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日本PHS重现生机 中国小灵通发展市场策略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9:4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PHS技术源于日本,但在中国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全国的小灵通用户数已经接近1亿。然而,随着3G的临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小灵通将走向衰亡。日前,记者采访了日本最大的小灵通运营商WILLCOM,却发现其度过了发展低谷,用户数又开始呈增长态势,除语音通话外,还推出了一些数据应用。

  WILLCOM是日本最大的小灵通运营商,其前身是DDIPocket,主要的出资方为KDDI和Kyocera,其中KDDI占81%,Kyocera占13%,其他资本占6%。2004年10月,美国凯雷(Carlyle)公司出资2200亿日元收购后成立了新的WILLCOM公司,新成立的公司中,Carlyle占60%的股份,Kyocera占30%,KDDI占10%。在市场份额上,WILLCOM占据了日本小灵通市场份额的77%,NTTDoCoMo占22%,ASTEL占1%。今年,除WILLCOM以外,其他经营小灵通的公司陆续宣布停止服务,尤其是第二大小灵通运营商NTTDoCoMo宣布,从4月起不再接受PHS的新用户,并将于2007年3月底停止PHS服务。至此,WILLCOM成为日本唯一的小灵通运营商。

  日本小灵通发展出现转机

  日本PHS重现生机中国小灵通发展市场策略建议

日本街头展示出售的小灵通终端

  小灵通在日本,也经历了一个发展低谷。随着3G应用的不断丰富,小灵通用户数出现了大幅下滑,这也是很多人不看好它的重要原因。然而,今年,WILLCOM公司通过发挥PHS技术的特有优势,深入挖掘市场,小灵通业务又现生机。最近半年来,WILLCOM每月新增近7万的用户,增长数超过了提供3G服务的沃达丰,位居日本运营商的第三位,目前的用户总数达到350万。(见图一)

  日本PHS重现生机中国小灵通发展市场策略建议

图一:日本各主要运营商近一年用户增长率

  WILLCOM的经营之道

  WILLCOM能够扭转自身用户下滑的趋势,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在深入研究市场和用户需求后,采取了适当的经营策略。

  在语音业务方面,WILLCOM重点强调其多基站覆盖、辐射低、资费包月三大优势。

  日本手机的网络基站,数量为1万到2万之间,一个基站聚集的用户多,覆盖范围广。而WILLCOM在日本全境的小灵通基站数超过了16万,覆盖了2000多个乡镇,覆盖率达到98%。在同一地域,往往有多个基站同时覆盖,这就使得用户无论在何地都可以接通多个信道,在紧急事故如地震等灾害发生时,通话不易中断。另一方面,小灵通的电磁辐射较低。日本政府要求移动终端必须发布SAR值(人体吸收电磁波的标准技术值,表示人体头部吸收电磁波平均能量的比例),经检测,PHS辐射的电磁波为手机的1/30~1/12。在用户越来越注意环保和健康的今天,小灵通的这一特点得到认可。尤其是在医院等场所,为防止人造心脏等精密仪器被干扰,对电磁波有严格限制,小灵通在这些特殊场合得到了广泛应用。在资费上,WILLCOM是日本唯一一家提供移动语音通信包月的运营商。包月分为两种资费套餐,一种是每月2900日元,提供语音、短信、彩信等功能,WILLCOM的用户双方通话可以免收通话费;另一种是每月5000日元,在提供的前一种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手机上网服务。资费套餐推出后,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

  在拓展语音通信市场之外,WILLCOM还注重发展数据通信业务。WILLCOM的数据服务从2001年6月起提供,目前根据带宽不同有4种包月套餐,最低的32kbps为每月4263日元,最高的256kbps为每月11088日元。由于技术的不同,PHS提供的数据通信服务在大用户量的情况下,传输速度受到的影响较小。根据“五台同时联网”(相当于10万~20万用户同时在线时的传输情况)的数据检测,小灵通的数据传输速度在通信高峰也没有很大的下降,而现在日本3G提供的数据通信,速度远低于理论值,并且在多用户时下降很快。(见图二)

  

日本PHS重现生机中国小灵通发展市场策略建议

图二:目前日本PHS和3G数据通信速度比较

  据WILLCOM公司国际战略部副总经理藤井聪介绍,WILLCOM计划在明年春天将目前所能提供的数据传输速率由256kbps提升到400kbps,最终在明年年底达到800kbps。不仅如此,WILLCOM目前还在着手研究下一代PHS技术,将把传输速率提升到20Mbps~30Mbps。

  对中国小灵通发展的借鉴意义

  PHS技术在15年前出现,10年前实现商用,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小灵通用户,下一步如何经营这项业务尤为值得关注。WILLCOM公司在日本PHS市场整体萎缩、用户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重新为企业赢得生机,其市场策略值得我们借鉴。

  目前国内业界有一种观点认为,3G商用后,小灵通将被完全取代,运营商现在就应当停止对其的投入。然而,我们必须看到,我国3G商用还未开始,即便明年下发了3G牌照,运营商还需要一个建设网络、开发业务的过程。目前我国固网运营商的新增用户有一半以上为小灵通用户,在3G商用后,我国1亿的小灵通用户也不可能全部转网。小灵通和3G,作为两种不同的移动通信方式,必将有一个长期共存、互补的发展阶段。因此,国内的运营商依然要对小灵通业务保持高度关注,应当进一步明确小灵通的定位,在营销上突出其独特优势,通过合理的经营策略为用户提供满意服务。

  我们应该注意到,健康环保的通信方式已经成为目前用户关注的热点之一。日前,信息产业部有关专家透露,关于手机辐射标准的《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和测量方法》的草案已经完成,有可能今年年底正式出台。小灵通低辐射等独有的特点,将使其在一些特殊人群和特殊场合,能提供其他通信手段难以取代的应用。这对小灵通来说,将是一个值得强调的优势。

  日本PHS重现生机中国小灵通发展市场策略建议

顾客在WILLCOM的专营店了解数据业务

  对于小灵通的业务开发,WILLCOM公司建议,中国有100多万个小灵通基站,覆盖广、用户多,还可以进一步加大对数据增值业务的开发力度,全面满足用户需要。

  (彭超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