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信企业有望受益ABCP 审批简单融资期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16 通信产业报

  王冀

  央行催生ABCP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一直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现象,主要表现为国债和金融债券发展较快,而企业债市场进展不大。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债在发行额度审批、票面利率设定和投
资者范围方面被设置了重重管制,并且这些管制权限又被分散到多个部门,造成了企业债发行和上市中的审批环节烦琐,部门利益扯皮严重,严重制约了企业债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宏观经济景气下降,商业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需要,难以大规模增加企业的贷款融资。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在资本市场推出新品种,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就显得较为必要。

  据业内人士透露,央行目前正就如何拓宽企业融资期限以加大企业融资渠道进行创新调研,并将择时推出一个名为“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assdtbacked commercial paper)的新型融资工具。从美国的实践看,ABCP属于资产

证券化的范畴,是发债人以各种应收账款、分期付款等将来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为抵押,发行的一种商业票据。

  尽管目前有关ABCP的设计方案尚在酝酿阶段,但从参与人士处获悉的消息看,ABCP将具有两大优势。首先是将突破短期融资券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界限,允许企业在长达5年的期限内进行融资期限设计。这意味着,ABCP一定意义上也可被称为中期票据。而企业的中期债权融资将因此实现突破。其次,企业发行ABCP无须经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只需经过央行允许即可,这就大大缩短了发行时间,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通信企业有望受益

  显然,相对于其他债券品种,ABCP具有自身的优势。那么,通信企业如何利用这种金融工具进行融资呢?

  交通银行的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ABCP放宽了对发行方的要求,但从银行的实际操作情况来看,可能发行方还是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该人士表示,在ABCP的发行过程中,银行可能只是作为承销商起到一个中介作用,但对发行企业的资质还是有要求的。一般而言,国有大中型企业发行ABCP应该不成问题,而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要通过ABCP融资可能仍然有较大难度,因为银行会考虑对方的偿还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并会预测企业未来两三年的财务状况。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从ABCP已经做方案的企业来看,思路上应该是先从大企业进行试点,然后慢慢涉及到中小企业。”而目前参与试点的几家企业,都是已经发行过短期融资券的企业,ABCP试点企业以及前期发行企业,可能都会从短期融资券发行企业中产生。“这样承销商准备材料将非常方便,很多程序上的问题企业也都明白。另外,从信用评级的角度来讲,发行过短期融资券的企业也更为方便。”

  就此而言,交通银行的专业人士认为,六大电信运营商作为大型国企发行ABCP应该不成问题,只要具备稳定的偿还能力即可发行,但关键是运营商是否真正具备资金需求?“像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这样的运营商,本身已有强大的现金资产,没有必要再通过发行ABCP的方式进行融资;对于

中国联通
中国铁通
这类需求资金支持的运营商而言,ABCP倒是一个可以考虑的融资方式。”此外,一些需要资金支持的设备制造商,比如大唐电信等,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发行ABCP进行融资。而一些民营电信企业,比如小型的设备制造商和SP等要想发行ABCP可能还有较大的难度。

  在发行程序上,ABCP也比企业债要简单得多。业内人士透露,参考短期融资券的做法,ABCP很可能也是由企业根据自身的需要提出发行额度,然后上报到央行,央行会对企业的申请进行审批,而不需要通过国家发改委。这个过程一般在两三个月左右。如果央行批准,企业再选定一家银行或金融机构作为承销商,然后就可以发行了。发行后的ABCP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

  联通模式可鉴

  尽管ABCP尚未出台,但其本质上属于资产证券化的范畴,而中国联通已经成为国内首家尝试资产证券化的企业。这对酝酿中的ABCP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今年9月6日,中国联通推出了国内首个资产证券化产品——“联通收益计划”,从资本市场融资32亿元人民币。“联通收益计划”的基础资产是联通新时空公司(联通集团全资子公司)向其关联公司联通运营公司、联通新世界公司(联通集团孙公司、联通A股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长年出租CDMA网络的租金收费权。“联通收益计划”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购买未来特定季度的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中不超过基础资产预期收益金额的收益权。该租赁费收益权所产生的现金流,将用于向计划份额持有人支付本金和投资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真正意义上的ABCP与联通的资产证券化非常类似,也是企业事先把某部分资产“出卖”给中介机构,由该中介机构把该资产进行分割,设计成可以回收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池,利用将来产生的现金流进行该ABCP本息的支付。此外,联通已经发行过短期融资券,也是通信行业中最有可能率先发行ABCP的企业。

  另一种相对保守的思路是:此次推出ABCP,央行可能并不会在资产证券化的道路上走那么远。央行主创此产品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延长企业的短期融资期限,并且规避企业由于融资期限过长而产生的信用风险,所以只需要把企业的某部分资产抵押给某中介机构,实现隔离,如果企业到期无法偿付票据本息的话,则把这块资产进行拍卖或其他处置方式变现为现金进行赔付即可。

  事实上,无论ABCP采用哪种设计方式,对于通信企业而言都意味着增加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而那时的通信企业融资体系将包括:银行贷款;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发行企业债以及发行短期融资券或ABCP,如何根据自身的发展水平确定合理的融资方式,将成为今后通信企业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课题。121211

  小辞典:何谓ABCP?

  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属于资产证券化的范畴,是发债人以各种应收账款、分期付款等资产为抵押,发行的一种商业票据。ABCP有着不同于其他证券化的特征。首先,它往往以循环的方式进行,这样进入证券化程序后可以循环融资。因为拥有大量应收款项的企业,其应收款往往是不断发生的。这类企业可以不断利用这种方式进行滚动融资。其次,ABCP的资产池既可按单一模式进行,也可以把不同公司的应收款纳入其中,使规模偏小(其适合证券化的资产池也往往较小)的公司得以参与这个市场,解决了中小公司的融资问题。

  专家认为,ABCP与短期融资债券最明显的不同在于,短期融资债券以信用作为支撑,而ABCP以资产作为支撑,这一差异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了转机。一般而言,ABCP的推出有利于引导中小企业进入债券市场,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债券市场的供需矛盾。此外,ABCP的推出对银行也是利好,在目前放贷谨慎的情况下,这将有助于银行扩展投资渠道。结合我国银行间市场以银行为主的承销主体结构,这种做法提供给了银行相当大的用武之地。

  央行即将推出的ABCP有望拓宽通信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渠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