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SCDMA面对难得机遇仍需警惕三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54 通讯世界

  骆中山 闫跃龙 / 文

  时至今日,为了推动TD-SCDMA在我国的应用,政府先后组织了数轮大规模测试。虽然国人对于TD-SCDMA的争议较多,其中不乏大力宣扬者,也不乏极力贬斥者,如何站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上,看清TD-SCDMA给中国电信业带来的机遇,降低TD-SCDMA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仍是发展TD-SCDMA首先需要研和解决的问题。

  TD-SCDMA给我国电信业带来难得机遇

  我国提出TD-SCDMA的3G标准后,政府一直积极推动TD-SCDMA发展,主导着TD-SCDMA标准的制定,这对于我国鼓励自主创新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战略性尝试。总的看,目前我国电信设备商在WCDMA、CDMA2000和TD-SCDMA系统和终端设备开发水平方面都可以说具有相当竞争实力,或处于世界前列位置,但在TD-SCDMA的开发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而且掌握TD-SCDMA标准制定的主导权。这使得我们可以利用掌握的标准和专利,推动我国电信设备制造业中相对薄弱的芯片微电子等产业环节发展,对于一直深受“缺芯”和缺少自主技术研发之痛的国内手机制造业是一个契机,可以避免一些国外设备厂商将来某一天突然像拿起专利武器来打压国内手机、系统设备厂商,就如DVD曾经遭遇到的一样。通过在产业链上游的标准、芯片等环节掌握主导权,为我国庞大的中下游信息制造业提供了一道屏障,有助于改变我国移动网络设备基本由国外设备厂商垄断的局面。

  另一方面,建立TD-SCDMA产业联盟可以为我国设备商减少3G专利费支出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台。通过主导产业联盟运作和制定产业链游戏规则,要求参加TD-SCDMA技术设备开发的设备商间相互实行专利交叉许可,这样一些拥有较多专利份额的国外设备厂商如诺基亚、爱立信和西门子等将不得不放弃额外收取专利费的要求,标准主导权无疑可以弥补我国设备厂商在TD-SCDMA标准中的专利份额方面的不足,这对于进入移动设备领域相对较晚的我国设备商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也有利于我国电信设备商走上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舞台。

  TD-SCDMA仍存障碍与风险

  在认识到TD-SCDMA给国家电信产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应该本着科学求实的态度,更多认识TD-SCDMA可能会面临障碍,最大可能地避免风险,这样才能真正推动其发展。

  TD-SCDMA面临的第一个风险是专利风险。TD-SCDMA技术具有一定先进性和独特优势,但也应当看到国外厂商在移动通信领域耕耘多年,TD-SCDMA采用的时分、码分、空分等技术在不同厂商不同制式3G系统中也多有应用,TD-SCDMA核心网也采用WCDMA,要完全摆开某些国外厂商的专利并不现实。产业联盟的专利交叉许可机制可以解决国内外设备厂商之间专利问题,但对于纯粹的技术

开发商却难有效果,使得个别国外技术商企图滥用技术垄断为TD-SCDMA构筑高的专利门槛,如果国家不能阻止这种不正当垄断,将直接影响TD-SCDMA标准战略的推进和产业联盟的士气。另外,由于WCDMA和CDMA2000技术的演进速度正在加快,3种制式技术又多有相通之处,TD-SCDMA今后还可能面临在技术演进中国产专利份额被进一步稀释的风险,因此需要在演进技术的标准专利上尽早做好战略规划。

  TD-SCDMA面临第二个风险是技术风险。从国际上看,WCDMA和CDMA2000都已上百个商用网络,网络规划和优化成熟,而TD-SCDMA系统设备已趋近成熟,但网络规划、优化、芯片、终端等仍比较弱,这意味着TD-SCDMA网络初期可能比其他制式网络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才达到用户基本满意的通信质量。尤其如果是一张全新TD-SCDMA网络,花费时间可达2-3年。目前WCDMA又已提前直接在无线侧引入速率高得多的HSDPA技术,而TD-SCDMA演进技术研究尚在起步阶段,这样运营商部署的TD-SCDMA网络可能很快面临技术升级压力,加上漫游受到限制和多模终端技术开发问题,运营压力可想而知,而有多少用户会有“民族标准”情结却不得而知。尤其对于一个没有2G网络依托的TD-SCDMA运营商而言,相当时期内其TD-SCDMA网络可能还难与GSM网络竞争,可能只变成另一张低值化的

小灵通网,如此失去中高端用户群依托的TD-SCDMA将可能成为运营商的噩梦。因此要设法降低技术风险,一方面需要对TD-SCDMA依托GSM的漫游、切换技术和演进技术加强研究,另一方面在保证产业利益的前提下,可进一步推动TD-SCDMA产业联盟与WCDMA产业联盟建立大的联盟,扩大专利交叉许可范围,在演进技术上进一步融合,因为标准始终是保障产业利益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TD-SCDMA面临第三个风险是市场风险。目前实力较强的国内运营商普遍对TD-SCDMA心存疑虑是个不争事实,虽然个别实力较弱的运营商对此表示热心,不少人也担心其能否真正承担起。由于3G频段比2G衰减速度快一倍,迄今为止全球没有一家运营商敢用任何一种3G技术来建设一个全新的无缝覆盖网络,而都选择只在热点地区建设,而在没有3G网络信号的地方通过2G/3G

双模手机漫游到2G网络通话,这样大大节省建设成本。尤其中国这样大的国家,如果要使一张全新的TD-SCDMA网达到目前任何一个2G网络覆盖程度,其耗资将会非常惊人,估计可达3000亿,即使实力稍逊的大运营商也恐怕会被压得喘不过气。因此要降低经营风险,首先应当选择有完善2G网络和相当2G用户群的运营商开展TD-SCDMA技术,不仅可以解决技术覆盖问题,而且可引导大量2G用户群去使用TD-SCDMA业务,也能弥补TD-SCDMA网络规划、优化力量的不足,缩短初建时移动网络的劣质期和尽快吸引用户。当然,强大资金实力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终端补贴、产业联盟运作也将是一个很大投入。

  还有一个是“走出去”的障碍。由于另外2种3G标准在国外市场应用已比较普遍,2种标准也在发展演进,并不是站在那里等着我们赶上,应该说TD-SCDMA走出去的难度会更大得多。不过在国外发放的一百多张WCDMA牌照中,大多分配了TDD补充频段,给TD-SCDMA对外拓展带来可能,但这也决定了TD-SCDMA要走出去的模式将首先主要是混合组网模式,因此也有必要先在国内让有的运营商采取WCDMA+TD-SCDMA混合组网模式,为推动TD-SCDMA走出去积累商用经验。不过应当注意到,由于这些TDD频段都是补充性质,并非强制使用,而我国也有不少规划好却一直没有使用的频段被回收的先例,因此在TD-SCDMA的对外拓展中恐怕更多需要借助国家政治智慧。记得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吕廷杰院长曾经问过:中国加入WTO时候美国敢逼中国上CDMA,现在俄罗斯要加入WTO中国敢逼它上TD-SCDMA吗?这就需要国家综合考量一下,是否有决心在此领域发挥政治影响力了。一言蔽之,TD-SCDMA给我国带来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需要国家在总体战略和实施策略上精心做好部署,才能切实解决TD-SCDMA面临的各种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