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UT斯达康3G计划潜行 普天工程师进UT研发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两次大幅度裁员之后,UT斯达康的3G计划进入潜伏前进阶段。

  本报记者从权威途径获悉,UT斯达康在3G方面已经选择与普天结为合作伙伴,为普天提供TD-SCDMA的RNC(无线网络控制器)产品。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普天的TD-SCDMA系统已经与UT斯达康的RNC对接成功,而且核心网对接测试也比较成功。

  普天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双方早在今年7月就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9月,普天TD-SCDMA系统方面的工程师就大部分入住了UT斯达康位于深圳的研发总部。该人士透露,目前这些工程师大部分还在深圳,但大规模的培训已经完成,分别有两套设备在北京和深圳进行测试。

  今年5月和11月,UT斯达康经历了两次大幅度的裁员,除了IPTV和

小灵通部门未受影响之外,包括一度重金投入的3G部门也部分受到裁撤。当时,外界传言UT斯达康在3G方面仅保留了CDMA2000部门,WCDMA部门有意出售给摩托罗拉,而TD-SCDMA部门则被整体撤消。

  12月12日,UT斯达康3G部门一高层向记者证实,公司前段时间确实对3G部门进行了大幅裁员,“原先五六百人的团队裁员后剩下不到一半,但被裁的大部分是WCDMA方面的,在国内WCDMA基本准备不做了”。

  该高层透露,3G部门剩下的人主要投入在TD-SCDMA上,只有很小一部分放在CDMA2000上,因为UT斯达康在CDMA2000上的投入主要靠收购的一家国外公司在运作。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UT斯达康为普天提供的TD-SCDMA RNC,此前一直都是由大唐提供。该UT斯达康高层仅表示,“因为我们的产品稳定性好过国内其它厂商,所以普天选择我们作为产品提供商。”

  事实上,今年以来,普天一直在酝酿集团内部的整合,在分别成立了系统事业本部和终端事业本部后,更是加快了整合步伐。

  今年6月,系统事业本部开始和诺基亚接触,并在“十一”前后牵手诺基亚,在武汉成立了基于TD-SCDMA和WCDMA的生产研发公司。与UT斯达康的牵手,似乎也暗含在系统事业本部内部整合规划之中。终端方面,普天最新的举动是与迪斯尼合作开发手机。

  此前一直有传闻,称国资委酝酿将普天、大唐、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以及武汉烽火合并,并且有消息称该方案由普天起草并上交国资委。上述普天人士告诉记者,从普天在系统和终端方面的双双出击来看,目前合并的可能性不大。他还透露,普天集团高级副总裁陶雄强曾在普天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我们与大唐合并完全没有可能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