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实名制年底前不实施 走立法程序强制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3:15 新浪科技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12月13日10时,针对信产部拟对手机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徐玉做客新浪聊天。在聊天中,上述两位专家更正了实名制实施的时间表,并首次透露,实名制将分阶段进行,要走立法程序,先对新入网用户实施。

  今年年底前不会实施

  对于目前流传的今年年底前开始实施实名制,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称,“我们感觉不会这样仓促,还需要一些时间准备”。他表示,这是因为此次手机实名制的实施问题,要在法律上有严格的规定,要走立法程序,需要时间;另外,立法程序通过后,运营商也要做相应的准备,也需要一定时间。

  他说,“我个人的看法,这个决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准备工作非常长。因此,我个人对出台的时间表不是那么乐观”。

  上升到立法层面推行

  对于运营商是否会因业绩下降而对实施手机实名制进行抵触,陈金桥认为,实施实名制后运营商一方面要投入比较大的资金和人力做;另一方面,收入在短期内势必受影响,因此,运营商的情绪可以理解。

  但他同时表示,此次实名制将是信产部联合公安部等部委作为法规或者作为规章制度来颁布。这显示,实名制的实施应该是强制性的

  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徐玉则认为,以两大运营商实力来讲,这点成本应该是能能够负担起,“运营商最大的担心是另一个运营商执行差一点,以此来抢市场,这就要看政府对执行的力度有多大”。

  新入网用户先实施

  对于手机实名制的具体操作进程,徐玉透露,上海已经在做了,但没有完全说是试点,“至于会不会说全国哪个城市先实施还是后实施,是大城市先实施还是三四级地区先实施,我也无法判断”。

  不过,陈金桥表示,对用户来说则是分步走,增量用户(新入网用户)先做,因为增量用户难度低,容易实施。

    相关报道:

    电信研究院专家:实名制将通过法律层面推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