的突破了。三、下一代网络的发展方向

  到底怎么定位下一代网络呢?现在有些问题现在是一点点显现,下一代网络到底怎么定位。首先这个问题,从国家层面来讲,对下一代网络什么要求,你国家要不要,做不做。第二对于社会秩序的保障要不要考虑,因为在这里面说的事情都是要在技术上实现,对下一代网络这个问题很重要,到底在什么定位条件下谈这个事?美国FCC对下一代网络的定位就把这个问题放进去了。我们目前传送,传送网到底怎么做?传送网和承载网到底怎么做?一个是完全变成一个网,一个是完全分成两个层面,不太一样。这个问题不解决,实际上现在没有解决,有一些解决方案。业务网同样有问题,业务网的设计应该要多学,到目前为止恰恰没有进去。在目前的网络里面,搞安全的越来越多,但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多。安全问题到底怎么解决?是通过一个一个各案解决,还是通盘作为统一的解决呢?显然是应该做通盘考虑。我们

知识产权问题严重制约了我们产业的发展。在这里面我们正好有这么好的机遇,现在目前有一些问题我觉得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大家始终认为电信IP不够,但实际情况不是,目前的IP网已经成为信息基础设施,包括我们国家内网、外网都接到IP网上去,但这里面存在一个问题,能不能成为真正的信息基础设施。现在已经成为市场了,是否今后可以一直这么干。实际上从美国来看,美国已经看到Internet目前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美国首先在2000年下了一个计划,最后结论是Internet体系架构必须大变,最近美国大概在3个月之内连续下了好几个大计划,其中一个计划是比较早的,花是3亿美元做这个计划,很清楚就是研究下一代网络的架构。实际上从美国来说,已经看到这个问题,并不是没有看到。所以他们步子非常的清楚。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有很大的贡献,但互联网里面有很多的问题,所以运营商没有办法去转换成为盈利的业务。现在有几个数据是很令人吃惊的数据,一个数据是联通提供的数据,说上海CDMA卡用了75%的频谱资源,收到了7%的钱,这意味着什么,所以说很多东西需要从多层面考虑。最近报纸登了很多条内容,就关于手机实名制,手机本身IP体系是必须完善的,只要把你SIM卡和身份证严格绑定在一起,你做坏事不容易。但在Internet根本做不到,所以下一代怎么做?从现在看起来,目前有几个趋势是非常清楚的,第一业务IP化趋势启动,至少十年之内这个趋势不会变。下一代网络一定是以IP为核心的业务网。这个方向变得非常清晰了,下一步一定是以IP技术或者IP分组为核心。下面我想谈一下,因为下一代网络应该说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核心部分,有哪些东西需要考虑呢?第一国家安全。如果做网络这个问题不考虑是不行的,如果在设计时候不考虑这个问题,那这个问题是考虑不了的。国际上目前包括日本、欧洲、英国。下一代网络方向全部考虑,第一IP方向目前从业务上不可改变。第二这个网络一定是以分组技术为核心的,另外它一定能够符合商业运作。只有这样的网络对国家安全等各方面都符合,才是我们下一代网络。

  好,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